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喜剧人文松:一直在努力的小人物

文松

文/张巳

1

《欢乐喜剧人3》赛程已过大半,说实话,我最喜欢的就是文松。这次他以“小人物也有自己的一片天”的主题得了冠军,在我看来,却也是名副其实。

就像郭德纲说的:“演喜剧的,没几个长得好看的。”但是,在我眼里,文松就很帅。他的帅不是只有一副空皮囊,喜剧演的是丑角,自毁形象博取观众的笑声,他从来不利用自己的帅说事,估计这样的帅在喜剧里也没用,大家看的是“扮丑”才能笑出声,于是,他便给自己做了一个标签——娘娘腔。

文松说:“生活中的他从来都不是娘娘腔。”我们也听过他平时的讲话,并不是如台上那样捏着嗓子靠鼻音发出搞笑的声音,肢体上也不像台上那样故作扭捏来博笑,而是落落大方,有什么就说什么的耿直“东北boy”。他之所以让我们对他的娘娘腔印象深刻,这足以证明他的表演可谓是深入人心的。


2

这一周的演出最后,他说:“我当过服务员,做过面点师,烙过饼,做过馒头,为了挣钱,特别不容易,这样的小人物站在台上可能是不显眼的,但每一个小人物都能够发射自己的光芒,不要太小看自己。”我们能够感受到,用心酸换来的成就回想起来都是财富。

最后,郭德纲总结道:“所谓的大人物就是一直在努力的小人物。”

郭老师说的太好了,可见郭德纲对此也有深刻的提会。

谁一生下来都是大人物呢?!就算是星二代,依仗着自己的家庭,刚出生就受到万众瞩目,时间长了,如果自己不努力,始终都在消费自己的父母,观众也早已看厌了吧。郭麒麟可算是个星二代,如果不是冬练三寒夏练三暑,郭德纲也不会替他去台上说相声,也得靠自己的能力吃饭。

如果你非要说背景好平台就好,出名的机会就很快。这话确实不假,但你有没有想过,他现在脚下踩着的“巨人”难道是轻而易举得来的吗?!No,并不是,他站在了“巨人”郭德纲的肩膀上,郭德纲的艺术成就难道就是大风刮来的吗?!我从来还不曾听说过他学相声能够出名靠的是他爸爸,还不是自身的努力和对相声的坚持吗?!

80-90年代,相声开始减少观众缘,小品这时开始占尽风头,很多人看形势有变,都改行要不然觉得说相声不挣钱,要不然改行小品,但郭德纲还是没有变,还是从事他的说书与相声,哪怕不挣钱。

亚里士多德认为任何自然事物都为另外一个与自己不同的事物产生,例如父生子,子生孙,所有自然事物彼此就构成一个严格的因果链条,因为无限是不能被设想的,因为他认为一定存在一个“第一因”,这个第一因能够产生他物,但自身不为其他事物所产生。

如果说郭麒麟是传承他的父亲的学艺,那么,郭德纲便是亚里士多德口中的“第一因”。

坚持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否则人人都成功了。

3

第一次在荧幕上见文松,我就觉得这个男生非常普通,比起师兄小沈阳、宋小宝,光芒怕是要夺走一大半,但又觉得没这么简单。生活就是这样,所有人都干同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有人另辟蹊径,我们总是对这个另辟蹊径的人印象最深刻。

就像有人说的:“现在虽然是个看颜值的时代,但又不仅仅是个看颜值的时代。”网红脸一大堆,你认清谁是谁吗?!

如果整个社会都依赖于颜值,没有实力的话,我想,整容医院怕是要统治世界了。所有的演员长得都一样,那还看什么电视剧,还看什么电影,自己都能演。

没有努力,你依然是大众,永远成为不了站在顶端的大人物。否则,他们所受的苦岂不是白搭了吗?!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就算是现在粉丝百万的文松也不敢说自己是大人物,人生有界,知识无界,“活到老,学到老”并不是一句空话,如果大人物都那么好当的话,也就没人再去尊重你了,也就没人会拿你当塔标了。


4

文松这次的小品要说搞笑,也不算他们中最搞笑的,但为什么我还认为这个第一名副其实呢?

那就是寓意想要博大家哈哈一笑并不难,难的是在笑声中我们学会一个人生道理。时刻牵引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行,这才会历久弥新,让人印象最深。

宋晓峰在结尾念了这么一首诗:

碧草青青  靠的是水,

郭老师主持  靠的是嘴,

支持辽艺  你不后悔,

小人物啊  也挺美。

从笑声中我们感受到了作为每一个小人物的我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站在人生的舞台上,就算台下没有一个人,那仍是自己。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改变自己,也不会随时利益的趋势委屈自己,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5

虽然这是一个喜剧节目,但是从他们演员的话语中我看到的都是通向成功彼岸的石阶,一步一步,让我们的人生明白很多道理。

其实,谁不是小人物呢?就算现在能称得上的大人物就看跟谁比了,总有比你优秀的人,在这个优秀的人面前,还不是只能算的上是一个小人物?!文松就算在小品上的造诣再高,也有比他优秀的小品演员,学无止境。

我们永远都是在迈向真理的过程中,只要是人,没有谁能够说是真正的真理,也没有谁能够不犯错误,这个过程是曲折的,但是因为这个曲折,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人活一世,总不能都是为了钱,你有亲情,你有爱情,你还应该有自己在这个人生的价值体现。

文松说:“最怕把娘娘腔演烦人了。”

我想对你说:“文松,只要你敢演,我们就敢看,而且永远都不会烦。”

因为,没有人能够替代你


ps:图片均来自网页

版权标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