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其量只是个夏日的午后,谈什么青春不青春

我不喜欢“青春”这两个字,连带着许许多多与之相关的故事和热血。也许我就是讨厌着这种热血和不切实际,讨厌着这种不切实际带来的伤害,所以这样讨厌着青春——这个本该是代表欢愉的词。

谁都有年少,无知是种常态,因为无知而无畏,又因为无畏而头破血流,算是自身所犯的大错吗?

我们生来就和世界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没人教授我们如何撑持,把量。那我们走了自己的路,错开了些什么,结果不如人想象,就算我们的错了么?

我们本以为自己选择的是对的啊!我们做的是多么好的事情,就算时至今日,对于当初的选择,仍然是无憾的。

可是,也还想问问这个世界,这么好的事情怎么就错了呢?怎么说错就错了呢?

读到蔡崇达的《皮囊》,其中有一篇讲他的大学室友,名为“厚朴”,张厚朴其人,极土俗极天真极骄傲极呆板,也让人极其无奈。甚至从名字中就透露出一种滑稽,取自“hope”这个单词。他就像是一群成年人当中的幼儿,这样的人不懂世故,同样也不了解世界。

就是这样一个人,来自一个小村庄,有一个自学英语的父亲,家里有幅陶瓷烧制的世界地图,所以他就自我认识——是个有世界观的不凡人。

在这样的青春年纪,他想要搞出些大事,自觉不畏艰辛不畏将来,在自己的世界里称王称霸。他可以在石场抡大锤,换取来的钱买乐器组乐队。他自以为代表自由,却没看透,没想到自己也是这个方圆分明世界里的其中一种方圆。

他不守规矩却极守规矩,流俗于一切青春有关的条例,如同嚼蜡一般兴高采烈地演出青春。

然后,对于一无所有的人来说,故事向来不美满。想来也是,人生休论公道。人生本来也就没有什么公道。

但是,让要生存的人去看一个要生活的人,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是不公平的。这就像让一个冷静自持的成年人去评判一个孩童的所作所为,这个孩子实在是谈不上聪明的,但是这种傻气不正是说明他是个孩子吗?

青年人是无畏的,成年人是经验丰富的。但是每个跟头摔过之后都学会了如何老实做人,不是吗?

厚朴极尽所能地挥洒热血,采用的方式不能说完全恰当,然而本意去追寻自由,过程中也有付出,出于自我定位的错误,被人抛弃被人遗忘,在流年似水中豪情不再,泯然众人,也是大错吗?

这么好的自由,去追求一下,失败了就算做错了吧。那要是成功了呢?你们又会说什么?不能长久,是吧!

说来说去,只剩下一个词,介怀,想问问这个世界,选择哪种生活不是说好了自我欢喜就完美了吗?

真的还是介怀啊,时至今日,遇到的很多事情,就如同被粗糙磨砺,再经由细腻灼烧,哪种更痛彻,连自己都讲不清了。

但我还记得也有过这么一个人,在一个阳光充沛的午后,给我以同样的介怀,也同样在我面前摊开一片世界,可他走过去,面前是一片阳光,背后是一片阴影。

那时候我终日沉溺于学习,无法自拔,同样习得的还有循规蹈矩,从不在乎世界究竟怎样,只关心我的作业是否做完,大过天的事情也只不过是关乎一门考试成绩。

然后,这个人的出现吵醒了我,仿佛迎面打来的一巴掌,劈头盖脸,承受不及。

这是个教会我不守规矩的人,我怀疑我的反叛精神都是受到他的感召,尽管我们平生之素不过是素昧平生。

彼时我站在三层高楼上,回字形的教学楼上,无所事事,面向阳光晒太阳。全校大扫除,我分配到的玻璃已经擦的透亮,国旗台下边散落着水迹,四处走动着的同学洒水扫除。旗杆的影子被拉成细长的一条,光秃秃的,没有旗。

这个人,怀抱着一堆书,肩上背着书包,神情倨傲的和他的爷爷从后操场走过我面前。后操场那一排重点班的两层小楼上鸦雀无声,他的嘶吼和着午后蝉鸣和树荫传来。

像是阅兵仪式一样,他昂着头,走过升旗台,他的影子也被拉成细长的一条,旁边还有一条短线,他的爷爷佝偻着身子,抱着一摞书,说,走吧,回家。

然后咣当一声,学校的大铁门关上了。

这才只是初中,最严重的反叛者做过的事情也只是忤逆老师而已。重点班的同学,最桀骜不驯的不过自持聪慧,看不惯老师所作所为,顶撞反驳自认为错误的事情。

但是自愿退学,这不可谓不是大事。看不惯一个人的所为宁可不看,也大概只有青年人才会去做吧。

你做的是错的,我点不醒你,索性不接受你的影响,不虚与蛇委,不委屈自己,不将就着过这三年的生活。明白你在我人生中不值一提,放下你,不与你一般见识,自我成长,好好过这三年,来日学有所成,与你也无甚关系。毕竟来日方长,谁怕谁。

我真心希望聪明人在任何地方都会有一番作为,这样,作为普通人的我,兴许能少些介怀?

用最简单的心性做事情,最不愿就是妥协,没经验也同样没有办法找到平衡点。弯路他肯定会走,苦也一定比着原先多受,但我希望他的结果是好的。

我不甘心的妥协了这么多次,表现得这么通情达理,这么知世故。但是我很希望也有那么个人,他坚持下去,做到不妥协,同样走到了原先可以走到的地方。这样该多好。

还想到一件事情,很是难忘。当我初中时,老师一门心思叫我们好好学习,告诫我们这是体现自我价值的唯一方式,然后极力反对韩寒这种放弃高考的人,说这些人都不会有什么作为。

然后我之后就看到不知何几的书,署名都是韩寒,以及韩寒监制。我感慨这个人的有趣和自由。最近看到他的一条博文说,“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我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

恍然又想起老师那张极力辩解的面孔。

或许终有一日,你我都要长成经验丰富的老人,提起往事,介怀也都大可不计,往事充其量只是个夏日的午后,也都谈不上什么青春不青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