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7|哑巴老娘不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寒冬腊月的一个晚上,江诚正在加班,突然接到二叔打来的电话,“诚子,你赶快回来一趟,你娘不见了!”

“什么?我娘不见了?”江诚不禁失声喊道,大冬天的硬是急出了一身冷汗。

真是晴天霹雳!

江诚的老娘又哑又不识字,眼神又不好,她这一丢可怎么办啊!怎么找得到回家的路啊?

江诚急忙打电话通知媳妇和儿子,买好了票,连夜赶回家。

江诚的老娘是个哑巴,今年六十多岁了,他们常年在外地打工,留老娘孤零零的一个人在家。江诚和媳妇也想把她接出来,和他们一起住,可她死活不愿意。

其实江诚知道老娘害怕,她这么多年在老家住习惯了,人人都知道她是哑巴,都会照看她点,如果要离开家乡,来到陌生的地方,她找不到东南西北,也没人会看着她,她会心慌。

现在,那个又哑又不识字眼神还不好的老娘不见了!

二叔在电话里说,今天中午看见江诚家大门是开的,以为他娘去村里走走,当时也没在意。直到晚上天都黑了,他收工回家,看见江诚家的门还是开的,他这才意识到不妙,到处找了一圈,发现江诚他娘没回家。

02

江诚他们到家的时候,天还没亮,他家的门是虚掩着的,里面黑漆漆的。

外面树上的麻雀叽叽喳喳地叫着,无端地让人感到心烦意乱。

二叔家的灯一直是亮着的,他听见声音走出来,看见是江诚他们回来了,连忙招呼他们到自己家,又让他二婶去给他们煮碗面。

江诚看着眼前香喷喷的面条,上面还卧了个雪白的荷包蛋,想到老娘这会儿还不知道在哪里忍饥受冻,他口中的面条怎么也咽不下去。

媳妇劝他,“诚子,快把面吃了!等下要去找你娘,还不知道要找到什么时候,没点体力怎么行?”

江诚知道是这个理,他强迫自己咽下去,香喷喷的面条在他嘴里如同嚼蜡。

吃完面条,同宗的叔叔伯伯婶子,江诚的舅舅舅妈都站在他家里,还有几个半大小子也一起来了。

二叔严肃地说,“我们昨天在村里到处找遍了,没找到人。今天呢,家里留个人等消息,女人和孩子就在附近的村里找,男人就沿着村子旁边的那条新公路分头找,边走边问,无论谁有消息了,都给诚子打个电话报平安。”

03

江诚用冷水洗了把脸,使劲拍拍脸,让自己冷静下来。

他想起老娘有时候会上街看看,不,应该不会在街上,在街上的话她知道回家的路。那在地里?不,自从父亲去世后,家里的田地都给别人种了。

那老娘会往哪个方向走呢?

江诚开着摩托车慢慢地行驶在新公路上,看见一个人就停下来问,“叔,你看见我娘没有?她的头发有点白,背有点驼,是个哑巴,不会说话。”

行人扛着锄头摆摆手,走了。

江诚看见一个村子就进去问,“婶儿,你看见我娘没有?她头发有点白,背有点驼,是个哑巴,不会说话。”

大娘提着菜篮子,怜悯地看着他,说没见过。

迎面而来的北风呼呼地刮着,江诚开着摩托车继续行驶在新公路上,他的嘴唇干得起皮,喉咙渴得冒烟,心里却拔凉拔凉的,昨天晚上天那么冷,老娘不会冻死在哪个旮旯角落里吧!

想到这里,江诚恨不得像小时候一样坐在地上大哭一场。

他停下摩托车,环顾四周,这条新公路是条省道,又宽又长,公路两旁坐落着井然有序的村子,每个村子的入口处都有一个方向标,看着都差不多。

江诚打了一个寒颤,老娘不会因为这样才找不到回家的路吧?

他打电话给二叔,把自己的猜测告诉了他,二叔还以为江诚找到了他娘,空欢喜了一场,顿了下在电话那头说知道了,两人约好,几个人一拨,沿着相反的方向继续找。

冬日的太阳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江诚却感觉不到丝毫的温度,他在心里不断想象老娘可能会遇到的情况,越想越难受,越想越绝望。

04

江诚不停地询问行色匆匆的路人,不停地自责,他不敢想象,要是老娘真的不好了,他这辈子怎么面对自己。

此时江诚的眼睛通红,脸色狰狞,他都不知道自己看上去有多吓人。

下午三点多,就在江诚头昏脑涨几乎绝望的时候,二婶打电话来了,“诚子,你妈有消息了,你快回来吧!”

