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和负能量本来是一回事!

“正能量和负能量本来是一回事!”

不可能吧?

怎么会呢?

这句话像一根棒子一下敲在了我头上,但这力度却刚刚好,没被敲晕,反而让头脑更加清醒。这是今天武志红老师心理学课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蕴藏着不简单的心理学原理。

且听我慢慢道来。

一、什么是正能量、什么是负能量?

昨天我们讲到,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认为,心理健康的标准很简单,就是自信加热情。而心理学上更准确的表达是,健康就是活力能够在自体(我)和客体(你)之间流动。

1、从健康到病态,就是自体和客体,以及它们之间的能量或动力,逐渐从好的、善意的被知觉为坏的、恶意的。

2、好的、善意的被我们统称为“正能量”,如自信、热情、创造力等。是一种生命力的体现。

3、相反,坏的、恶意的被统称为“负能量”,也称之为“黑色能量”,如愤怒、恨和毁灭欲,具有一定的破坏力。

二、转化黑色能量

的确,黑色能量不好,但是当黑色能量在自体和客体之间流动时,黑色能量就可以被转化了,转化成另一种生命力。

1、人是活在关系中,关系之间,必须有能量流动,如果没有,那么关系也是乏味、淡漠乃至死寂的。

2、当你向某个客体表达一份需求、一个声音等等,如果被客体接住,就意味着,自体和客体之间建立了关系。

3、如果这个能量是好的,他喜欢;如果没有被客体接住,有两种可能,一是被拒绝被排斥,一种是被忽视。

4、黑色能量有两种表达途径,一是继续指向客体,这就是攻击性。如果不能攻击客体,这股黑色能量并不会消失,而是转而攻击自己。

例如,抑郁症患者可能将攻击性指向自己,自残、自杀的案例有很多。

不管正能量还是负能量,最终人在关系中还是希望“被看见“,进而希望被理解、被接纳、被认同,然后好的能量的生命力更加旺盛,而黑色能量则可能获得转负为正的机会;如果“未被看见”,能量不会消减,而是会像幽灵一样转化到其他渠道释放,继续攻击外在的客体,或者自己。

三、总结

正能量和负能量本来是一回事,区别仅仅是正能量是被允许的、被看见的,而负能量或黑色能量,是不被允许不被看见的。

1、所谓健康,就是好的、善意的动力或能量,能在自体和客体间流动,并且这时自体和客体都被觉知为基本好的、基本善意的;所谓病态,就是坏的、恶意的动力或能量,在自体和客体间表达,这时的自体和客体也被觉知为坏的、恶意的。

2、每个人的自我就像是一个能量球。当能量球表达一个动力时,如果被客体接住并回馈说这个能量是好的、他喜欢,那么这份中性的能量,就变成了好的能量,如热情和创造力,可统称生命力,也就是正能量;如果能量没有被客体接住,被拒绝或被忽视,这份中性的能量,就变成黑色能量,如愤怒、恨和毁灭欲,可统称破坏力,也就是负能量。

3、正能量和负能量是一回事,区别仅仅是,正能量是被允许、被看见的,而负能量或黑色能量,是不被允许不被看见的。黑色能量有两种表达途径:继续向外指向客体,这是攻击性;不能攻击客体,转而攻击自己,抑郁症就是攻击性指向自己。而当黑色能量能在自体和客体之间流动时,就可以被转化了,转化成生命力。所以,能量被看见后,一切能量都可以转化成好的。这就是关系的意义所在。

4、当你和另外一个生命之间建立了充分的链接后,你们作为两个能量球,就都被全然照亮了。生命的意义,就是让这种照亮,或者说被全然看见。

四、我的思考

1、我好,你好,他好,才是真的好。

在大千世界,人是活在关系中的,我们都需要和他、还有她,建立一种关系。这里包括你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甚至陌生人。

关系中的每个人,都在进行着各式各样的链接,都有看不见的相对“权利与义务”的存在。我们做为主体是在输出能量,同时也做为客体是在接收能量。换句话说,你既是输出者,也是接收者。在能力传递过程中,包括了正能量和负能量,不管好与坏,它都可能是人类的两种生命力。有时你有选择的空间,有时没有。

所以流动的关系是人们值得去追求的。在关系中才能有镜子,才会有投射,才会建立充分的链接,才有可能转化负能量,才会让更多正能量的光芒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只有我好,你好,他好(进入三元世界),才是真的好。

2、被“看见”真的很重要

当能量被看见后,一切能量都可以转化为好的。

一个孩子与爸爸之间发生的故事。儿子不肯洗澡,爸爸为了逼他就范,语气跟动作有点粗暴,而儿子就拼命的反抗,小脸涨得通红,且一句话不说。爸爸说了很多话,儿子还是一声不吭。后来,爸爸说了一句,“儿子,我是不是太凶了?”结果儿子一下子眼泪汹涌而出,接着爸爸稍微安抚一下后,一开始死活不肯洗澡的儿子居然乖乖跟着爸爸去洗了。

我想这应该是儿子的“负能量”被看见了,于是就转换成了正能量。

3、接受负能量的自己和他人

在生活中偶有这样的人,平时温和得体,喝酒后经常断片,大喊大叫。其实这是他在散发黑色能量,如果不伤害人,这也是他让人“看见”负能量的方式,并让可能产生的攻击性提前散发而选择的途径。“外在发发疯,好过内在被逼疯”。

我是拒绝接受自己是负能量的人,但我就没有负能量吗?答案肯定是NO!;同时,我也很抗拒和负能量爆棚的人产生链接。我想,这未尝不是我正能量的活力不够,没有足够的能量全然照亮自己,没有信心链接有负能量的人,我应该尝试让我的负能量被看见,或看见他人的负能量,只有充分链接,才可能转化为正能量。

因为正能量与负能量本身是一回事。

接受自己,允许自己和他人有黑色能量,让黑色能量流动起来,最终被“看见”,最终转化为正能量。

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

      ——鲁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