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穿秋裤

文/子曰洒家

一、忘穿秋裤的早上

能够表现秋天的事物有很多,例如于落叶的飘零,百草的枯黄,秋风的习习,秋雨的添凉。对于秋天的表现或许除去对自然的感受外,还有人的本身,那就是添衣取暖。实际上对于人们对于穿衣上来讲,最直接的季节暗示唯独于秋衣秋裤,没人吧T恤和棉服用词上直接和季节挂钩。

季节上的转换并没有直接对我产生影响,有很多人就像我一样,这种表现上来讲就是忘穿秋裤。谈忘穿,这话有些矫情,压根出门的时候就没想穿。是想抓住夏天的尾巴,还是不想提前让身体进入臃肿的状态,或许这些都没有经过大脑的过多的抗争,总感觉时间上还不至于穿秋裤。

有时候人就是这样,凡事经历过才知道什么叫感受。就像今天早上去上班,当妖娆的秋风穿过你的裤脚,抚摸亲昵着你的大腿根时,这种寒凉麻爽,我才会后悔没穿秋裤的决定。停车场和办公楼之间还有着一段距离,街面上洒满了秋天的黄,门前的环卫大妈也是在抱怨着。这样的季节“扫黄”成了日常清洁的主要任务,清扫着归拢着,我想他们的抱怨应该和大多数一样,感觉深秋的天有些来的太快。

虽然身体有些抖索,但还是尽量表现的淡然一点走进了办公楼上了电梯。我一般上电梯都有着一个习惯,喜欢靠着里面站着,我喜欢观察别人,但不喜欢被别人观察。尽管电梯里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姑娘。她靠着电梯左边站着,最为显眼的并不是她穿的这身黑色的职业装,而是在这样的深秋的天气里,她穿了一件黑色的职业短裙,肉色的丝袜包裹着修长的大腿,一只手蜷在胸前,一边打着电话。

我站在她的身后,还是能够听到她打电话的声音的,虽然不知道她是给谁打的,但声音细细碎碎的,像是晾晒时扬洒在地上的小麦粒。一边打着还不时的看着电梯上的显示。轮到她说话的时候嘴角浅浅的酒窝就露了出来,语速轻轻缓缓的,说着说着嘴角一抿,可能是倾听也可能是想着什么,眼睛眨巴眨巴的有些飘忽,但嘴角上依旧有微茫的笑痕。

“记得要穿秋裤哟。”她挂下电话说完后电梯停下了,她抬头看了看楼层,迈出电梯时眼睛扫了扫电梯外,齐耳的发梢被楼道里的风吹的一闪一闪,她拢了拢头发仿佛鼓起了勇气一般迈出了电梯。尽管她整个过程表现的很自然,但我依然确信她会冷的,要不就会谈不上什么“美丽冻人!”而且我认为她除了性感以外,她还是位好姑娘,因为有一种对你的好,是提醒你穿秋裤。

像我这样的人,基本上除了我妈和我女儿之外谁也不会提醒我穿秋裤。想想有这么一个性感的姑娘提醒着你穿秋裤,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打完卡就在办公室里坐下,同事小柳也早早的来了正坐在桌子上翻着手机。看见我来了,也是上下的看了我一眼,张口便问:“郑老师,你穿秋裤了没?”

这天气变了,人们打招呼的方式似乎也变了,张口便问穿没穿秋裤。其实我也有些不确定的反问:“没穿,咋了?”听到我这么说,他仿佛是见到了同类一般,眼睛分明的表现出了一种欣慰。

“嘿嘿,我也没穿?”说完卷起了他的裤腿,骄傲的展示着他那薄裤之下的茂密的腿毛。仿佛在他的眼里不穿秋裤是一件时尚且潇洒的事。

挺理解小柳会这样说,其实这样问的多半也是在家抬过杠的,家里人总是提醒你说:“天冷哈,出门要穿秋裤的!”

