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目前季节交替,天气冷暖不定,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手足口病、风疹等。传染病离我们并不远,就在我们的身边。这些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而且学校是人员比较密集、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更是容易传播,轻者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的影响,重者可能产生严重的并发症或后遗症。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有所了解。

什么是传染病?

一种能在人群中被相互传染并流行的疾病,能够在人群中流行,必须同时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这三个基本环节,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传染病就流行不起来。

传染源:传染源是指能够散播病原体的人或动物 .例:1患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的病人;2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鸽子等。

传播途径:传播途径是指病原体离开传染源到达健康人所经过的途径。如:空气、食物、水、昆虫等。

易感人群:易感人群是指对某种传染病缺乏免疫力而容易感染该病的人群。例如:未出过麻疹的一些儿童,就是麻疹的易感人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流行性感冒的流行为例

当流感患者讲话、咳嗽、打喷嚏时,会从鼻咽部喷出大量的含有流感病毒的飞沫,悬浮于空气中,周围的人吸入了这种带有病毒的空气以后,病毒进入呼吸道,就有可能引起流行性感冒。可见,流行性感冒的传染源主要是流感患者,传播途径是飞沫、空气传播,易感人群则可以包括大多数人。

怎样预防传染病呢?

1.控制传染源:这是预防传染病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传染病人要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防止传染病蔓延。患传染病的动物也是传染源,也要及时地处理。

2.切断传播途径:切断传播途径的方法,主要是讲究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可以使病原体丧失感染健康人的机会。如:不要吃病死禽、勤洗手等。

如流感、、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通过空气从呼吸道传播的。

如痢疾、伤寒、甲型肝炎等,通过食物经消化道传播。

通过昆虫及动物传染。如蚊子传播乙脑;虱子传播斑疹、伤寒;狗能传播狂犬病;苍蝇传播痢疾等。

通过日常接触传染。如甲肝、沙眼、红眼病、水痘等。

通过血液传播。如输血、打针感染乙肝、丙肝、艾滋病等。

3.保护易感者

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应该注意保护易感者,不要让易感者与传染源接触,并且进行预防接种(打疫苗),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对易感者本人来说,应该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和个人的卫生,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臭虫等传播疾病或病的动物,对于控制传染病的流行能起很大作用。

学校易发传染病的原因

1、带病上课率高,难以杜绝发热咳嗽学生及教职工带病上课;

2、学生来自多个家庭,经常性甚至每天流动,把社会疫情引入校园;

3、每天长时间同处在教室、寝室等室内、交通工具等环境,特别是春季气温偏低,春季下雨室内活动时间延长,且室内不流动(关门窗或者气压低)

4、学生打闹嬉戏密切接触,使传染病易于传播;

5、不注意劳逸结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活动后易着凉、淋雨,抵抗力下降;

6、儿童免疫系统未完善,一些传染病好发于儿童,如手足口病、麻疹、水痘等

7、未及时接种疫苗。

常见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是高危人群,流感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该病毒传播迅速,在养老院、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引起暴发,以上人群要注意做好防控措施。

2、手足口病

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类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一般急性起病,发热、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或溃疡,典型表现可在手、足、臀部、臂部、腿部出现斑丘疹,后转为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手足部较多,掌背面均有。皮疹数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消退后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

3.麻疹

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8—12日,一般10天左右可治愈。典型的临床症状可概括为“三、三、三”,即前驱期三天:出疹前3天出现38度左右的中等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颊粘膜出现灰白色小点(这是特点);出疹期三天:病程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度左右,红色斑丘疹从头而始渐及躯干、上肢、下肢;恢复期三天: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糖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患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二次发病者极少见。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尤其是6个月~5岁幼儿发病率最高(占90%),成人感染症状加重。

4、流行性腮腺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由流腮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儿童多见,近年成人也有发病,俗称“痄腮”,潜伏期14—19日,主要表现为全身不适,发热,耳下或下颌角疼痛,以耳垂为中心1—2天内迅速肿大,张口和咀嚼时疼痛,本病毒主要在唾液中通过飞沫传播(唾液及污染的衣服亦可传染)。

5、水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

6、风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疹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面部、身上发红疹的疾病。引起风疹的病毒就叫风疹病毒。以前风疹很常见,常在冬春季节波及大范围的人群,但自从发明了风疹疫苗,风疹明显少了很多。 学龄儿童是最容易受风疹病毒感染的人群,但成人被感染后症状要比儿童严重。受风疹病毒危害最严重的是未出生的小宝宝,如果孕妇感染了风疹病毒,可能会发生死胎、早产,或致使宝宝出现严重的先天畸形。

具体预防措施

1、合理膳食,增加营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等,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

2、随着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

3、不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游艺活动室等。4、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包括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洗手游戏:你真的洗干净了吗?)

5、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宿舍、电脑室、教室等。

6、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

7、不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及带皮水果,不喝生水。不随便倒垃圾,不随便堆放垃圾,垃圾要分类并统一销毁。

8、注意个人卫生,不随便吐痰,打喷嚏。

9、发热或有其它不适及时就医;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回宿舍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10、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

11、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12、接种疫苗。常见的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手足口病、风疹、腮腺炎、水痘等都有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省钱且有效的办法,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学校发现发热(特别是体温超过38摄氏度、咳嗽等症状)及出疹学生必须要求其立即离校就医,注意追访就诊及病情发展情况,并严格要求其在家隔离治疗至该病的隔离期满,凭医疗机构返校证明复课,密切注意病例班级内有无续发病例,如有续发,及时报告,同时采取相应的预防性措施。还要做好缺勤的学生统计工作;对因病缺勤的学生,了解学生患病情况,对患有传染病者予以登记、报告。对教室、宿舍、活动场所等保持通风换气,搞好环境卫生和日常消毒。必要时对可能受到病人污染的场所,选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消毒。新生入学及转入时要查验免疫接种证,严格按照国家计划免疫的规定完成相应年龄的免疫程序,对于应接种但又未接种者进行补种。

虽然传染病种类繁多 ,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我们相信,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传染病能够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使我们拥有健康、美好的未来。并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学习到的知识,讲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身边的人听,让我们共同筑牢传染病的防护堤,减少甚至杜绝传染病发生在我们的身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