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友文秋,见字如面(三)

吾友文秋,见字如面。

在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了。

昨天的中午的时候,我和君姐姐一起吃了一顿烤肉。烤肉真的很好吃,吃完之后我觉得我有力量了。借着这顿饭的功夫我们聊了很多。早上碰面的时候我们买了咖啡,下午吃完饭逛街的时候我们买了奶茶。在地铁站分别的时候,我们光顾着说话居然忘记拥抱了。拥抱是我和君姐姐见面和分开的惯例,它的意义是传递温暖和关爱,相互给予勇气,然后分别投入到各自的生活中去。

文秋,我岁数渐大了,很多记忆都模糊了,或许我暮年之际我真的会把你的名字忘掉。

昨天我的老父亲没有吃晚饭,原因是他要减肥。于是他就坐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一句话也不说地看11频道的戏曲节目。我观察了他一下,他的神态气质居然好似一个倔强的少年。

事实上,他早已开启了他命中注定的更年期。大体表现是脾气不大好,遇到事请容易激动,爱批评人,总是想教人做事。比如,他一看到国际新闻就火冒三丈,随后对新闻人物进行毫不吝色的言语上的抨击,态度简直可以用义愤填膺来形容。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缘由,他简直就像是吃了枪药一样,总是处在一种躁动不安的状态中。平日里他说话大嗓门,还动不动就激动,活像一直好战的大公鸡。

根据他的种种迹象,我好好分析了一下,他应该是还没有适应退休的生活,不懂得如何发泄自己过于充沛的经历。他好像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近几个月以来他都在练习写毛笔字。都说练习毛笔字能让人静心,可我一点也没看出来他的心静下来了,或许是练习地不够。

文秋,我将来不会像他那样吧。应该不会,否则真的很恐怖。我想是不是我最近对他关心得不够,可我又觉得他可能不需要别人的关系或者理解吧。一个不允许别人脆弱的人会允许自己脆弱吗?应该不会,至少他不会。我觉得他很孤独,可谁不孤独呢。他想做一个完人,而我想做一个真正的人,不是沽名钓誉的那种,也不是孤芳自赏的那种。所以“道”不同,应该不用“谋”。

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这样安静的写作了。这句话我可能说了很多遍,我觉得写作时候的我才是真正的我。文字能变化成多重面貌以适应不同的媒介载体。为了从众,文字所表达的意思通常比较委婉,甚至有一部分想法被作者过滤、掩饰掉了。然而彼刻真实的想法和文字已经注入作者的脑海中。

人很难对自己诚实。为了有勇气面对新的变化,有时必须自欺欺人,甚至要对自己进行深度说服用来让自己去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就像我知道你或许看不到这些信却非要继续写给你看一样。

为了消耗中午吃的高热量烤肉,我提前一站下地铁走着回了家。天气渐热,我出了一身汗。街边的串串店开了四五年,吃客总是很多,而我一次也没有吃过。忽然我不想做看客了,找上一天一定叫上几个人去吃一次。

前几天买了几本托尔斯泰的小说,打算今天中午吃完饭去取,提高写作水平除了多读多写之外还能有什么复杂的技巧呢。小刀说得对,量变到质变需要不停地积累。同样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也需要时间的磨炼,一切都需要时间。

好了不说了,我要去睡了。祝你安好,祝我一切顺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