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骂方舟子之前,你该了解下什么是民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一篇名为“5年前节目中他首提引力波,遭嘉宾嘲讽,如今他们都欠他一个道歉”的文章广传于网络,将民间科学家郭英森推到了风口浪尖。方舟子又挨骂了,但这次我倒有些同情他。

首次看这个视频,我同样心疼老郭,一句话说不完就被打断,紧接着各种嘉宾的嘲笑,主持人的讽刺,台下观众看傻子一样的眼神,屡屡张嘴屡屡被打断被制止,说实话,台上的人要是我,我当时连杀人的心都有了。“你既然让我上来了,对或错,都请听我说完,这叫尊重。”这话是别人说得,你可能觉得他说得对,该给老郭一个说话的机会,但是如果你知道搞民科的是怎样的一批人后,可能就不这么想了,“你接到了诈骗电话,需要听骗子把话讲完以表尊重吗?”

现在我们言归正传讲讲民科。先看百度百科对民科的解释“民科(全称民间科学爱好者)指民间科学家,但又区别于广义上的科学爱好者和非官方科学家。他们身上具备的一般特征有:没有受过科学训练,也无意接受科学训练;不懂科学理论,但对科学研究感兴趣,并致力于研究科学。”

这解释很清楚,民科区别于广义上的科学爱好者和和非官方科学家,所以不要说我们不支持非官方的科学的发展,民科和非官方根本不是一回事。

你如果想了解民科,可以直接百度民科吧,永动机吧,反相吧,去看里面各种神人的理论,保证瞠目结舌,如果你怕浪费时间(说实话看他们的东西真的是浪费时间)我在这里可以跟您简单列举一二。您全当笑话来看,因为要说搞笑,他们真的是认真的,比《欢乐喜剧人》还认真。

1、伟大的物理学—雷邵武

雷老师告诉我们:加速度g=10m/s,自由落体第一秒的路程5米,是绝对错误的。

是绝对错误的,是绝对错误的,是绝对错误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四处学习雷老师的理论,却还是搞不明白了他老人家的意思,他好像在说:第一秒末物体运动速度是10/s,那么物体第一秒的路程是十米。也就是说在他老人家的眼里,物体的全程都是按10/s的速度走的,那还要加速度干啥!

别人问他:“雷老师,你没做过打点计时器试验吗?”雷老师回答说:“实验的道具都是为了满足牛顿定律而设计的,换个道具结果就不一样了,物体的加速度是不同的,如果扔一根针,一秒只能走一米。全世界科学家都在维护牛顿错误的理论,你们愚昧不懂思考,被官科给骗了,这是教育的失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在他老人家的世界里,物体的轻重竟然还影响着加速度,伽利略应该会死不瞑目,比萨斜塔应该也要倒塌了,毕竟他质量太大,加速度也会很大。

别人给雷老师讲解,雷老师会说:“你太差了,回去仔细想想,用用脑子。”雷老师的口头禅就是:“希望你们面对下现实,动用下脑子。”

雷邵武发明了一套新理论,叫运动力创新理论,想以此来取代牛顿的经典力学。他告诉我们,牛顿三定律全是错误的,他说物体不受力就不会运动,只有受“运动力”才会运动。

我们听不懂他在讲什么,他又说我们不会动脑子。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在雷老师的运动世界里,是没有参照系的,所有一切,以眼见为实。我们告诉他静止在桌子上的水杯是运动的,他说我们愚昧;我们告诉他我们开车时路上的树相对于我们来说是运动的,他让我们仔细思考:我们告诉他地球是运动的,他反问我们:“你们看到了?”

最后我们把雷老师气炸了,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多次尝试让雷老师先学习下经典力学再推翻他,他却只说,那都是害人的东西学他干嘛。

我们试图让雷老师用自己的理论解决一下初中入门物理题,题干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老师却告诉我们,抛出的物体根本不可能落在5m远的地面上,哦我的天哪!他说不可能!别人告诉他明明可以,他让人家拍个视频看看,这么so easy的事情还用拍视频?我万一砸到楼下老奶奶怎么办?

