对不起,我不是圣人

千万别说我会,我会你为什么不会?

我会,也不是为你活着。

我就是会,也不是为你们的不会所捏造出来的借口买单,

我会,也不是来者不拒。

对不起,我不是圣人。

半夜接到嫂子的电话,开口就让我在12306的官网上给她买两张后天去杭州的车票,因为手机内存的问题,一个月前我就卸载了软件。我拒绝了她的请求,她却生气地问了一大堆原因,挂电话的时候我都能听出来她字里行间的极度不满。

我不知道买票这种行为对她来说究竟是一种依赖,还是她抱着有人买单关系太亲近不需要付钱的心理。

自从家里的亲戚知道我在网上提前买好车票可以避免临时排队等候的事后,我几乎承包了整个家庭的车票的购买。作为小辈,我认为替长辈们买一张外出的车票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我并不计较他们有时候忘记给我车票钱的事。

古话常说“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对家人的帮助是自己的一点心意,但并不代表他们可以随心所欲。

可是嫂子不是。第一次帮她买票的时候,她故意将车票钱放在三岁的小侄子手里,孩子小,手里有把玩的东西自然不会给我。从那以后,买票还不给钱就成了惯例。

在一次家庭聚会,我当众拒绝了替她买票,借口说没钱,没想到姑妈竟然说:前两天你不是才发的工资么,就给她买张票,家里人有什么好计较的,买了她过两天就把钱给你。还说了一堆“全家就你会网上买,其他人都不会”类似的话。

我会,你不会?我会吃饭,怎么没听你说你不会?我们相差不到两岁,你逛淘宝买东西的时候怎么就会,为你自己买张车票就不会了?不会,都是自己不愿意花钱找的借口吧!

最终姑妈付的车票钱,她绿着脸从包里拿出钱还给了姑妈。今天居然又打电话给我,却只字不提钱的事。

对不起,我不是圣人。我没那么伟大,我的钱也是辛辛苦苦挣来的,不是为你的一句“不会”买单的。

生活中总有人认为你会的东西越多就越应该承受更多的分量,在她们眼里的能者多劳终究不过是为他们的要求来者不拒,坐享其成是他们一贯思想。

我的同事李默家里有一个哥哥,母亲重男轻女,李默毕业后,就再也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她常和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就算她十万火急的等钱救命,她妈也不会给她钱的。她哥哥在家不工作,她母亲却把他伺候的和老佛爷一般,给他哥贷款买了房子买了车。

去年他哥没钱花了,打着要去上海工作的幌子找她父母要钱,因为家里有沉重的贷款要还,便打起了她的主意。

先是说借五千给他,后来看李默态度坚决,便让他母亲开口,一来二去,最后借钱的还有了理,不借的倒成了罪人。

李默说她母亲骂她不孝女,还扬言要将她赶出家门,说她辛辛苦苦把她养大居然五千块钱都不给她花,李默受不了母亲的那张嘴,拿出来的五千块钱最终不到一个星期就给她那个好吃懒做的哥哥花了个精光。

她的母亲哪里肯让儿子受委屈,李默接到做多的电话就是母亲向她要钱,不给就骂人。李默说,她在父母的眼里只是一个摇钱树,没人会顾及她的想法,她如圣人一般,容不得一丝拒绝。在她们家,好吃懒做倒成了理直气壮,勤奋努力却成了替别人买单的借口。

我们所有的能力都是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是为了生活中那些理所当然的人提供可乘之机,我们没那么伟大,我们只是渺小的一员,我们拼尽全力努力的结果不是为任何人“买单”,我们有自己的人生。

千万不要再说“你会,我不会”,每个人都是公平竞争的,你不会没有人拦着你不让你学,但请你不要那么残废乞求我为你买单。我帮不了你一辈子,不论出于什么目的,请记得,我不是圣人,没有义务对你来者不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作者:刘云凤(SoLoMo矩阵系统联合创始人),编号:SoLoMo创客说0032。 来源:云凤老师15年7月3...
    SoLoMo创客说阅读 651评论 0 0
  • 感情总会莫名其妙的结束 分手总有撕心裂肺的疼痛 现实往往不同于影片 我没有在街头呼喊你的名字到泪流满面 你也没有在...
    流浪山狼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