而多半你会拒绝说:“冷啥,不用,这才几月几,不穿,太早了!”然后潇洒的出门,等到真正感觉到冷的时候这时才开始犹豫,就开始在大街上开始看别人穿什么,走到办公室问别人穿没穿,等问到大多数人都没穿的时候,才不会后悔早上的决定。

二、忘穿秋裤的中午

不得不说秋天里中午的阳光还是很魅的,穿过窗户照在桌子上,电脑上,打印机上,绿萝上,人的身上,这样的阳光让你看起来明明晃晃给人一种温热的错觉,会让你不禁的暗骂这是个什么样的天。

有句话,我记得是这样说的,叫“春困秋乏夏打盹。”想想也是,当这样的阳光像蒙娜丽莎的眼睛一样照在你身上的时候,唯一惬意的事情就是美美的趴在桌子上睡个午觉。

但是一个叨扰的电话还是打断了我想要趴一会的打算,“喂,小驴在哪呢?”我也有些困乏有气无力的回道:“我在上班咋了?”

“我去找你!”

“我……”还没等我说话,那边就挂了电话。“咦,这货?”算了所幸挂上电话,睡觉的心情被彻底给打断了。

给我打电话的是我的朋友贾彬,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自己经营了一家厨卫店。这应该算是他做过的最长的一个职业了。谈起他以前的工作,总是在冲动下被迫离开的。这些情况包括打架,打架,然后还是打架。冲动是他的代名词。不过自从他结婚了以后,仿佛性格转变了许多。

反正也是睡不着了,干脆泡上一杯浓茶来提提神,打了瓶水回来后等了大约半个小时,办公室的门被敲响了,打开门后贾彬走了进来,稍长的头发有些杂乱,眼袋下拉着,嘴唇上有些干干的,圆圆的脸上显得忧郁和颓废。

“咋的,和媳妇闹别扭了?”很少见到他这种表情,不过也能猜出几分来。他低着头并没有回答我,耷拉着脑袋拖碾着双腿坐在了凳子上,手掌还在膝盖上稍捂了一会。显然他也是没有穿秋裤的,看来这中午阳光温暖的假象还是没有掩盖外面的阴冷。看了我一眼,嘴稍微抿了一下,低着头在自己口袋里找了起来,仿佛没有找到又抬起头来问道:“小驴有烟么?”

他这样的表情是我不常见到的,虽然有些疑惑,但还是决定让他自己跟我讲讲到底怎么了。就在桌子上拿出烟来递给了他,他接了过来把烟栽在嘴里,点着了深吸了一口。吐出的蓝色的烟雾也是晃晃荡荡的,用手码了一把脸说:“小驴,跟着我去趟西藏吧?”

“啥,咳咳!”我也是被他这句话惊得刚刚抽进嘴里的烟噗进了鼻腔。

“去哪?你疯了,离我们这有多远么?”

“4000多公里,来回8000多公里!”说着就掏出手机给我看。看来他说去西藏显然不是随口一说,最起码是经过大脑思考的。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突然想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那么就代表着躲避和逃离。我不知道他因为什么,但以我对他的了解应该是和媳妇闹别扭了。

我抬头看了看,离下班还有一段时间。“你这样,先甭说去不去西藏,我这就找领导请个假,晚上和劳尔喝点!”说完我就起身来,去找领导告了个假。离下班还有着一段时间劳尔也没有下班,就开着车朝着郊外的开发公司去找劳尔。

路上的车并不多,我们开的也不是很快。车窗外的道路上,密密地布满了各种叶脉,一半绿,一半黄像被谁染了颜色,一阵风吹过,枯黄的树叶在空中飘落,车辆驶过犹如一只只被惊扰的鸟雀,在半昏半黄阳光的照耀下,杂乱略显的萧条,灵动中渲染着你的心情,这种情景下总感觉凄凉阴郁。

贾彬开着车或许也感受到什么,扭头看了看窗外说:“小驴,记得明天要穿秋裤!”我只是点了点头没有说话。劳尔上班的地方附近是一个还没有建好的小型的公园,他上班的地方要比我严谨的多,为了不打扰他还是决定在这公园里等到他下班。