2、伟大的数学家—三江方士

高中课本有一道题:自然数倒数的无穷等比数列之和等于“无穷大”,公式表述为“1+1/2+1/3+……+1/n=∞”。对此三江方士存有疑问,既然“只要趋于无穷小,那么一定会小到忽略不计”,一串趋于无穷小的数列“和值”怎么能无穷大呢?

三江方士告诉我们:设定者都有限,无界者都没边。1/2+1/4+1/8+……+1/2(n次方),尽管项数无限,和值也只等于“1”,概因分子分母都设了限;而“1/n”本身就是一种限定(分子为1,分母为自然数),因此,1+1/2+1/3+……+1/n(n∈∞)绝不可能“无穷大”!

三江方士说,他对“1+1/2+1/3+……+1/n”断断续续算了20年,即便没有得到答案,但他确信这个“和值”是“有限的”,而且很可能不会大于400。

三江原话如下:“我苦于自己不是数学专业,没有快捷方法和先进机器,所以希望业界的有心人士能来试一试,我相信这个课题比哥德巴赫猜想更有意义。”

看完他的事迹,我突然觉得,大学学习《高等数学》是多么有必要的一件事,我好后悔当时逃了这么多课,在这里我要向告诉老师说声对不起,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跟他讲解,他跟我们说:“你不要用这么多定理,你用最简单的方法,一步一步算,你告诉我最后答案。对此,我竟无言以对,无穷的数你让我加到死吗?

笔者不才,想证明一下最终结果是正无穷。我们不用调和级数,用最简单最通俗易懂的方法,1/101-1/200一共一百个数,最小的是1/200,100*1/200=1/2,以此类推,1/201—1/400有二百个数,1/401-1/800有四百个数。最后1/2*∞=∞。(希望大家好好看一下这段,看我这种思路对不对,因为我发现评论区里有人竟然觉得最后结果是趋近于1/400的,有些惶恐)

可是我无缘和三江先生对峙,毕竟人家现在已经是可以于陈景润,华罗庚相提并论的“数学家”了,我高攀不起。

只是他又发明了什么中华级数,来证明1+1/2+1/3+……+1/n<400,看了不免恶心。

3、伟大的生物学家—一群

这类人太多,我只列举一种,他们说,他们可以让生命凭空产生,他们还记录了各种试验过程,乐此不疲。然而他们所谓的试验,就是用腐败掉的食物或泥土,在不做隔离的情况下,让其生长出昆虫,他们以为自己让物质变成了生命,还想要申请世界纪录,他们还给自己的昆虫命名,以为发现了新物种,我可是看见了各种起着人名的臭虫在地上乱爬。

真的不想再评价什么了。

这种人太多了,他们自以为是,坚持着自己的一套理论,听不进去别人的劝解。

他们觉得自己受到了现实的迫害,像几百年前的哥白尼。

他们以为众人愚昧,不敢反对真理,他们把自己当成了伽利略。

他们想从巨人的肩膀上下来,他们看不起牛顿,觉得他都是错的。

开始的时候有人喜欢拿这个事情炒作,说不要看不起老郭只有初中学历,做人就应该像他们一样,像那些民间科学家一样,即使穷困潦倒,也要孜孜不倦,为科学做贡献,“做人要是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但是!梦想也是要讲究方向的。在错误的理论基础上建造一套学说,然后搞发明搞创造,那你能搞出来吗?数学都学不好的人,去研究悬浮飞行?去研究长生不老?

杨绛先生曾给年轻人说过一句话:“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现在这句话同样适合那些民间科学家,打败敌人最好的方法是要了解他,你不了解就不要告诉我相对论是错的,进化论是错的,牛顿是错的。很搞笑的,而且你还那么认真。

在了解一件事情前,请不要过多评论,那样会显得你很愚昧。骂人之前也要搞清事实,即使他再可恶。

有不同意见或见解欢迎评论,也欢迎你看完所有评论与回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就是三月份了,昨天的计划有一项没有完成,今天好像没有读《原则》,也许读了,但是自己没有一点印象。上午感觉过的很...
    绿竹水心阅读 212评论 0 0
  • 若是相信缘分 所有的相遇便是人们说的 久别重逢,所有的擦肩而过 也应是人们说的,命中注定 蒲公英听信了风的情话 远...
    叮咚的你阅读 1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