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独立、坚强、勇敢的人——《停不了的爱》观后感

停不了的爱

今天无意中接触到刘德华和温碧霞的电影《停不了的爱》,因为喜欢刘德华,所以就满怀期待地看了这部电影。剧情很普通,属于香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风格。但是剧中女主角完全展现了人的韧性,所以就想简单谈谈这部影片。

温碧霞饰演的角色叫佩君(很巧,和我同名),被江湖混混欺骗,17岁便成了单亲母亲,家中有个小不了她几岁的妹妹,还有一个大不了她儿子几岁的弟弟,父亲犯罪入狱,母亲弃家改嫁。受家庭的影响,妹妹在学校也是个混混,有一个混混男朋友,不久后退学,弟弟是个好孩子,按剧情发展以后应该是个人才。家庭的重担由此落在了温碧霞身上,她被迫当了舞女,黑帮人物和反面警察的淫威无处不在,但她总能机智地化解。

刘德华扮演一位涉世未深的实习医生,憨厚善良,父母都是国外留学归来,生活方式半中半西,海景别墅、家丁跑车、应有尽有,典型的上层社会成功人士。两人相遇后迅速陷入了热恋。相处中随处可见刘德华不谙世事的稚嫩和温碧霞历经风雨的洒脱。温的自由随性深深地吸引了刘。交往过程中,温一直隐瞒着自己的身世背景。在渐渐接触到刘的朋友和家人后,温感受到了两人之间的差距,于是开始洗纹身、学英文、看书,为配得上自己喜欢的人努力地改变自己,但是因为救妹妹让这一切化成了泡影。妹妹被自己的混混男朋友囚禁在了按摩店,无偿上班还被迫提供其他服务,稍有不从便遭到毒打。温让一个一直觊觎她的反面警察救出了妹妹,条件是要随叫随到地陪他。救出了妹妹却让自己陷入了无尽的漩涡。或者正因为受制于此,她向刘坦白了自己并提出分手,刘回去找她,在回来的路上发生车祸死了。


我佩服温碧霞饰演的角色主要在于两点。首先她扛下了家庭所有的责任,毫无怨言地抚养妹妹、弟弟和儿子,却从不将自己的艰难和不易转加在他们身上。在家里和妹妹弟弟开心乐观、打成一片。妹妹的性格可能已经成型了,对她的影响不大,但她的这种表现势必会给正在成长中的弟弟和儿子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这一点保证了孩子们心理的健康。

反观我们身边很多父母,无论贫穷富有,回家后总爱在孩子面前抱怨工作辛苦、赚钱艰难、家业难持之类的。是,养家糊口是不容易也很可敬,但是如果抱怨这些能改变生活倒也无可厚非,可第二天还是要继续生活的不易与辛酸,除了发泄了自己的怨气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但对孩子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这就是孩子阴暗心理、性格缺陷的形成非常关键的一步。孩子潜意识里可能会认为,父母的这种抚养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无论是替父母分忧还是减轻家中压力他都必须得偿还这份不易和付出,而身边的其他小伙伴们却无忧无虑,这首先在心理上就给他们造成了一种负担。而父母在家中的抱怨是一种常态,随着抱怨的持续和加重,这种负担就变成了一个缺口,性格缺陷就此形成。有些孩子会对父母的抱怨产生排斥,表现形式无非就是还嘴、吵闹等,而家长却意识不到,将其视为不懂事、不体谅,这也许就更刺激了父母本身就有的负面情绪,近而演变成对孩子的打骂甚至是侮辱,于是就上升到了家庭暴力。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心理其实是很脆弱的,平时看不出来,面临逆境或者大事就表现出来了,心理承受能力差,瞻前顾后无从下手,经常在事情发生之前就认定自己已经失败了,活生生地把一个天真的孩子逼成了精神病患者。剧中温在这方面的表现着实给父母树起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其次,温的第二个闪光点在于,遇到真爱时,即使自己所处的状况很不堪,也要勇敢地去追求。洗纹身、学英文、看书等都是她努力过的证据。或许有人会说最后还不是放弃了,对此我只能感叹命运这把枷锁实在是太沉重了,若不是救妹妹把自己搭了进去,我是很看好他们的感情的。而且就算最后以刘的死亡宣告她的失败,她也大可像泰戈尔一样高唱: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最值得敬佩的人,就是敢于突破命运的人。而面临相同的境况,我们身边更多的人则是不敢改变、不敢追求。遇到喜欢的人,可能因为对方太过贫穷而顾盼自雄、不屑一顾,抑或因为对方过于富裕而妄自菲薄、悄然离去。这样真的好吗?我们都 应该想想,到底什么样的幸福才最幸福!是不是自己追求来的幸福呢!?


热恋中佩君和Eric

再说回刘德华的角色,尽管他的身份显得有点高不可攀遥不可及,但他的姿态却放得很低,温让他找一个配得上他的人时,他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讲什么门当户对!我爱你,我不管你以前做什么,我也不在乎,从现在开始你必须洗心革面好好做人!”如此有力的一句话,若不是在危急关头(当时在开车和温愤怒地争吵),我不信以他的性格能讲出这样的话来,这句话完全体现了他的思想高度和宝宽阔心胸。如果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别人的过去,那无论和谁也过不好一生的,天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若没有一颗宽容的心,如何容纳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事?和爱人是这样,和朋友也是这样。吸引你的人必然会在某个方面让你难以接受,但是既然接受了别人美好的一面,就同要接受其不好的一面,如果你眼里容不得沙子,那你的眼里会永远有沙子。

讲了这么多,也许会有人说这只是在剧中塑造出来的人物,现实中不存在。但是朋友,我告诉你,真有人在过你害怕得瑟瑟发抖的生活,也真有人在过你羡慕得魂飞目断的生活。世态百千,有的人食不果腹、朝不保夕,有的人鼎铛玉石、纸醉金迷。

最后希望生活的强者都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即使面前前路茫茫,不知所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