公园的道路两旁还是摆满了砂石,唯一还能算的上是景物的就是中心的那个小湖。一阵陈悠然的风儿吹过,裤档,领口处,甚至于后腰,脚背上都钻入了冷冷的秋风。身上还好说可以尽量蜷缩着,可腿上就没得办法。趟了趟脚下的杂草,贾彬也是随手捡了一块石头尽可能的朝着湖里丢去。

“干嘛呢!没看见我在钓鱼么?”我和贾彬也是疑惑的朝着声音的方向看去,说实话要是这个老人不说话,我们还真看不到他。这个老人躲在一个放着砖墙的后面,大约70多岁的老大爷,身着一件洗得发白的旧上衣,纽扣没有一个是相同的,下穿一条灰色的西装裤,但反而显得朴素大方,满脸深深的皱纹和衣服皱褶连成一片,背有点驼头发银白,古铜色的脸上,深深地刻着一道道皱纹,两只小蒲扇似的大手,长满了老茧。手里面拿着一个老式的鱼竿。

“不好意思哈,大爷,我们没注意。”我也是有些歉意的道了道歉,又在兜里掏出了一支烟让了让。老大爷满是皱纹的脸上扯出了微笑说:“这么冷的天,来这干嘛?”

“没事,我们也是等着朋友下班呢。”说着我也是指了指身后的基建楼。贾彬也是向前靠了靠,看了看老人钓的鱼,满满当当的,看来在这样的天气下确实是个钓鱼的好时候。老人挑的个地方也是不错,还是他有经验,躲在砖墙的后面,凛冽的秋风钻不进来。

和老大爷攀谈了一会,劳尔下班的时间也到了,就和老大爷打了个招呼,准备离开。老大爷也是站了起来,想必他也该回家了,收好鱼竿看了我们一眼说:“小伙子,天气冷了,记得要穿条秋裤,不然老的时候容易得老寒腿!”我们回应的点了点头。这一刻我觉得老大爷人不错,因为他在提醒着我们要穿秋裤。

三、忘穿秋裤的晚上

经过讨论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去劳尔家里去吃火锅,这样的气温之下,喝上白酒吃上一顿火辣辣的火锅,或许能够忘了早上没穿秋裤。正好,劳尔的媳妇不在家,现做现吃,稍作准备后,整个客厅都洋溢着羊肉的香味,锅里的水哗哗的沸腾着,许多不起眼的白色泡沫在锅里乱蹦,羊肉片泛出的特有的熟色,劳尔本身就是个吃货,香味熏得他哪顾得上滚烫,筷子夹起来就往嘴里送。火红的料汤滴溅到了他的手背上,“哎呀,我草”嘴里唔捻着急忙的拿着手纸擦了起来。

“晚一会吃,能死啊!”我也是一边给劳尔递着手纸,一边骂道。

“贾彬咋的了,这到家了,说说吧?”劳尔也是在烫了一下后回味过来,用筷子在火锅里面搅了搅说道。

贾彬端起酒杯也是点了点桌子抿了一口说:“咋的,我们去趟西藏咋样?我算了算来回一个月就行。”

“啥玩意,你今天和我说了一天去西藏了,说重点,和你媳妇咋的了?是不是又是因为你不洗脚上床睡觉?”我也是调侃的拍了一下贾彬说。

“你说她懂什么,一天到晚的唧唧歪歪的,我妈咋就不会看孩子了,不会我咋能长这么大?你说这,结婚之前贤妻良母那个表现,现在连我的袜子都不给我洗。你说,我也是给我妈她争道理嘞,吵架我妈还说我的不是,我咋的了?”贾彬也是看着我们皱着眉仿佛要得到肯定一般。

“咋的,你妈不帮着她说话,还能和你媳妇闹?”劳尔捞了一筷子羊肉在蘸料里伴着说。

“你也是,这就想去西藏,想离开了?觉得没人在乎你了,娘娘唧唧的,不对,靠你是不是动手了?”我突然想起了贾彬性格,他冲动起来啥事都能做的出来。

“没,没有,就是推了一下。”贾彬眼睛不再看着我们,有些躲闪,点着了一支烟抽了起来。

“草,我们还不知道你?”劳尔正说着,他媳妇艾琳也下班了。手里大包小包的提了很多东西,进门后也是踱了踱脚,很显然也是为了漂亮没穿秋裤。

“哟,小驴,贾彬咋的今天那么有空了?”艾琳也是把东西递给劳尔,稍抖索了一下笑着说道。

“咋的,来视察一下你有没有揍劳尔。吃饭了么?”

