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9:出嫁“鸡”——鸡年话鸡(七)

俗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只有出嫁的女儿最知道“娘家”意味着什么。今天是大年初二,是女儿家回娘家的日子。以这个故事,送给所有出嫁的姑娘们,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固然重要,血脉联结、传承也是一种重要的能量。

从前,鸡妈妈有4只小鸡宝贝——3只是小公鸡,1只是小母鸡。它们跟着妈妈学本领捉虫子,练“飞翔”。小母鸡天生敏感,是捉小虫子的高手,经常把多余的虫子分给哥哥们吃。公鸡哥哥体形上渐显优势,飞得最好,所以它们担负起来上墙头放哨的安保角色。同时,哥哥们的大爪子可以对付大点的蜈蚣和小蛇。兄弟们对这人小妹妹宠爱有佳。

吉祥如意

很快它们长大了,主人把他们卖到了不同的人家,大哥和二哥、鸡小妹被主人卖到了隔壁村,三哥太小,被留在了老母鸡身边。村里每年春节会举办斗鸡大赛,获胜的‘鸡王’会得到特别的优待,附近的公鸡遇到了都要让出自己的觅食领地。鸡小妹就嫁给了上一届的鸡王。她为自己的丈夫感到骄傲,“哥哥们有什么了不起,我的丈夫是最厉害的鸡王。今后,我就是“王妃”了,哥哥们得靠我的照顾才能吃上最美味的虫子”。有了这个想法,鸡小妹每次遇见哥哥们,都趾高气扬,心安理得的在哥哥们让出来的领地里捉着虫子吃。“鸡王”也不把兄弟们看在眼里,有时还会故意欺负一下。哥哥们怕妹妹受委屈,都让着“鸡王”,但是大哥脾气耿直,不愿老受气,也不想为难自己妹子,索性一走了之,于是去了隔壁村,不跟自己“妹夫”置气。二哥打不过“鸡王”被欺负的有点惨,主人一生气把它退回老母鸡身边。大家对鸡小妹的表现有点失望,“儿呀!我们要活滴有骨气,靠自己,活出个样来!”母鸡妈妈鼓励着两个儿子。“你妹妹再不对,也是我们的亲人。她现在过好了,我们不沾她的光;她若有事,你们两个哥哥还是要管的。永远记住‘血浓于水’”母鸡补充着。

鸡小妹很快当了妈妈,生了一窝小母鸡,唯独没有一只是公鸡。婆婆“大芦花”很不满意。第二年,大公鸡在“斗鸡大赛”上失败了,被啄伤了眼睛,再没有往日的威风,主人买了新公鸡回来,就在年二十七把它杀了。“大芦花”把这一切都怪罪在鸡小妹身上,埋怨她没生出小公鸡害死了自己的儿子,恨她是“丧门星”。有事没事的就啄上鸡小妹几口,弄得鸡小妹身上的毛这缺一块那少一根,很难看。吃饭就更别想了,每次都是“大芦花”和女儿们先吃,最后才是鸡小妹和小鸡宝吃。她舍不得孩子们挨饿,每次都是小鸡吃完她才在地上捡点大家掉在地上的。

鸡小妹好想回娘家呀,想起哥哥们过去对自己的呵护,心里满是懊悔,却又没脸见哥哥们。

鸡小妹的三哥已经长成,并且在村里取得了“鸡王”听说了临村的事情,感觉妹妹的日子可能会不好过。于是跟母亲和二哥商量,初二去看看鸡小妹。一大早,鸡三哥找到看家狗:“狗兄,帮个忙,能拉着你的爬犁跟我去下领村,我要接我妹子回来,顺利把主人刚赏的粮食分些给她。”狗很爽快的答应了。刚过村,就看到鸡小妹带着鸡宝宝在冰冻的河床边用力的啄,嘴都是血,大地实在是冻得太厉害了。不远处,“大芦花”和她的女儿们都在嘲笑着鸡小妹。“看她多蠢呀,嘴都啄破了,一只虫子也没捉到。”“快点啄,不然你就饿着。都是你,害得我的儿子被杀,我们被主人嫌弃。”“呵呵,冬天哪有虫子呀!我看你怎么办?”哈哈……嘻嘻……

“喔,喔,喔……”鸡三哥一下跳到“大芦花”身边,“大娘,今天初二,我来接妹子回家过年,车上是母亲带来的粮食,够你们吃上一年的了。所以不管妹妹做了什么错事,请原谅。”“大芦花”看是隔壁村的新“鸡王”也就不敢刁难了。“好……好……”。鸡小妹回到家中,看到母亲和哥哥,痛苦流涕,不住的陪不是,懊悔当初对哥哥们的不敬。

人总会长大,总会独立,但同时,人也是社会人,生活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之中。过好小家是处理好简单关系的能力,能和谐大家,才是处理好复杂关系的能力。我们过年的每一天都在传承这门关系处理的学问。三十守岁,一家团圆,告诉我们做人要守住“根”,初一大拜年,是跟亲朋好友,左领右居处理好关系,保持走动联结。初二回娘家,就出嫁的女儿不忘娘家“根”,也是把“小家”过成“大家”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修炼的是气度、感恩、和格局。一“脉”相承,承继的不仅是血脉,更有人脉、德脉、情脉!愿大家小家,安康和睦,幸福吉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