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继承

在C++语言中,一个派生类可以从一个基类派生,也可以从多个基类派生。从一个基类派生的继承称为单继承;从多个基类派生的继承称为多继承。

单继承

class<派生类名>:<继承方式><基类名>

{

<派生类新定义成员>

};

class是关键词,<派生类名>是新定义的一个类的类名,从<基类名>中派生的,并且按指定的<继承方式>派生的。<继承方式>

常用三种关键字:

public :公有继承;

private :私有继承;

protected :保护继承;

多继承

class<派生类名>:<继承方式1><基类名1>,<继承方式2><基类名2>,…

{

<派生类新定义成员>

};

1、继承 

这个机制是面向对象使代码复用的重要手段,在原有类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增加功能;

继承的出现,应该主要是为了多态性;继承实质是是为了多态做准备。

2、访问属性

(1)、有public、protected、private继承,不写的话,默认私有继承;

class d : public B1,B2,B3,在这块,B1是公有继承,B2和B3是默认的,私有继承;

(2)、class Base{}; sizeof(Base); 空类,计算结果 1 字节;起标识作用

(3)、不管什么继承,子类均不会继承父类的构造方法和析构方法,其余的拷贝一份(包括私有,公有,保护)放到子类,只不过更改相应的修饰符权限

(4)、不论什么继承,子类都不能直接访问父类的私有数据

(5)、从对象和子类内看访问属性:

对象角度:永远只能访问公有方法

子类内角度:子类永不可能直接访问父类的私有-------->安全性;

子类在公有继承(public)中,父类的(除去私有的)都可以访问;其继承下来的修饰符权限不用改; 

子类在保护继承(protected)中,除去父类的私有,都可以访问;

子类在私有继承(private)中,;继承下来的属性都变为私有,原因:成员函数可以访问自己的私有数据;

(6)、protected----->只在继承中体现,其它的地方用不到这个;

protected/private————>不同之处:影响下一层此的继承;private会阻断继承;

3、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

(1)、 当在继承时创建一个对象,其内部隐藏了先调用其父类的构造函数,先创建了父类的对象,其后创建子类对象;

析构函数的调用与此相反;

(2)、按继承顺序,成员对象创建顺序,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创建父类对象,最后创建自己对象;与参数列表的顺序无关;

(3)、看看有没有虚继承(virtual public B1);有的话,先调用虚继承的构造函数,在调用普通父类的构造函数,最后调用自己的,一切按顺序来;

4、砖石继承

继承下来时有2个n,在调用时候会产生二义性;其采用虚继承可以解决: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Base{

public:

int n;

};

class D1 : virtual public Base{//加上virtual,表示虚继承

public: //public virtual Base和上面等同

int x;

};

class D2 : virtual public Base{ //加上virtual,表示虚继承

public:

int y;

};

class S : public D1, public D2{ //此时就只有一个n了;

public:

int z;

};

int main(){

S c;

c.n = 10;

cout<<&c.D1::n<<endl; //因为同一个n,所以地址相同;

cout<<&c.D2::n<<endl;

return 0;

}

虚继承可以解决这类问题,就只有一个n被继承下来,就可以正确访问n了;

5、同名隐藏与赋值兼容规则

(1)、同名隐藏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Base

{

public:

void fun() //父类的无参fun()方法

{

cout<<"This is Base fun()"<<endl;

}

void fun(int a) //父类的一个参数的fun()方法

{

cout<<"This is Base fun(int)"<<endl;

}

};

class D : public Base

{

public:

void fun() //子类的fun()方法

{

cout<<"This is D fun()"<<endl;

}

};

int main()

{

D d;

d.fun(); //肯定调用子类的fun()方法

// d.fun(1); 此时因为函数名相同,隐藏了父类所有的该方法,子类有没有参数,所以报错

d.Base::fun(1);//此时调用了父类的fun带参数的方法,刚才只是隐藏了,并没有覆盖!

return 0;

}

子类在继承父类时,父类中与子类中函数名字相同的所有均被隐藏,(父类中同名的函数不能是虚函数)------>同名隐藏

(2)、赋值兼容规则

class Base{};

void Cloud(Base *pb){

pb->fun(); //没写虚函数,将访问父类的此方法;

pb->show();

}

int main(){

Base b;

D d;

Cloud(&d);

b = d; //(1)、子类对象可以直接给父类对象赋值

Base *pb = &d; //(2)、子类对象的地址可以赋值给父类对象的指针

Base &rb = d; //(3)、子类对象可以让父类对象所引用

return 0;

}

以上就是赋值兼容三规则;在多态中将会体现出用处。

如果想了解更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神秘编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