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山城——记东莞28镇

东莞中堂的云



从前那个时候,记得有人对我说过,有天会把整个荆门跑完。

而我,也跟人说过,有一天会把东莞28个小镇一一走完。

一直以来,很喜欢周董那句话:“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完世界每一个角落”。

荆门在湖北,比荆州更北一点的一个小城市。长安在东莞,离故事里的长安很远很远的一个小镇。


另外,也有一个人,成都时曾对我说过,回到老家,也许就开家照相馆,起名“从前”。虽然他不写诗,但那次,我记住了他说这个词时洋洋洒洒的神情。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从前”这个词,并用了起来。

我习惯,把现在所能记起的,有关于很多年前发生遇见的事,都用“从前”这个词代替。

“从前”,有时离我很远,是我隐姓小镇两三年不愿背离的诺言;“从前”,有时很近,是我无数次举起酒杯一饮而尽时,无意间一些人一些事的怀念;

“从前”,也是我不想提起的一段过往的伤感,更是我不忍戳穿的内心深处一份脆弱的痛感。

于是,我赶不走“从前”,就索性留在心底,成为某天亟待被唤醒的敏感地点。


我有一些酒友、词友、树友、琴友。对我这个喜欢安静,自然不常联系的人来说,有时怀念比寒暄晤面更舒适些。

就像细水深流,陈酒越久越醇,和慕如如一样,我们都是喜欢长情的人。

但是,唯独没有诗友。

因为已经不再纯粹,只有纯粹的人,才能写出最好的诗来。

所以,后来,我也不再读诗。


不知道后来,他有没有转完荆门,我也没再回去。其实原本可以再走一遭,只是,曾经走过的路,不想再走第二遍。

因为,我总认为,曾经走过的路,虽是最美的风景,却只能够欣赏。时光已经不允许我们再回到从前,或许后面有更多的路寻索,更远的梦追求。

也有可能哪天,我又回到荆门,把他当初那个愿望,实践一次。




东莞凤岗水岸山城



“水岸山城”这个词,是14年,在经过塘厦去凤岗路上遇到的,后来我就将它引用为东莞28个镇。

我还记得,那是一次从深圳回来的路上,看到了“渔人码头”的字样,因为走得匆忙,没能停下来去感受、亲近。

之所以那么在意那四个字,也是因为从前,在一个小姑娘的文字里,首次提起过“渔人”与“渔家女”。

那是一首诗,文字亲切、自然、动人、纯洁。从此,姑娘在我的文字里,一直以收网晚归的“渔家女”形象出现,直到现在,当然,我也想是永远。

于是后来,我特意去了一次来时的路,只想找到“渔人码头”。遗憾的是,再没找到。

也是因为这个遗憾,后来的无数次,我都写过渔人码头,还有填词,但都不满意。我想,以后的以后,我还会再用渔人码头填词。


就像石竹山、桥头、清溪、江边,还有小悦等地名,一直在某一个地方牵引着我,等我去看他们一眼。

也是后来,知道上海有一个“渔人码头”。


我喜欢地名,尤其小地方的地名,更吸引人:

成都有家面馆——“一面之缘”

企石有家餐馆——“老地方”

荆门有个地方——“十里铺”

广西的“爱店”;沧州的“望海寺”;塘厦的“相桂寺”

最后要走一遭的,必定是“天涯海角”。



醉三秋


有一种花,叫“落地生根”;有一种酒,叫“醉三秋”。

喜欢一个地方,如果允许,我就会在去那里生活,真正感受风俗人情和地方文化,而不是途闻书载。有时我们听到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的,只有用心感受到的,才能收获最真实的东西。

这才是我理解的流浪。

就像三毛,憧憬撒哈拉,就真正走到那里生活。在那里生长发芽,并孕育出最美果实。就像那句“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生活是一首诗,把每一天过好,就是完成了一首好诗。




东莞企石东山公园的路



后来,我也去了从前生活过的地方,走了一段段从前走过的路,陌生又熟悉的路。

有的店关门了,有的店换了老板娘,还好,笑容一直都在。也碰到从前的人,大概很久了,他们一时想不起来我是谁,然后我也没说,继续走。

我想,记得与不记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还能生活着,每天晒晒太阳,聊聊家常。这样就很好了,这样就足够了……


企石东山公园


长安与企石,也许是我生活过最久的两个地方了。

大概这两个地方:一个是,生活里可以永远存在,记忆里可以渐渐消失;另一个或是,记忆里可以永远存在,生活里可以渐渐消失。




东莞中堂的车站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小站,站前还特意留了一些舒适的木凳,很安静、很干净、很惬意。

