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迷茫,这一本书便是晴天——《别让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文/靖妮姑娘


01

前不久的某一天,在图书馆进行期末复习之际,我在简书上看到一篇文章,叫做《26岁这年,我出版了人生第一本书》。这篇文章让我认识了一个人,也遇到了一本书。

同时,我也看到了一个作家背后的心酸与坚持。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一个作者,并为他骄傲。

不知何时,我的内心隐隐约约也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有一天我也要写一本自己的书,实现自己内心深处的作家梦。

当我看到新阳大哥的文章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又激动又害怕,我激动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像他一样写一本自己的书,但我又害怕有一天我会和新阳哥哥有一样的处境。

现在的我21岁,距离26岁还有5年,5年的时间不长不短,仅仅比人们口中转瞬即逝的大学时光多了一年的时间。

如果是在想像中,那么5年后必定是美好的,那个时候研究生毕业一年,在欧洲的某个大学读着博士,写了自己的第一本书,和他一起勾画着未来的模样,游遍了大好河山,足迹遍布国内外任何一个喜欢的地方,每天早起读书写作,每日坚持健身,是我喜欢的模样。

但是在现实中,往往不是那么尽人意,最起码从过去的时光中可以看出,一直以来就是一个行动跟不上计划的人。

所以,大概是在巧合之下,让我遇到了新阳哥哥,邂逅了他的新书—《别让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于是,那时我立马下了单,然后继续投入了期末复习之中。

02

终于,我考完试了。

在和王老师聊天的时候,我告诉他,我认识了一个作者,很喜欢他,所以买了他的书。

他问我书的名字是什么,我说叫做别让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王老师说,一听书名就知道是鸡汤文。

也许现在我们对鸡汤文有种排斥,但是我觉得适度的鸡汤对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必不可小。

王老师说的一句话也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他们看的是老鸡汤,我们看的是新鸡汤。

所以,我也打算抱着对鸡汤文的期待去看一下新阳哥的第一本书—《别让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03

回到家等了几日,书回来了。

因为一些原因一直放在床头没有看,就在昨天我把它拿到了书桌上。

一开始我就被书中的文字吸引了,边看边画,欣喜不已,因为它说出了我未能说出口的一些话,一些对成长的感悟。

畅销书作家十三夜在序言中说道: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一段难熬的时光,也会经历一段孤独的岁月,可那又怎样呢?成长总是这样,你会经历委屈,满身伤痕也在所难免,蜕变总要历经撕裂的痛,越过黑暗才能拥抱那束最亮的光。你不能因为一点点挫折,就失去了勇气;更不能因为些许的失意,就害怕从头再来。你要明白,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所有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那些倔强成长的人,谁不是在荆棘中扎满了刺,拔掉后继续前行。

就像新阳一样,从第一次战战兢兢地给出版社打电话遭拒,到毕业的那个五月搬到校外,把自己反锁在小黑屋里苦练文笔,最终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本书。

也许大多数只会看到最后的结果,但其实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苦行憎似的时光。

所以,当你想干一件事的时候就不问目的地去坚持吧,你要相信一句话:所有事情到最后都会变好,如果没有变好,那是因为还没到最后。

口说坚持自然容易,但是为什么很多人却在中途选择了放弃,也并不是他们想要放弃,而是在生活的打磨中他们潜移默化地被选择了放弃。

生活很美但也不易,现在的很多人尤其年轻人大多会不堪生活的重负,会抱怨,抱怨生活,抱怨自己,抱怨时间。为什么抱怨生活,那是因为自己的不努力,所以进而抱怨自己。抱怨自己又是因为计划往往成为空想,想干很多事却没有时间,所以到最后抱怨时间。

但是上帝却又是公平的,一天24个小时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不偏不倚,不多不小。为什么有人用24个小时却是48个小时的收益。而有的人却是12个小时的蹉跎,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用时间的人。

新阳在《哪有没时间这回事,还不是因为懒》这篇文章中说道:没时间,永远是一个伪命题。

有些人,总会以为各种各样的借口来麻痹自己:没时间,真的很忙,真的好累......但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娱乐。

你有时间玩游戏,居然没时间看书。

你有时间追影视剧,居然没有时间收拾屋子。

你有时间逛淘宝,居然没时间锻炼。

你所谓的“没时间”,是不愿意牺牲自己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去做那些在当下看不到任何收益的事情。

改变,意味着离开舒适圈,学习新事物,消耗脑细胞,所以必经经历一段痛苦的磨练。这些潜意识告诉你,你已经很累了,如果没有确切的收益,你不想去冒险,而维持现状或许是最优解。

所以,懒惰的人总是抱怨,要上班,要通勤,要交际,要休息,回家累的跟狗一样,哪里有时间。可是,如果你不尊重时间,时间也会给你一记狠狠的耳光。

虽然高中时期很忙,时间很紧,但直到大学我才彻彻底底的被时间的快所折服。以前的总觉得,以后会轻松的。现在我才明白了,高中老师口中那句:到了大学你们就解放了,就轻松的,只是为了激励高中那群辛苦的孩子们。

