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鱼姑娘:对不起,谢谢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的那一年,我依旧过得兵荒马乱。房东说他儿子快结婚了,让我腾挪地方给他布置婚房,我不得已又换了住处。

朋友来帮我一起打包行李,一下子装了十几个纸箱。我把那只磕裂的鱼缸拿着手里,担心放进箱子里会碰坏掉。朋友笑我矫情,一只破鱼缸而已,弄得跟宝贝似的。

我是个不懂得断舍离的人,所以很多东西都舍不得扔,比如皱巴巴的车票,褪去字迹的电影票根,甚至是好看的包装盒。我如此喜欢收藏这些物品,把每一样东西都当作岁月的信物,像蝜蝂一样,气喘吁吁地背着这沉重的行囊,却从来舍不得放下。

这些东西我尚且如此爱惜,又更何况是这只带着念想的鱼缸呢?

“别人走都走了,指不定现在躺在哪片海里逍遥快活呢!你还惦记个屁。我说你老跟个鱼缸较什么劲?这玩意搁以前能算个信物,但现在要我说也就是个遗物。”

他一边开车一边刻薄我。我不理他,抱着鱼缸,望着车窗外出神。我有时候也觉得自己矫情过头了,不过话说回来,人不都这样吗?摆出一副悲伤懊悔的姿态去缅怀一个人,佯装深情,说白了也不过是在洗刷自己的歉意,如同悼亡的人,呼天抢地,多少有几分是做给自己看的吧。

“反正你这缸空着也是空着,我朋友送我一条孔雀鱼,我借花献佛送给你养吧。”搬完行李后,我不知道他哪里摸出来一只装着鱼的水袋,然后不由分说地塞给了我,随后告诉我还有工作要做,就先走了。

我把孔雀鱼倒进鱼缸,看着它游了一会,觉得无趣,正好困意袭来,就干脆先弄好床铺,囫囵地睡个午觉。

大概是太累了,等我睡到浑身都舒展开来后,天色已暗淡了下去。我起身走到卫生间洗了个脸,惊觉房间里有些异样。所有的东西都被摆放的井然有序,还闻到厨房里飘来一股饭香。

我揉了揉眼睛,不知道自己是梦是醒。

我小心翼翼地走进厨房,环视了一下各个角落,并没有发现什么可疑之处。我站在餐桌旁,心里纳闷,看着小鱼在玻璃缸中欢快地游动着,心里想到了田螺姑娘的传说。

我盯着鱼缸里那条蓝色的小鱼,问道:“是你干的吧?我都看到了。”

孔雀鱼抖动着它如纱裙一般的蓝色尾鳍,轻柔的样子,如同蓝墨水在水中散开。只听它语气无辜地说:“我不知道呀,我的忘性很大的,总记不住事的呀。”

人们常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所以它们没有痛苦,只有欢乐。健忘果真是一种天赋。如果可以,我也想做一条鱼,无忧无虑,优哉游哉。

我坐了下来,吃起了饭。它在鱼缸里来回游动,还不时看着我。

“吃一块肉?”我夹起一小块肉,还没等它开口,就扔进了鱼缸。

它的嘴巴一张一翕,但没有出声,只见一串气泡咕噜咕噜地翻涌上来。肉块慢慢沉到水底,它慢慢潜游下去,然后一小口一小口地吃了起来。

“还以为你不喜欢呢。”我低头吃饭,并不看它。

“……不会呀,我喜欢。”它的语气略显迟疑,却似乎又很坚定。

“这么大鱼缸,就你一条鱼,怪冷清的。等会我给你弄点石头和水草。”

它听说这话,开心极了,在水里翩翩舞蹈起来。

我拿来之前收起来的鹅卵石和干枯水草,放进了鱼缸里。看到这些东西,它的心情似乎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但最终还是表现出雀跃的样子。

比起小乌龟的放纵不羁爱自由,孔雀鱼对我可以说是死心塌地。它总是趁我不注意偷偷溜出来帮我做家务,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因此我从不来担心它哪天会自己跑掉。我虽然不甚在意它,但也慢慢习惯了它的存在。不过我始终对她不够用心,我丝毫没有察觉隔壁老猫整天都惦记着它。

厨房里有油烟,因此我经常打开窗户通风换气,但又总忘记关上。每次回家的时候,我又发现,窗户被关得好好的。

“这缸里就你一条鱼,你会不会觉得寂寞?”我站在鱼缸边对它说。问这话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它绝大部分的寂寞都来自于我。

它不回话,而是表现得有些急躁,甚至一度撞到鱼缸上。

“我改天找一只乌龟来给你作伴吧?”我也没顾得上去探究它的心理,只想着表达自己的想法。

它停了下来,看着我,过了好久才淡淡地说:“好啊。”

风从窗户灌了进来,又是要下雨的天气。我赶紧关上窗户。我坐在桌旁,静静地看了它一会,它蓝色的鳍,在灯光下像雪纺一样梦幻通透,轻盈飘逸,竟有一种动人心魄的美。

窗外雨骤风狂,闪电在黑色的夜幕上撕下一道道口子。树叶在风雨中发出啪啪的声响,猫在屋檐下嗷嗷地叫着。

我有些倦意,于是跟它道了一声晚安,便起身关上灯,回房睡觉去了。

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想着明天可以带一只小乌龟回来,心中便油然生出一种喜悦。想起小乌龟,就想起我弄丢的那只,不知它此时身在何处,有没有地方躲避风雨,过得是不是比以前快乐。想着想着,我的脑海里突然又掠过孔雀鱼的曼妙身姿,它穿着蓝色的纱裙,在微光中起舞,那模样活像童话里的公主。

我的心里开始纠结起来,竟有一些埋怨自己不能心无旁骛地对它。这种感觉很奇怪,也让我很懊恼。

在这种喜悦,怀念和懊恼交织的情绪里,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清晨,雨后初晴。树叶上的水渐渐蒸腾散去,鸟儿也跑上枝头晨练起来。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钻了进来,打在我的脸上。我翻了个身,准备再睡个回笼觉。

朦胧之间,我觉得有些不对劲。我想起半夜的时候隐约听见玻璃碎裂的声音,当时还以为那是个梦。

我翻身起来,衣服都没来得及穿,就直奔厨房。眼前呈现的是我最不想看见的场景:石子,水草洒落一地,鱼缸也碎得很彻底。

桌面上,清晰地印着老猫一字步的脚印。我抬头看了一眼窗户,是开着的。


图片来自网络


我多希望,你给的失望,过完七秒我就忘了。我多希望,与你度过的快乐时光,我能用一生珍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