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没病也尽量的别随便去医院花冤枉钱

饱醉豚写了专栏:饱醉豚教你不花冤枉钱。最新一篇叫:有病不要看中医。我真的懒得和他讨论中医的问题了。没必要争执这种他不了解的事情,他只是从他的角度臆断了中医。可以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来形容他对于中医的态度。

不说中医,我说得是。这叫不花冤枉钱?这不是胡扯嘛,谁有事没事去医院?去医院谁不花钱?到这时候了,还不叫冤枉钱,那叫什么?

所以他这篇有病不要看中医,其实是让各位看官花了冤枉钱了。

因为,有事没事您别生病!不生病,就不去医院。不去医院就不花冤枉钱!

我不是医生,但我父亲是,而且是半路出家的中医。而我母亲不是医生,但是医院的会计,一开始干临时工就在医院工作,一直到退休。可以说就算不懂,见多了也懂不少医疗的知识了。而我从小就在医院长大,3岁,我妈值夜班,那时她在挂号室上班,我就在后面的病床睡觉。

以上是我对于医院了解的资历。

不想和他说中医,但还是不免要说一下中医。为何?因为中医最初,有很大一部分讲的是健体。就是一种体操。众所周知的,是华佗的五禽戏。还有小有名气的长拳八段锦。其实还有不少名医发明了类似的。73年汉马王堆出土的一系列医疗资料:帛书。其中的《导引图》,就有一些健身的动作。

导引图

药王孙思邈,更是把这些方法简单化,而且细化了。他有一句经典的话是:夫养性之道,勿久行、久坐、久听、久视,不强食,不强饮,亦不可忧思愁哀。饥乃食,渴乃饮。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

简单解释起来就是,干啥都别极端。别吃撑了喝饱了,别等到饿了才吃,渴了才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而《神农本草经》的经典话是:上药养命,中药养性,下药除病。

如果不生病,去医院干吗?而中医一开始就是告诉大家,怎么好好活着,不生病。


前年,我母亲退休了。母亲继承了外公刚正不阿的脾气。在药库财会那个位置上干了27年。看到太多医生出问题,然后入狱了。很多医生把不住那个关,现在的医生,临床培训太有限了。所以当你真的有病去治疗的时候,很多时候是为时已晚了。

而医药的利益链!现在的医生,给你看病,要不就是输液,大批的开不知名的抗生素,要不就是手术!有病没病就给你开一刀!而当今西医,外科占了主流。炫耀各种外科技术。这才多少年?以前有这个病从来不这么治疗的,也没有任何问题。

而内科呢?有啥病吃啥药,看似很合理,但从来也不问问后果。美国人不傻,美国人研究出不少抗生素,但对抗生素管制的很严,那些移民美国的华侨,回中国一趟就是买抗生素回去发给周围的朋友。

很多便宜的药,大夫不给你推荐的。比如治疗胃病的胃复安,一瓶才几块钱,还有阿司匹林,消炎药甲硝唑。便宜的处方药有很多很多,但都给你换成贵的了。要不是像我这样,母亲是药库会计,普通人都不知道。

中国人呢?抗生素!母亲管医院药库这么久,看了那么多抗生素的滥用。小孩子只要打上了,他这辈子再有这个病,就又要去医院继续打!现在这个季节,冬季中期,一直到春季,随便去周围的小诊所看,都是没事吊瓶的人。有点不舒服就去!其他方法就治不好。这就是吊瓶吊习惯了。

而且这还涉及到抗性遗传的问题。如果有后代,请为后代多考虑下!

没事吃吃维生素片,什么维生素C,B族类!饭呢?不吃饭了?我们这里一个专门制作维生素的小药厂,老板光卖维生素C片就发财了!


人为什么生病?以父亲治疗的经验来说,这些病人,60%以上的是自己造的病!剩下的40%左右是客观问题体现,比如遗传,人有遗传疾病这是没办法的。

现在什么死人最多?癌症!心脑血管疾病!车祸!

心脑血管疾病。我们把时钟拨回到80年代。那时候母亲还在挂号室工作。我记忆中,在那个时候的挂号室,挂心脏啊什么高血压啊高血脂之类的病很少!

现在生活水平好了。这些东西都出来了!怎么回事?

心态!心态决定了心脏的承受力。都说社会压力大。心态是:烦!愁!怒!大喜大悲。可是这些都把你的心脏搞乱了。

吃!那时候能吃几顿肉啊,现在可倒好,天天吃肉,吃海鲜。很多人都不承认吃肉吃多了让血液脂肪含量过高,但这是事实!以前的人吃粗粮多,去干活,反而身体没有这些毛病!