“他啊,揍的轻,你们吃吧,我吃完了,你们吃吧。”可能看到贾彬这样颓废的表情,也是想到了什么,很识趣的去了卧室。

酒过三巡后相互的话也多了起来,不过我们一直没有提贾彬闹别扭这件事,实际上我们也隐约的感觉到贾彬有些后悔了,有时候冲动就是这样,热血的心情经过过程和时间的洗礼总会消失的一干二净,在提再讲反而显得有些多余。火锅依旧“咕咕咕”的炖着,身上的寒意早已就已经随着酒意消散。贾彬的酒量不好,但是今天可能是心情的原因还是喝了不少,抓捏着头发,嘴里也有些含糊不清。而劳尔却依旧向着火锅里面添着料,大口大口的吞咽着,流溅的料汤沾满了碗筷。

艾琳也是从屋里走了出来,咪蒙着眼睛想必也是睡醒了一觉,塔拉着拖鞋走了出来,拢了拢耳边的头发,又看了看挂在墙上的时间说:“小驴,你们少喝点哈,明天都要上班,劳尔你过来试试我给你买的秋裤!”

劳尔也是码了码嘴,又用筷子夹了一口这才随着艾琳走到了屋内,一会就耷耷啦啦的走了出来,坐在沙发上又扯了扯穿着的秋裤,那是一条灰色的秋裤,很难想象以劳尔的身材,艾琳是从哪里淘来的,不过我想他穿在身上一定是暖和的吧……

看了看时间确实不早了,也该回家了,贾彬还在那里自言自语,手还不时间的虚空比划着,我们也听不见他在说些什么。此时贾彬的电话响了起来,贾彬也是听见了,就在身边摸索着找着,没有找到,我寻着声音在沙发的靠背下翻找出了手机。贾彬也是划了几下才接起了电话。我去了趟厕所回来,贾彬也是接完了电话,躺在沙发上眼睛看着天花板一眨一眨。

“劳尔,我们走啦时间也不早了。”说完我也是拍了拍贾彬。酒喝的很多,贾彬这状态是不能开车了,最近查的挺严的,就把车放在了劳尔楼下。秋风吹在脸上有些凉凉的,不过喝完酒之后却觉得不那么冷,甚至有些暗爽。贾彬也是抽着烟和我并排晃晃悠悠的走着。

“刚才那个电话谁打的?”我一边看着路上的出租车一边说着。

“她,打的!”

“说的什么?”

“没说啥,就说了一句,明天记得要穿秋裤!”贾彬说着也是停了下来,用脚碾了碾路上的树叶。我知道贾彬去西藏的想法是彻底泡汤了,也知道目前他所要做的就是回家。拦下了一辆车送走了贾彬。

此时已是深夜,路上已经空无一人,偶尔窜出的车辆带动树叶随着秋风而起,整个街道上显得凄凉片片,心也随着欲发的伤感,这时候才突然发现,秋天是个伤感的季节……。酒意依旧还是抵不住秋风那种彻骨的冷,究竟是心里,还是身上,或许此时我也搞不清了。

坐上了出租车,周身也暖和了许多,手机也响了一下,急忙的拿起了手机,我想是不是有人想起了我?提醒我要穿秋裤。当拿起手机时才发现是10086的短信“今夜到明天,晴间多云,南风4级,4度到13度,明晨温度较低,注意添衣保暖。”有些失落的放下手机,我也是暗暗的给自己下了一个决定,自己提醒自己明天一早一定要穿个秋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