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能致富的自己致歉——贫穷是一种羞辱吗?

    亲爱的书友们,今天我们继续来品读阿兰·德波顿《身份的焦虑》这本书第一部分的第四章:精英崇拜。

     在现代社会,对贫穷的原因,以及对个人社会价值的解释,变得富有“惩戒”意味,多少让人有些难堪。但不能否认的是,贫困对自尊的影响,取决于对贫困的理解和看法。

一、失败的慰藉

     西方社会流传着三个老故事,阐释了人生价值的问题,为社会底层所接受,慰藉着他们的心理。

1、穷人是社会的主要贡献者

     西方中世纪时期,社会分为牧师、贵族和农民三个等级,不同的社会等级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都是社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贫困的农民阶层,是牧师和贵族阶层存在的基础,其重要性并不亚于另外两者,也受到社会的尊重。

     当时的社会共识是,富人应该资助穷人,并且应像父母一样爱护穷人,担当起慈爱父母的职责。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农民阶层是受人欢迎的,是拥有自我尊严的重要社会力量。

2、穷人统治世界

     在基督教的教义中,衡量道德水准的标尺,不是贫穷和富裕,而是以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上帝来衡量的。

     任何东西,如果不需要上帝就可以让人心满意足,那它就是罪恶的,金钱似乎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而生活困苦的穷人,会更有可能祈求上帝的帮助。《新约圣经》中讲,富人难以穿过针眼,他们的吝啬使他们无法进入天国;而穷人将统治世界,会是最早通过天国之门的人。

3、富人们恶贯满盈,靠剥削获得财富

     卢梭、马克思和恩格斯等先贤指出,富人是堕落的惯偷,且冷酷决绝,只以能否赚钱来衡量一切,使用欺骗和掠夺的手段,来剥削和压迫穷人。以资本家为代表的富人,已经完全掌控了整个社会,穷人们靠一己之力难以改变现状,唯有团结起来,进行群体抗争和革命。

二、成功的焦虑

     18世纪中叶开始,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有三个新故事渐渐成型,挑战了以上三个老故事,却导致社会地位低下的群体,越来越焦虑和担忧。

1、富人对社会的作用大过穷人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指出,虽然财富并不会使人免于焦虑和悲伤,甚至还有可能加强这些消极的情绪。但人类的整个文明,都离不开人们的欲望,离不开人们贪求和炫耀财富的能力。

     社会的财富是无限的,富人实际上是在帮助穷人,富人的贪婪和傲慢,通过市场的运作却变成了善行,与穷人共同分享了社会进步的好处。尽管富人品行令人厌恶,但仍然不能否认他们的贡献,富人越贪婪,对社会的贡献越大。

     反之,穷人只是逆来顺受的角色,以庞大的基数享受社会福利,依赖慈善机构,反而有“过多消耗社会资源之嫌”,这令穷人在匮乏的物质之外,同时在精神上也被富有阶层轻侮。

2、才识决定地位

     拿破仑在执政之初,就推行唯才是举的聘任制度,开创了西方君王的先例,并为精英崇拜的制度提供了范例。

     精英崇拜思想主张,给予每个人均等的起步机会,社会财富无须均分,但需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来获取,用精英替换掉不学无术的人。

     在精英崇拜制度下,才识决定社会地位,财富就成了能力的象征。成功者理应成功,失败者也不是没有理由的。这给穷困的底层民众,带来了无可避免的羞辱感。

3、穷是因为蠢?

     19世纪流行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以近乎残酷的主张,鞭笞着穷人的自尊。社会达尔文主义认为,社会资源是有限的,我们要为获得资源去争斗,所有人的开端都是公平的,胜者就是有才能的卓越人士。

     富人在道义上欠奉,但在自然进化上看,却是优秀的人类,是人类丛林中的老虎,理应享有财富。穷人则是能力欠缺的人类,应该被社会所淘汰,慈善救济穷人,只会助长他们的不思进取,不可能促使社会的进步。那些真正需要援助的人,很少有主动要求援手的;而真正有价值的人,则永远也不会请求援助。

     精英崇拜的社会中,社会等级很大程度上反应的是,社会成员自身的素质,杰出者一定会成功;懒惰者则会带着羞辱感,焦虑地生活在贫困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下雪了。 熙熙攘攘的人群,在雪地上留下一串串脚印。风很肆虐,空气很冷。有艳阳的时候,还算暖和,可到了晚上,清冷...
    忻钺阅读 280评论 0 0
  • 昨天早晨睁眼,幸读后主这篇文章,于今日凌晨又专门到您的微信公众号重新拜读,还是决定写下这篇文字。 从阁下的文章来看...
    御神木下阅读 662评论 1 2
  • 下着一个人的雨 通约即稀释 见过一人之国、一人之天堂否? 一人之地狱里烤火 火烤的是自己 火的影子是火 一走就断的...
    一位手艺人阅读 340评论 11 19
  •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
    白琉璃鹿阅读 137评论 0 0
  • (上篇) 《原来最好的爱人,一直都在身边》 文/旋影 -01- "秋岚,有些话可能我不应该说出来,但我真的无法欺骗...
    旋影_阅读 2,753评论 46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