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X编程:在MATLAB中使用C/C++

1. 引言

1.1 起因

这周去见应用数学的毕设老师Z,闲聊时Z说另一个同学代码里某个for循环要跑几小时,但这个for循环里操作并不复杂,主要就是转换和赋值。然后我就想,可不可以使用C/C++加速呢?
作为坚定的C/C++党,正好也想学学python中使用C/C++,C/C++中使用asm汇编这些技术,索性在github上建了一个新仓库Extend-Embed,专门学习怎样在一种语言编写的代码中使用另一种语言。
这篇文章记录怎样通过MEX方式,在MATLAB中使用C/C++,最主要的参考资料是:Writing MATLAB C/MEX Code

1.2 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 7
MATLAB:R2013a
Visual Studio:Community 2013

2. 准备

2.1 基本概念

简单粗暴地讲,在MATLAB中使用C/C++就是三步走的流程:

  1. 编写C/C++文件
  2. 用mex命令把C/C++文件编译成MEX(Matlab Executable)文件
  3. 像普通MATLAB函数一样直接使用

举个例子,我们写了一个hello.c,功能是输出一句"Hello, world!",那么使用:
mex hello.c
后根据平台不同会得到hello.mex或者hello.mexw64,然后使用:
hello
就会输出一句”Hello, world!“

mex版本的Hello World

2.2 配置MEX

不得不说配置过程还是挺坑的。自己试验加上网上查资料试了无数遍,终于发现配置过程要经常反其道而行之,也就是说按正常思路配置基本都要GG。最终选了一堆no反而配好了环境时:

我跟你讲我就是这个表情

输入mex -setup,会询问是否让mex自己找编译器,注意选择y是不行的

找不到编译器

这时要选择n,得到各种支持的编译器名称:

各种支持的编译器

我安装了Visual Studio Community 2013,所以选择21。因为它给的默认路径不对,所以选择n后输入正确路径:

输入正确的vs路径

输入路径后选择y确认,输出信息里有Done就是配置成功了:

配置成功

3. 混合编程

在MATLAB安装目录下有一个extern\examples\mex文件夹,里面有很多例子;也可以参考Writing MATLAB C/MEX Code。不过必须知道的新概念也就几条,其它都可以边用边学,所以实际上手非常容易。

3.1 新概念

头文件方面,使用MEX文件时都需要include “mex.h”。
main函数方面,入口不再是main函数,而是mexFunction,声明格式如下:

void mexFunction(int nlhs, mxArray *plhs[], 
                 int nrhs, const mxArray *prhs[])

其中mxArray是mex.h里自己定义的数据结构,直接看四个奇怪变量名的含义:
lhs = left hand side,rhs = right hand side

nlhs = 输出变量的数量
plhs = 指向输出变量的指针数组
nrhs = 输入变量的数量
prhs = 指向输入变量的指针数组(注意const)

用MEX方式实现了函数test,在MATLAB里面使用:
F = test(X, Y)
那么输入方面,nrhs为2,prhs[0]是X,prhs[1]是Y;输出方面,nlhs为1,plhs[0]是F。

需要注意的是两件事:第一,要自己分配输出的存储空间;第二,要自己检查输入是否合法。这两件事直接讲不好讲清楚,看后面的例子就很容易理解了。

此外,mex.h里提供了不少辅助函数,输出信息用mexPrintf、mexErrMsgTxt,得到矩阵尺寸用mxGetM和mxGetN,得到指向矩阵数据的指针用mxGetPr,etc

3.2 例子

写了一个discrete_cpp.cpp,功能是传入一个矩阵A返回一个矩阵B,B和A的形状相同,B中元素B(i, j)和A中元素A(i, j)的对应关系是:

  • 若 A(i, j) 小于1/3,则 B(i, j) = 0
  • 若 A(i, j) 大于等于1/3 且小于2/3,则 B(i, j) = 1
  • 若 A(i, j) 大于2/3,则 B(i, j) = 2

类似于做了离散化。

#include "mex.h"
// 使用MEX必须包含的头文件

int discrete(double d);

void mexFunction(int nlhs, mxArray *plhs[], 
                 int nrhs, const mxArray *prhs[]){

    if (nrhs != 1)
        mexErrMsgTxt("Wrong number of input arguments.\n");
   // 检查输入变量数量是否正确,否则报错

    if (nlhs > 1)   
        mexErrMsgTxt("Too many output argumnents.\n");
    // 检查输出变量数量是否正确,否则报错
    
    #define A_IN  prhs[0]
    #define B_OUT plhs[0]
    
    int M = mxGetM(A_IN);
    int N = mxGetN(A_IN);
    // 得到输入矩阵A的行数和列数

    B_OUT = mxCreateDoubleMatrix(M, N, mxREAL);
    // 为输出矩阵B分配存储空间
    
    double *A = mxGetPr(A_IN);
    double *B = mxGetPr(B_OUT);
    // 取得输入矩阵A和输出矩阵B的数据指针
    
    for (int i = 0; i < M * N; ++i)
        B[i] = discrete(A[i]);
    // 调用discrete,根据A(i, j)计算B(i, j)
}

int discrete(double d) {
    if (d < 1.0 / 3.0)
        return 0;
    else if (d < 2.0 / 3.0)
        return 1;
    return 2;
}

4. 测试

编写discrete的MATLAB版本discrete_matlab.m:

function [ B ] = discrete_matlab( A )
    [M, N] = size(A);
    B = zeros(M, N);
    for i = 1:M
        for j = 1:N
            if A(i, j) < 1/3
                B(i, j) = 0;
            elseif A(i, j) < 2/3
                B(i, j) = 1;
            else
                B(i, j) = 2;
            end
        end
    end
end

编写测试脚本test_discrete:

MATRIX_M = 100;
MATRIX_N = 100;
MATRIX_NUMBER = 1000;
data = rand(MATRIX_M, MATRIX_N, MATRIX_NUMBER);

tic
for i = 1:MATRIX_NUMBER
    discrete_cpp(data(:, :, i));
end
toc

tic
for i = 1:MATRIX_NUMBER
    discrete_matlab(data(:, :, i));
end
toc

也就是生成MATRIX_NUMBER个MATRIX_M * MATRIX_N的随机矩阵,然后分别用mex版本和普通matlab函数做discrete,看各自消耗的时间。

测试结果……第一行是MEX版本的时间,第二行是MATLAB版本的时间,可以看出MEX方式在数据量大时还是挺有优势的。

M = 4,N = 4,NUMBER = 1000
M = 20,N = 20,NUMBER = 1000
M = 50,N = 50,NUMBER = 1000
M = 100,N = 100,NUMBER = 1000

所以这图还真是各种生动形象:

the spooky beast

5. 参考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