江诚的心一下子悬浮在半空中,难受得要死,“我……妈……我妈……我……”他大口大口地喘气,却怎么也问不出那个问题。

“嗨,瞧我这人,诚子,你娘没事,人好好的,你快点回来就是了。”二婶在电话那头笑着说。

心一下子落到了实地,江诚的眼泪都流了出来,他抬起手,用袖子狠狠擦掉了眼泪,却怎么也擦不干净,他嘴角翘了起来,哈哈哈地笑出了声。

江诚挥着拳头站在原地蹦了几下,四十多岁的老男人了,看上去像个小孩子。

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江诚急着回去看老娘的心比太阳的温度还要灼人。

05

一路上江诚把摩托车开得飞快,他第一次觉得回家的路是那么长。

回到家,院子里站满了人,江诚也顾不上摩托车有没有停好,拨开人群急走了进去,用目光到处搜寻他的老娘。

他的老娘就站在一辆车子旁,激动地用手比划着,周围的人都微笑看着江诚老娘,也不管有没有看懂她的手势。

“娘!你可回来了!想死我了!”江诚冲过去,紧紧地抱着他老娘失声痛哭。以前看春节联欢晚会,江诚看见冯巩说这句话觉得太夸张了,现在他不由自主地把这句话说出来了。

他老娘猝不及防,被江诚冲过来地力道撞得往后一仰,抬头一看是儿子,马上抱住了儿子呜呜哇哇地哭了,那声音中夹杂着多少彷徨与委屈。

母子俩的哭声震飞了树上叽叽喳喳的麻雀。温暖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散发出动人的光。

在场的人们看着这对母子抱头痛哭的模样,无不心酸,女人们都跟着哭,男人们也在揉眼睛,心里骂道:这他娘的太不是东西了,老子这辈子都没哭过,这会儿怎么搞得,像个娘们似的。

06

不知哭了多久,直到儿子过来拍拍江诚的背,江诚才反应过来周围还有这么多人在看着他们。

江诚用手擦去老娘的泪,“娘啊,回来就好!”他娘又哭又笑,紧紧拽着他的手不放。

江诚也不想放开老娘的手,他反握住她的手,招呼众人坐下,儿子早就搬出长板凳,媳妇也倒出了茶水,脸上都洋溢着劫后余生的灿烂笑容。

江诚这才注意到旁边停的那辆车子,上面写着“蔡山养老院”几个大字。

怎么回事?难道老娘去了养老院?这也太荒唐了吧!还在蔡山,这么远的地方,老娘到底是怎么去的?江诚的头都晕了。

在老娘的连比带划中,江诚终于弄清楚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老娘在家里闲着没事干,就去地里捡柴火,出来的时候搞错方向了。她顺着新公路越走越远,等到她发现走错的时候,已经彻底不知道回家的路了。

老娘越想越害怕,就坐在路边放声大哭,路边经过的一位大爷看她哭得实在可怜,就过来问她怎么回事。

老娘是个哑巴,不会说话,让她在地上写住在哪里,老娘又不识字,写不出来。那个大爷还以为是哪家的儿子媳妇不要娘了,把娘故意丢在外面,气愤得不行,又没办法,最后打电话报警了。

警察拿这位又哑又不识字的老太婆也没办法,最后又给蔡山养老院打电话。

老娘到了养老院,周围到处都是陌生的人和事物,她心里恐慌得不行,一个晚上没睡,到了天亮的时候,终于撑不住睡着了。

她醒来的时候,工作人员给她端来了饭菜。正当老娘边落泪边吃饭的时候,她看见工作人员用座机打电话,她一下子想起了家里的座机号码,猛地跑过去抢过电话搂在怀里,就往家里打电话。

电话是二婶接的,一个在电话那头问“你在哪里?”,另一个吱吱呀呀说不出话,老娘急得没办法,就在老娘急得差点又掉泪的时候,机灵的工作人员出场了。

老娘这才得以回到了家。

07

江诚忍不住一阵后怕,还好这世上的好人多啊!要是没遇上那个大爷,要是大爷没停下脚步,……可能今天他就见不到他娘了。

他一定要好好地去感谢那些素不相识的人!还有这些冒着严寒帮他找老娘的人!还有为他们担心的人!这些都是好人啊!

江诚又哭又笑,转身紧紧抱住了老娘,“娘啊,以后别去捡柴了,家里不用你捡柴。只要你好好的,比什么都重要!”

他老娘流泪笑拍着胸口比划,“以后再也不捡柴了!以后再也不去了!”

周围的人都发出善意的哄笑,树上的麻雀又飞回来了,发出阵阵欢叫,好像也为他们高兴。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故事专题
故事烩精选活动每周专题‖故事烩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仁、义、礼、智、信”是指儒家五常,“五常”是做人的起码道德准则,以此为伦理原则,用以处理与和谐作为个体存...
    子非鱼_李阅读 2,079评论 0 0
  • 文/铁骨柔情 人在世上,经常听到有人说心累,大致意思就是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只要心情舒畅一点,比啥都好,否...
    铁骨柔情青岛阅读 277评论 0 0
  • 读了一篇文章,感觉自己很渺小,渺小到像沙粒一样,比自己优秀的人太多了,比自己努力的人更多,还是不太明白人生的意义...
    昙苏阅读 297评论 2 1
  • 许多突然给尤其发来一句话:我还是喜欢他。尤其愣在那里,也不知道回复什么才好。 在夏天来临的时候,许多蹦蹦哒哒地...
    爱吃柚子的郑姑娘阅读 43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