来到这样的小站,可以看看书,听听歌,稍作休憩,再出发。


中堂是过石碣、茶山后的一个小镇,很偏僻,不出名,我也是奔着名字去的。

就像“红梅”、“阿诗玛”、“云烟”三种烟一样,虽然我几乎不抽烟,尤其现在,但是有个吸引人的名字,也不会拒绝。

“红梅”很廉价,只是因为从前一个女同学名字,也叫“红梅”;“阿诗玛”次货太多,几经打烊,但是阿诗玛的故事,太感人了。还有名字,很是喜欢;只有“云烟”,虽如往事,依然伴随至今。


“我年级很轻/不用向谁告别/有些伤感/背上黄挎包/里面是一本薄薄的诗集/然后我出发”

——海子《小站》


然后,我去了很早就听到,名字有点奇怪的“望牛墩”。



东莞望牛墩的树

小驿站,右边的一面墙是蓝色,是供人休息的背景


从前,我爱花,因为生的美,而且还带来香气。

曾《圣经》里一句“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就像百合花在荆棘中”,爱上百合。直到读懂她的花语——纯洁,成为最爱。

后来,我更喜欢树,因为坚韧、绿意。

生活不可能永远那么诗意,花虽美,太娇弱。只有树,草这些不起眼的事物,才更加像生活。

当然,也有开花的树。而且,树可遮风挡雨,造福他人。最重要的是,树可以制造世界上最好的乐器。


相对于人,我更喜欢绿荫的大树,喜欢自然的一切。

如果是人,宁愿单纯的喜欢一个人的才华,单纯喜欢一个人的声音。

有次当我这样说的时候,歌姬妹子反驳说,才华不也是人的一部分么?拥有了人,不是也得到她的才华了么?

是的,的确如此。但是,对于填词的人来说,更应该少一点欲念,多一份付出。应静修,而不是世争。就像歌者把音乐当做自己的灵魂一样,词作也应该先把文字当做自己的魂。

音乐与文字,都是神圣的一件事情。

而这一切,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所以,懂得知足并感恩,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愿我更喜欢你的声音,你的才华,胜过喜欢你的人”。

也愿,我们相交多年后,我携一壶老酒见到你时,你依然是从前的酒友。



望牛墩广场

这个宾馆很有特色,关键前面还有颗大树!

是因为这个宾馆,停下来转了一下广场,整体外观精致,价格适中,里面设计也不错。

只是到望牛墩太迟了,还有两站路,不能入住,也是一种遗憾。


东莞洪梅

洪梅车站附近的树。


原是直奔道滘,感受一下道法自然的,毕竟喜欢庄子思想,加上名字的吸引。

因为洪梅在道滘西边,所以不得不从道滘过又绕回来。

有时,真正的地方不一定和地名一样美,这是被坑的一个地方,破落的车站,少之极少的几个人在候车。

同时我也想,有些地方虽然向往怀念,但我不会再回到那里生活了。

人总归是要舍弃一些旧的,才能重新认识新的事物。古式建筑固然有好的一面,现代文明也不差。

但一点,永远是正确的:差的永远会被好的事物代替。

从前,我也爱大众的。直到现在,越来越小众了,就像古风音乐一样。

无论怎样,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好。

就像,有好酒的时候,自然会喝好酒;没有好酒的时候,也一样可以喝烈的酒。

因为我喜欢酒,就像喜欢填词,结交一个人一样,并不是因为酒的好与差、词的优与劣、人的好与坏,而是我只是纯粹的喜欢喝酒,喜欢填词,喜欢、在意你这个人而已。


然后,道滘也没感受到什么,只是做反了车,问路被坑,就对道滘没好感了,天也快黑了,直接往总站走。

东莞汽车总站



时间仓促,转不完四大城区了。

第二天,只有万江一家面店别具风味,进去时竟然放着古风,还是双笙的歌。想着以后我的小店,也会放着古风音乐,顿时无限喜欢。

总之,除了,高埗、寮步、沙田外,算是几个小遗憾吧。

不过,有遗憾才是真实,才是生活。28镇走完了,了却一桩心事,也算是对过去的一场告别吧。

以后都会在[水岸山城]系列填词里,选取喜欢的,影响深刻的几个小地方,写出来。

最后,还是那句:

“最值得欣赏的风景,是自己奋斗的足迹”。

愿每一个无论从前,还是现在奋斗过、奋斗着的人,将来都有一段,值得自己欣赏的风景!


愿有生之年,我们还能做一回彻醉挽留的酒友!

小地方的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
    红昔昔阅读 88评论 0 0
  • 窗外阳光灿烂,日蚀正悄悄发生。小时候是水盆里倒进墨水马马虎虎看的;上大学那会儿用的是食堂硬塑料饭票懵懵懂懂看的(当...
    sofabear阅读 474评论 0 0
  • 生活请给我一把剑 诗/柳六风 生活请给我来一剑, 你刺吧,生活 我不会躲, 也不想躲, 最好一剑见血, 我要让梦想...
    新观点读书阅读 1,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