这世上没有什么时候是轻松的,就像大二会比大一更忙,大三会比大二更忙,大四会比大三更忙,而当你走入社会,组建家庭,生儿育女的时候也发现学生时代是多么地轻松愉悦。所以,总远不要奢望以后,过好当下才是王道。

但同时,忙并不意味着累,毕竟生活还有很多美好,这取决于我们自己。

有一句话说得好: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自律者才会有自由。

康德曾说:“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富兰克林也说:“我从未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

新阳说真正快乐和幸福的事就是:一切如愿渐好,成为更好的自己,就是真正快乐和幸福的事。同时别忘了,坚持自律,就是让你获得快乐和幸福的一个秘密。

所以,让我们一起做一个自律的人吧。

有人可能说,我能做到吗?我会坚定地告诉你,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只要你愿意。

因为,种下一棵树的最佳时间是十年前,仅次于最佳时间的事现在,你的改变从来不晚。

但是,改变又何尝容易?

改变意味着挑战自己。因为改变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我们会有失败的时候,但是你要永远记得曼德拉说过的一句话:“生命中最值得荣耀的,不是没有失败,而是在每次失败后都能勇敢地站起来。”因为你只有站起来,才会有绝地反击的机会,才会有改变命运的可能性。

超级演说家冠军刘媛媛在演讲说曾说道: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故事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人间疾苦,这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一书中也说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扰和难题,为青春,为学业,为工作,为爱情,为婚姻,为孩子,为家庭,为以后......为自己。如果没有人依靠,就弯起臂膀,给自己一个港湾。如果没有人给予解答,就自己给自己解答。

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皆大欢喜的故事,更没有那么多浮想联翩的奇迹,你只能拼命努力,去换一个还不错的结局。

我们也会有面对质疑和非议的时候,但是你要永远记得社会学家鲍尔莱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99%的事情,对于我们和别人而言,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你只有对别人的看法置之不理,才能活出最本真的自己。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早已不是当初跟在爸爸妈妈屁股后面的小屁孩了,而是一个成年人了。

我们总要自己去决定一些事情,即使迷路了,跌倒了,甚至一无所有,也要活出潇洒的本色。

从小到大,我们总会面临各种选择。上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去什么城市发展,找什么工作......

有句话说得好,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无论你做出什么选择,总会有人跳出来提反对意见。

但是,你要记得我们不会随随便便成为别人口中的什么人,我们永远是我们自己,不会为别人的意念所改变。别人的评价,反映的只是片面的视角,无法保证客观事实。就算是再美好的事物,都有人跳出来泼冷水—因为,在他们看来,凡是达不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自认为不完美的事物,他们都是无法容忍的。

最近我在追一部剧,叫《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我多么幸运我是生在现代,而不是以前那种一夫多妻的社会,也为那些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失德、失心、失官,甚至失命的时代而感到无奈。还好我们在现代,但是从古至今流言蜚语却始终没有断过。

曾有这样的一段话:如果你是狮子,别人骂你是狗,你不会真的变成狗,故不用为此生气;如果你是狗,别人赞叹你是狮子,你也不会真的变成狮子,故不必为此而生喜。别人的赞叹,不会让你变好;别人的指责,也不会让你变坏,这些没什么可执着的。

不过,不在意别人的评价却是相对的,生活在世,我们难免会犯错,总要虚心听取别人的建议,所以,也要学会感谢给你提出建议的人,做一个知错就改,不断完善自己,并且懂得感恩的人吧!

我们也会有迷茫,困惑,不解的时候,但是你要永远记得杨绛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因为我们大部分人在迷茫的时候就会胡思乱想,却忘了迷茫的空白期是充电得到最佳时机。

所以,亲爱的,当你迷茫困惑不解得时候,就读书吧,它会帮你解答你心中所有的疑虑,为你照亮前行的路

04

直到我彻底读完了这本书,我才发现它并不仅仅是一个鸡汤文,如果非要说它是一本关于鸡汤的书,那么它就是我看过鸡汤文中最好的一本。

它让我看到了内心深处的自己,想要告诉自己的一些话,想要同生活讲的几句情诗。

它让我遇到了美丽的文字,优美的句子,那些似曾相识,却遗忘在内心深处的美好,就这样地再次地让我为之动容,一往情深。

它让我邂逅了一些作家,让我再次品读了那些作家们对我们教诲,真诚而又实用。

它让我迷恋了几部电影,仅仅因为电影中那几句温柔的台词。

无疑,它在我心中是不可取代的。

05

不知不觉地,说了那么多,却不及新阳在书中说的千分之一,我只是借助他的光,才有了今日这篇文章的三言两语,而且大多数都是书中的语言。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我相信你会更加喜欢那本书,一本贴近生活,简单朴素,却又像一道光一样照亮了我们内心深入的自己以及未来的路。

06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努力的人有,有野心的人也有。

那么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这是我们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的问题,也需要时间去沉淀。

未来的日子,不长不短,让我们认真,用心地去思考,去沉淀。

希望有那么的一天:我们的努力和野心协调一致。

我想那是极美的搭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辞天边君自饮 茫茫十四无知音 做太白 一壶酒 ...
    姬玄一阅读 1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