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善良,那又怎样?——《芳华》影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当《绒花》唱到最后一句我才发觉到了该离场的时候。脸上还留着未干的泪痕,我恍恍惚惚地走出电影院,寒风吹在脸上冷飕飕的,才记起走了这么远把手套忘在了电影院。

过了这么久,《芳华》的热度已经降了下去,这段时间里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大家也都是褒贬不一,在这些评价当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种观点是说影片教我们要善良。

善良,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语。歌颂善良,呼吁善良,当然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然而,在《芳华》之中我却没有看到冯小刚在哪里教我们要善良。

电影的最后,萧穗子说,“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但待人温和。原谅我不愿让你们看到我们老去的样子,就让屏幕,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

善良的刘峰和何小萍在老年只能知足,这样的结局能说是好的吗?这难道不是他们对命运无力反抗之后被迫做出的选择吗?不快乐也是活着,快乐也是活着,他们唯有选择知足让这一生好过一点。

英雄沦落街头,善良的人最后被生活磨得不得不平和,那些曾经充满恶念的人依旧过得很好,不存在什么好人有好报,他们的命运从一开始似乎就已经注定。

我将刘峰和何小萍看作是弱者的代表,他们是最为平凡的人,他们善良,他们无所依靠,他们抗争过命运,却终究敌不过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旦发现英雄也会落井,投石的人将格外勇敢,人群会格外拥挤。”

刘峰是全军的学雷锋标兵人物,是连队的荣誉,是英雄的象征。他不是止于一个虚名,而是真正地乐于助人,甘于牺牲自我成全他人。

连队的猪跑了找他去追,炊事班的班长结婚了他也亲自买材料做了一对在当时十分昂贵的沙发作为贺礼。

后来他腰扭伤了不能再跳舞后,上级为他争取一个到学校进修学习的名额,这一去再回来就能直接进机关工作,这是当时多少人眼红都得不到的机会,然而他却把这个机会拱手相让给了他人。

大家总在需要帮忙的时候想到了他,让他帮忙显得那样地理所当然,谁叫他是“活雷锋”呢?

然而命运偏偏给他开了个玩笑,因着对林丁丁禁忌的爱让他从神坛跌落入深渊。大家不能忍受原来英雄也是平凡的人,从而踩得更狠。

林丁丁向上级告发了他,当他被纪律部门带走时,没有人关心他会怎么样。在接受审讯的屋子里,审讯的人为了完成任务写好报告不断地污蔑他、逼他承认从不存在的“事实”,当他喊出了那句“我没有!”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他的无力与愤怒。在面对绝对的力量时,那种无力感真的很让人绝望。

这之后,他被下放到了西南边境的一个作战部队,他走的时候,曾经找他帮忙的人没有一个人关心他在意他去送他,只有何小萍走之前去见了他一面。

当何小萍翻出了他的一个装满各种荣誉证书与物品的盒子,那些鲜红的字却显得格外地刺眼,被捧得高高在上的曾经和被落井下石的落魄现实交织在一起是多么地讽刺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离开了这个地方。当中越边境开战时,他作为一个作战部队的连长出现了。他带领的连队在运送物资时遭受到了敌军袭击,他被打伤了右臂。

当指导员叫他先回去接受紧急治疗时他选择了拒绝,那时如果他回去了或许他的右臂是能够保住的,但是他却没有。

刘峰在战场上负伤时他其实是想死去的,他想以英雄的身份死去,因为那样会永远在人们口中传颂,然而上天给他开了个玩笑,他活着回来了,他成了受伤的英雄,一个活着的英雄往往不会是人们心中期待的。

他带着失去的右臂退了伍,十年后的街头,他的尊严早被轻易地踩在了地上,他不是英雄,只是一个拼命讨生活的残疾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诊视善良。”

何小萍是被刘峰接到文工团的,她入团的第一天就因着衣服上的汗臭味成为了连队里的一个笑话。

何小萍是自卑的,她以为自己脱离了原有的家庭就能够幸福,却没想到她只是从一个深渊走到了另一个深渊。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别说是女人堆里了。十几岁的青春年华里拉帮结派是常有的事,家境好的自成一堆,何小萍一看就不是一伙人,她偷走了林丁丁的军装去拍了照片更是坐实了她们心中对何小萍恶意的猜想。

当一群人围着何小萍质问时,领头的人声色俱厉,其余都是看客,何小萍自知理亏地低着头,拳头紧握但又能如何?

后来她又因为把海绵塞进衣服里当胸罩而被众人围堵在宿舍门口,群嘲讥讽,撕扯着她的衣服,然而更是撕掉了她的自尊,她大叫和怒吼,充满了屈辱感和无力感,但是又有何用?这时哪来的战友情谊?不过是看一场笑话,隔着屏幕都能感到满满的恶意。

排练舞蹈时被搭档嫌弃身上的汗味,她默默地忍受着,只有刘峰忍着腰痛主动和她搭档,在她对这个地方失望时,刘峰总在她的身旁,然而她没有想到的是刘峰却是挂念着那个林丁丁。

当刘峰犯错误被下放时,只有她去为他送行,这让她看透了人性,对这个地方失望透顶,从此她选择了不再抗争,顺从地接受一切。

他们去前线慰问演出时,何小萍消极怠工,被团政委发现后将她发配到了前线医疗队。然而她只是对这个集体彻底失望了罢了,脱离这里未尝不是最好的选择。

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她立了功,但是却疯了失掉了心,前后的落差让她接受不了这个可笑的现实。踩你的时候你就是过街老鼠,捧你的时候你就哪儿都好,这是个什么事儿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她穿着病服走到空旷的草地上独舞时,我的眼泪唰唰地流了下来,我不知道我为何会有如此的触动,只是当舞台上的华丽舞姿与何小萍在月光下的独舞相互交错时,我感到阵阵的心酸与庆幸。

心酸于她前半段的坎坷人生,庆幸于她的灵魂还活着。哀莫大于心死,只要心还在就有希望。她终于回忆起了从前的日子,找回了自我。

十几年后她成了风尘仆仆满面沧桑的女人,可是她还是念着刘峰,终于他们相遇在了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最后,林丁丁嫁给了华侨,物质宽裕的生活让她滋润得过于丰腴,萧穗子成为了作家出了书,陈灿做起了生意赚了很多钱,而两个善良的人最终互相依靠,平和地度过了这一生。

平和,真是让人生不起气来的一个词语,明明胸中涌起了满腔的愤懑与不满,也只能生生地憋回去最终化为一声哀叹。

芳华是什么呢?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解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拉入工程就默认对工程所有按钮生效,项目中存在类似长按输入语音等长按按钮操作时,会有坑,此时业务工程师修改下方的se...
    丶活在当下阅读 1,378评论 0 0
  • 《金文诚〈论语〉学习笔记427微子第十八1》 【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学...
    金吾生阅读 418评论 0 0
  • 提到仙女,你会想到什么? 我会想到她——郑爽。 从《画壁》里的惊鸿一瞥,到《悟空传》里的一眼万年。不是惊艳的长相,...
    up晓阅读 409评论 0 0
  • 苏大爷受死当日,门徒忧心:“公将死,恁地不忧心?”苏大爷泰然:“世人皆道死之苦楚,然言之人尚生,死之人未返。那地如...
    苏大爷阿基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