喝酒。生活水平好了就拼命喝酒。酒精通过胃部吸收,这就是高血压的根源!

玩乐不知时间长短!作息时间紊乱!特别年轻人。胃病以及肝胆疾病就是这么熬出来的。

癌症就是这些习惯久而久之就得了!

可以说,这么多坏习惯,臭毛病。自己从来不注意,还不承认。

谚语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山倒!那山,可不是一天两天就出来的!

哼哼。吃啊,吃出来的毛病太多了。贪吃,不但间接的吃坏心脑血管,要是直接吃到寄生虫、病菌、病毒。那去医院花大钱了!


如果你还是不放弃现在的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虽然不花冤枉钱,但还是要花一点钱。半年一次,去和家里人一起体检下!现在医院体检,花不了多少钱,而且倘若期间生病了,还可以用来参考。

这里提醒各位看官,如果您发现没有病,那就请注意上面我提到的那些。不要懒也不要不耐烦。不要去吃太多路边摊的烧烤、啤酒了。不要看韩剧上啤酒炸鸡就去吃了,对身体不好。

我是过来人,这种难受了才明白的感觉,并不好。


来评价下饱醉豚家的人花了多少冤枉钱。

我得过阑尾炎,是坏疽性阑尾炎,中段发黑,低端流脓那种,差一点穿孔。

饱醉豚的叙述,他的大妹是流脓的阑尾炎,也是坏疽性阑尾炎,和我得的症状差不多。洗了肠子封起来的,还要大网膜复位,看来抗生素用了不少。

阑尾手术看当地情况而定。像我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手术的,是花了5000块,我打听过上海其他医院要贵一倍。如果在家里的医院,3000块左右就可以做这个手术。当时家里人懂,当时电话告之不让大夫打抗生素,术后也没怎么上麻药,所以我前后花了不到7000块。

而饱醉豚的大妹如果术后有低烧,还要花钱,化脓的阑尾炎作引流很正常,引流后伤口愈合也是问题,麻醉泵用上,她的手术可能要上万。就是不知道她哪个年代做的手术。

二妹也阑尾炎,没细说病情,只提到是西医救活,但估计钱也少不了花。看来这两个女子,饮食状况的都差不多才得了阑尾炎。他们的家庭饮食太有问题了。

而我为什么这么肯定是饮食?我又是为什么得了阑尾炎?说出来不怕各位看官笑话。上班坐着干活,下班了之后就窝在躺在床上玩魔兽世界。而且吃饭不注意,那阵子随便买点泡菜就下面条吃了。后来才发现,泡菜都长蛆了。

可我的大表哥,也是得了阑尾炎,他查出来的早,吃一些消炎药就好了,也不用开刀。

根据我后来的症状回忆。类似饱醉豚的大妹这类坏疽性阑尾炎,绝对不是阑尾炎的单纯急性发作,肯定疼过几次,有积累。以为是肚子疼,估计是咬咬牙忍过去了。最后就变成大病,花了冤枉钱。因为我当时疼在胃部,以为是胃病。

而饱醉豚小时候得了脑膜炎,我不知道他年龄多大。在我年幼的时候,打过两、三次疫苗的,预防流脑和乙脑,还有些脊髓疾病。小时候这种打在肩膀上的针,我是记得最清楚的。我那时候是1988年左右,不知道他那里为什么没有打疫苗的习惯,如果没有,说明是当地医疗机关极不负责。

而流脑疫苗的历史是非常早的:

1966年中国开始研制流脑菌体疫苗,由于接种针次多,反应大且效果不好,继而改为液体培养。1969年试图研究无毒活疫苗,但未获成功。1972年开始研制提纯疫苗,但纯度差未广泛使用。同年,开始研究A群流脑多糖疫苗。1979年中国已经能生产符合1976年WHO要求的疫苗,1980年卫生部批准正式生产。2001年A+C群流脑多糖疫苗获得生产批准。目前这两种疫苗广泛使用。

他父亲多次手术,没有细说。但这么多次手术,花钱就更多了。


重点说一下胆结石。

饱醉豚的母亲,是得了胆结石的。恰巧我去年也是胆结石让我痛不欲生,我还算很有发言权。按照这位阿姨的年龄。可以这么说,就算胆结石取出来,还是会继续发病的。因为据我了解,那时候的人,因为饮用水的问题,蛔虫卵残留造成的肝胆问题是很大的。我一个同学的父亲,也是11月也刚查出来3厘米的胆结石。

