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随意干预别人的生活是一种智慧

图片源自网络

电话响起时我正在如狼似虎的吃晚饭。今日从早上九点上班至晚上八点,来不及吃饭,下班后不想吃烧烤一类的垃圾食品,便在超市买了新鲜的水果,提着一袋子水果回家过七夕,幸福到飞起来。要知道,在饥饿的状态下,鲜花美酒什么的都不是事儿,填饱肚子才要紧。

看来电提示,是妈妈打来的电话,她询问下周是否可以请假回家参加她的生日宴。因为暑假时期特殊,我们几乎没有假期,我能想得起来的休息日是在半个月以前,请假是绝不会被允许的。就算破天荒的请到假也只会有一天的时间,来回匆忙,根本没时间陪父母,老公近来忙于装修的事宜,也是一个月没休息,我不想占用他仅有的两天时间,于是我和小强决定下月没那么忙时一起请假回家陪陪父母。

我很愧疚的对妈妈说,这月请不到假了,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熬过这月就好了,可以回家和父母聚聚。妈妈连声说好,也不为难我们。但旁边一个莫名其妙的声音却说:有那么忙吗?哪里没时间了?两个人有一个人有时间回来也是可以的嘛,两个人都那么忙吗?语气里带着质疑和批评。言下之意,我们就该放弃工作等一切重要的事情出现在生日宴上,才能彰显我们的孝心。

那个莫名其妙的声音,源自七大姑八大姨。那群你所不能理解的奇特存在。她们像幽灵一样存在在你的生活中,大多数不起任何正向作用,只不过挑拨父母和你之间的关系,还有给你添堵无数。不信你回想一下春节回家时一群妇女对着你催婚和指指点点的样子,还有揣着手冷眼旁边看笑话时的悠闲模样。

我愤怒的问妈妈是谁在旁边说闲话,妈妈支支吾吾地不知怎么回答就把电话挂了。幸亏我隔得几百公里,不然跳起来就给她一巴掌。作为长辈,不叫人相互体谅,除了家长里短和挑拨离间外就没干过别的稍微有意义的事情。在还没弄清楚事情原委的情况下,就胡乱评价,并试图影响他人,真让人讨厌。

闲言碎语实际是比刀子更伤人的东西

父母与姐夫的家人关系不好,听人说是因为姐夫的父母对我爸妈不尊敬。我现在依旧清晰记得舅妈在我妈妈面前嚼舌根的样子,说,我姐嫁给姐夫就是鲜花插在牛粪上,他爸妈就不是什么好东西,结婚时聘金给得不多,礼数又不够周到,完全就没把我们家人放在眼里。那时的我不懂什么结婚的礼数和习俗,只知道就算你说的是事实,你是一片好心,但那难听的语言也让别人难以接受。何况婚都结了,已然无法改变什么,我们要做的不是去离间两个家庭的关系,而是尽力磨合双方的差异点。毕竟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如果双方家人关系不好,那最难受的肯定是姐姐和姐夫,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我一直对舅妈敬而远之,这样的人可与小人同较,干不成什么大的坏事儿,却会让人不舒服,稍不注意就是一场家庭灾难。

印象十分深刻的另一件事与我婚礼相关。因为双方家人隔得很远,我们打算接我父母兄弟姐妹等参加婚礼,仪式结束后可以一起去旅行。但一些与婚事无关的亲戚却嚷着要来,还说如果不请她们就是我妈礼数不周,那段时间她可是苦恼坏了,那些人和我都不认识,请来我的婚礼上好像不合适,但那些人给了她那么大的舆论压力,她以为怎么着都是要请的。最后的结果便是,请了一堆无关紧要的人,我都没见过,婚礼结束后还说我对他们照顾不周,纷纷甩脸子给我妈看。

站在我的角度以为,这些人必定是我如何都不愿意深交的类型,甚至也不想有任何交集。但父母年纪大,不懂如何割断一些不必要的联系,更不如年轻人一样洒脱不顾他人说法,总是受他人口舌影响,烦恼不断。

让生活不受他人干预,也不主动干预他人的生活,其实是一种生活智慧的体现。手伸得太长是会被打的。何况,那事儿那人可能真的与你毫不相干。


不要随意评价他人

我是一个很喜欢刷朋友圈的人,只看不回。

因为时间长了你会发现那是一个生态圈,很有意思。

每个人对每条信息的回复都能体现出他的处事方式和情商高低。有些人很少评价,只点赞;而有些人,见人就评,只恭维,尤其是对领导;另一些人常回一些让人难以接下去的话。所谓话题终结者就是这个意思。实际上,你回完那句话后,别人就不想和你玩儿了。

发张出门旅行的照片,碰巧拍到了车的标志,就会被一些用心不良的人说在炫富;或者苦逼了两个月终于有时间出去吃个大餐嘚瑟一下会被说成土豪天天都在吃吃喝喝;加班一个月早下班一天拍了一张白天的照片,配文如释重负,就会被说成日子过得真是好,那么早下班一定是钱多事儿少离家近的工作。

收到评论和回复真是哭笑不得,原本愉快的心情被这些噪音干扰得丝毫不剩,你想了半天依旧没想明白到底是哪里得罪了那位恶言相向的回复者,抑或自己真的表现得很招人恨吗?

我想说,不是的,孩子,是他们太小肚鸡肠。

我们常犯一种自恋的毛病,以为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对别人的生活了如指掌,养成了轻易评价别人生活方式的习惯。我们脑子里有一种固有的模型,只要碰到与那模型相似的表现形式就会自动对上号,并贴上标签,封箱打包,存储在记忆里。然而很多时候,我们了解的并非事情的原貌,看到的也只是表象而已,却能对着现象夸夸其他,彰显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深刻见解,着实让人不知如何回应。

在不了解事情原委时请不要斩钉截铁的下任何结论,也不要轻易表现自己的情感倾向,更不要将错误的认识以洗脑的方式灌输他人。因为这样,真的很讨人厌。

就算是最亲近的人也未必了解一个人的全部,你又有何资格去评价别人的生活?闭紧嘴巴,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气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