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不会说话,你是情商低

01

我有一个朋友,心地不坏,但就是说话很不中听

比如我换了部手机,心情还算美丽,请大家一起出来吃个饭,本来氛围很好,可她就要来一句:

“哎呦,最近财路广了呀!能换起这么贵的手机。”

气氛瞬间就僵住了,我尴尬的笑了笑,赶紧圆场。

“哪有,攒了几个月的钱好不容易换的。”

过了一会儿,她又拿起我的手机端详半天,然后说:

“我跟你说,别看你这个手机挺贵,其实和我的某VO比起来,像素就是渣渣。”

呵呵笑了笑。

“来来来,大家接着吃,昨天火箭又赢了啊!”

“哎呀,我突然觉得你这个手机真的是买贵了,我有认识人啊,本来还能再给你便宜不少。”

我已经想掀起桌子走人了有木有,如果是个男的早把你打哭了信不信?

这样的朋友生活中让人有些苦笑不得,你明知道他们没有坏心,但一听他们说话就觉得很难受,一种说不出来的憋屈,有时候真想对我的这位朋友说一句:

“你不说话的样子其实很美,真的。”


02

不会说话的人,总是在你兴致勃勃时给你浇一盆凉水。

譬如我大学时的一个室友,每次宿舍其他人计划去干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他就会在一旁指手画脚,一副班主任的模样。

比如我们想去登山,他就说:“登山无聊啊,还得背一堆东西,万一摔伤了怎么办?”

我们要去户外烧烤,他就说:“户外烧烤?找个烧烤店不好吗?把人家草地烧着了谁赔?”

再比如我们要集体拍一个微电影,他便说:“以后又不当导演,拍了也没人看啊!”

.......

于是很多美好的计划因为他的一盆冷水而弄的不欢而散。

是的,我们都承认不喜欢他,可我们又拿他没办法,因为确实,他说的这些风险都存在啊,他有可能也是在提建设性的意见,是在为大家好啊。

只是他没懂,有些话,换种方式私下去说,可能更好一点。


03

孩子参加高考时,有的父母会慈爱的说:

“孩子别怕,无论考好考坏,我们都是你坚强的后盾。”

而有的父母则一本正经的告诉孩子:

“跟你说过吧,高考多么重要,别考砸了,否则看我怎么收拾你!”

为什么你的孩子总是比别人自卑?做父母的应该常常反省一下自己,你的一句话,可能成就他,也能毁了他。

男女朋友交往时,女生不舒服,有的男朋友比自己生病还着急:

“难受的厉害么?天冷了多注意保暖、别喝冷水啊,实在不行就输液吧,我下班后陪你去!”

而你却只是说一句:

“这么大人了成天感冒,好了以后加强锻炼吧!”

所以,为什么你分手了,心里没点数么?

学会换位思考,想想怎么说、怎么做才能让对方更有安全感一点。


04

不会说话的人很多没有坏心,但却常常被人误解

在公共场合下,因为自己的孩子犯了一点错误,于是破口大骂,甚至还要上去打人,孩子被吓的哭了,回家以后都不敢和自己说话。

于是你又非常委屈流着泪对小孩讲:“爸爸(妈妈)不是诚心要当那么多人骂你的,我这样做也是为你好啊。”

一句“为你好”,似乎囊括了全天下父母的苦心,但是,“为你好”的方式很多,您为什么偏偏就不能好好说话呢?

在单位里,与同事因为意见不同产生分歧,你控制不住情绪,于是对同事破口大骂,问候对方家人。事后你又登门拜访,给对方道歉:

“你看,我就是不会说话,我这个人性子直,其实没有坏心,你不会往心里去吧。”

“不会。”

才怪。

很多人说自己老是说错话,说了不应该说的话,是因为自己冲动,性子直。

但是不是因为性子直就该骂人,性子直就该说那些让对方听着很难受的话。

大家都是初次为人,凭什么我要让着你?


05

讲一个故事。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非常善于演讲,有不少年轻人就慕名而来向他求教。

一天有一个小伙子前来,请苏格拉底教授他演说的方法。紧接着,青年为了表现自己,在苏格拉底面前大谈演说如何重要。

苏格拉底等他说完了以后,向他索取了两倍的学费。青年不解,询问原因。

苏格拉底回答道:

“因为我除了要教你讲话以外,还要教你闭嘴。”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过,自己反感工龄在三年以下的员工谈论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方向,因为他们什么都不懂。

是的,我们很多人误以为能说会道是本事,能言善辨的人才是聪明人。

其实恰恰相反,杜月笙看人有一条标准:

“一群人中最安静的人,往往最有实力。”

能在滔滔不绝与闭口不谈间找到平衡的人,才是真正的高情商。


06

现在,我们很多人忽略了语言的力量,不过是一句话,能有什么。

却忘记了语言似利剑,一句不合时宜的话,往往能刺伤人心。

所以才有: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而我们说的话,不光表现了我们的情商,更体现了我们的教养。

那么,从今天起,学着成为一个会说话的人。

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晚吃掉昨天 升起圆蚌似的月 放肆的风把 年轮的纹路磨掉 落叶被吹干 熏黄了最后一夜 老时钟在24点停止嗥叫 我把...
    罗子阅读 814评论 85 120
  • “滚,你给我滚,败家子,你给我滚,你这个丧门星!”屋子里传来的怒吼格外刺耳,邻居们早已习惯了,这个男人,三年前没有...
    汐姑娘_Eve阅读 220评论 0 0
  • 没搞错吧,石头也能煮汤?看到这个奇怪的书名,我大吃一惊,连忙翻开书往下看…… 这本绘本书是美国人琼·穆特书写并绘图...
    永远的海子阅读 3,0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