而胆结石这个事情,听别人说起来简单,其实发病原因很多,不过饮用水是主要原因,再就是空腹造成的胆汁回流。而且“潜伏期”也超级长。我已经见过好几个朋友的父母,早年辛苦工作,退休松弛下来之后,反而得了胆结石、肾结石。

这位阿姨的病,可以说属于历史残留问题。去医院属于正常范围,也就是上面提到的40%范围内,但就我在医院观察用外科手术治疗胆结石的效果来看。而我无法评判外科手术治疗胆结石的效果。

因为我当时在医院里诊断,看完超声波诊断后,内科大夫给我弄到外科,外科大夫姓葛,而葛和割同音。这个大夫,虽然是个老大夫,但名声不太好,医院的人私下说,老葛老葛,就是老割别人的东西。

而我这个人呢,看病不太报家名,告诉别人,我妈是谁谁谁,我不喜欢用这种特权。我就像普通医患一样去排队。除非碰倒熟人了,像超声波的主任就是我家对门的伯伯,碰不到老老实实排队就是了。而我诊断回来之后,告诉母亲。母亲鼻子哼哼两下说:“又是老葛,儿子你也就没说你是我的儿子。要不然,他才不敢张嘴就说手术。”

给我治疗胆结石的那个大夫,他那里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病患,是去医院开刀取出石头之后,又有胆结石,没办法才去那个老大夫那里的。

不过只要不堵塞胆管,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只是把胆的结石去除,肝的残留,西医是没有办法治疗的,既然饱醉豚不相信中医,我就不给他推荐了。其实那个大夫也不算是纯粹的中医,他也当过西医外科主治大夫。

我为什么不相信西医手术治疗胆结石呢?因为这个老大夫治疗一定要有个诊断过程,要病患淘自己的大便,嗯,是会很臭,我也淘过,但淘过后却感触很深。淘出来的结石,并不是想象中的那种很大一块一块的,而就像芝麻粒、辣椒种那么细小的东西,有的甚至比辣椒种子还小,有的像碎了的花生米。用指甲捏,感觉像蜡一样。淘的时候在水面浮着,沉不下去。只要是人得了胆结石,可以说每天都会排泄这些东西,只不过平时不注意就淤积成大的了。

很多病患把晒干的结石给大夫看,就放到大夫的桌子上,千奇百怪的,有的人的很大,就像药丸那么大。有的多,多到排出了半个搪瓷茶缸那么多这种细碎的结石,搪瓷茶缸大概是500ML那种大小,若要用手抓要3把才抓完。有的是两种都有大的排下来之后,小的不断的排泄。如果是手术,大的去除掉,而小的结石还会在肝里停留,排到胆囊继续淤积,之后会再让胆结石发作一次。

而在淘自己的大便的时候,随着一开始的捏着鼻子的恶心,后来转变为一种惊讶,然后转为对自己的反思。可以说在吃饭的时候,咀嚼的太不认真了。过了整个肠子都没有消化,让肠胃受到多大的负担。还有那些以为可以消化,其实消化不了的食物很多,比如木耳、胡萝卜、芹菜这些。有时候这类食物吃的太少,有时候就吃的过多。

我自从淘自己大便后,我吃饭一定注意咀嚼次数超过15次,或许老大夫让病患淘大便,还一层就是告诫他们的饮食吧。


综上可见他家里生活条件,有些差。

他设想了一下,我同样可以设想一下:如果饮食稍微注意一下,用合理的健身。他家里可以说,没有人或者少数人去医院而且没有人去手术,幸福的生活。

生病了找西医中医看,其实无所谓。

但我推荐饱醉豚是,您有事没事,注意下生活习惯,别生病。然后就不会花冤枉钱,也不会去纠结西医、中医的问题了。

你花了冤枉钱,就别教别人花冤枉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本不太熟悉的杂志上,竟然找到了知音。 他说,与自己不相合的人交往原则有两个字“冷”、“贤”。“冷”便是陌路感,...
    深巷客阅读 609评论 3 17
  • 哈哈,蛮开心的,今天收到了简友的第一个喜欢,谢谢~相信大家都用过Toast提示:Toast.makeText(co...
    MarkShaun阅读 2,235评论 2 1
  • 1.未来的管理,不仅仅在于激发员工的优势。还在于专注寻找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哪怕是组织外的人也要尽力合作。这样遇到新...
    琢磨概念者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