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面试时幼儿坠亡:你是孩子妈,你不带谁带?

01你是孩子妈,孩子就该由你带!

最近汤小小老师写的一篇文章《母亲面试时幼儿坠亡:比事件更痛心的,是某些人的评论》红遍了朋友圈。汤老师粗略地估计地了一些24小时阅读量过了20万。48小时过了60万,据说有希望破一百万。

这不是汤老师第一次写爆款文,作为我们写作培训教练的她是非常清楚如何写出爆款文,但是老师的这次写作风格跟以往有了很多的变化。

我想这篇文章之所以能够成为爆款无非是汤老师很好地点燃了读者的情绪。

社会的舆论对待女性向来都是不够宽容的。

文章的母亲明明是一个受害者,却还要被推到风口的浪尖上。

社会上的不友善评论无非就是这三类:

1.既然有孩子,为什么要出来找工作?

2.你连个孩子都看不住,干嘛还要生?

3.单亲妈妈不容易啊,所以女人别轻易离婚,有什么事忍一忍就过去了。

从这些不痛不痒的评论中,我得到一个极其重要的信息就是:你是孩子的妈,孩子就该由你带。

02孩子只是妈妈的孩子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孩子就会统一地贴上标签:“妈妈的孩子”

孩子饿了,找妈妈喂奶

孩子尿了,找妈妈换尿布

孩子闹觉,找妈妈哄睡

孩子要洗澡、穿衣、喂食、喂药、陪玩、上学.....找妈妈!

孩子是妈妈的孩子,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妈妈都会被指责为不负责。

闺蜜打电话跟我说,全家来广州玩几天,打算约我去黄沙吃海鲜。

我一听说就高兴坏了。

闺蜜跟现在的老公是奉子成婚的,自从生下宝贝儿子后,她就成了全职妈妈,事无巨细地安排着孩子和老公的生活日常。

小家伙虽然只有3岁却调皮的不像样子,一路上没少折腾闺蜜。

我刚到黄沙远远地就看到在闺蜜怀中的小男孩嘴皮破了皮,鲜血直往外冒,想必孩子是不小心摔伤的。

这时候,闺蜜的老公又急又恼,只顾着心疼孩子不由地埋怨起闺蜜来:“儿子嘴皮都磕破了,有你这么当妈的吗?”

闺蜜说,她很委屈,老公出门只顾看手机没牵住儿子手,儿子跑得快没刹住才磕破皮的,现在倒好,把错都怪在她的头上。

她还说,老公理所当然的指责已经不是第一次,而且是一次比一次变本加厉。

我看过生活中的很多妈妈为了照顾孩子真的是竭尽所能,白天要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下班后连自己的娱乐时间也放弃了,不但要操心孩子的吃穿用度日常琐事,还要全心全意陪伴和教育孩子;她们长年累月睡眠不足,顶着乌黑的眼圈早早地送孩子上学。这份辛苦非但没有被体贴,孩子万一赶上特殊情况,责难的声音就会扑面而来。

婚后成了全职太太的表姐也跟我吐过苦水,让她精疲力竭的不是带孩子的辛苦,而是老公的不理解,和婆婆的不体谅。

即使她一心一意地打理着整个家庭,婆婆还是会嫌她没工作吃闲饭,就连老公也小看。

每次她累得想让老公帮忙抱抱孩子,他老公马上会理所当然地拒绝:“不就是带个孩子而已,能有多累?你是孩子妈,你不带孩子,谁带?”

就连婆婆也会站在自己儿子那边帮腔,女人带孩子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们姐弟都是我一手带大的,我就行,你怎么就不行?我儿子工作多辛苦,加班应酬,赚钱养家,回家还要给你带孩子,那要你干嘛?

在中国的大环境下,大部分的人还是保留着根深蒂固的父权观念:“男人最重要的事情是挣钱,女人最重要的事情是持家带孩子,女人的最大的价值源于家庭,最大的作用源于生孩子,养孩子,做家务。”

所以即使男人作为家庭顶梁柱,也不愿在孩子这件最基础、最重要的事情上下功夫,因为他们作为一家之主的使命,是挣钱、是拼事业、是光宗耀祖、延续血脉,而非埋在尿布和奶粉中,做“女人该做”的事情。


03男人在事业上打拼是正常,回到家里也应该帮忙带孩子。

男人在事业上打拼是正常,回到家里也应该帮忙带孩子。

因为女人生孩子不单只是女人的事情,男人父亲的角色就像孩子的引路人,所以男人照顾孩子更加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很多时候连大家都觉得男人不应该带孩子。

邻居家的孩子,基本是爸爸在带。

回家的时候我妈就夸这男的真好,帮忙带孩子吧啦吧啦之类。

我听到了当场就跟我妈理论:这有什么?本来就是他的孩子。

女人带孩子就是正常的,怎么男人带孩子,大家就会觉得这个男人很顾家优秀到不行了呢?

更加夸张的是:

在生活中,爸爸如果会换尿布,大家都会纷纷点赞羡慕上天;爸爸如果陪孩子玩就会被贴上好男人标签;爸爸如果温柔地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大家一定会觉得不可思议。

全世界都转载制造一种假象:仿佛爸爸照顾孩子是一件值得歌颂的事情。

林文采在《心理营养》中写到:孩子的安全感来源于妈妈稳定的情绪,良好的夫妻关系。

这也就是说爸爸帮忙带孩子有利于良好的夫妻关系的形成,孩子才能够得到父母双方的关爱,健康快乐地成长。

记忆中仿佛还唱着《十七岁那年的雨季》的林志颖,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中似乎一夜长大,成了人见人爱的“黑米”爸爸。和萌翻天的儿子Kimi一起,完成了两人在荧屏上的首度合作,征服无数观众的同时也让人们对林志颖有了颠覆性的认识—原来这个超级偶像的另一面,是这么有耐心、有亲和力的爸爸。

林志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不管是多忙,我也都会帮忙带孩子,半夜起来给孩子泡奶,亲手把屎把尿,因为太太一个人带小孩是很辛苦的,如果我帮忙带小孩的话,她就有很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都能过得很开心。”

就连着名主持人黄磊也说:“如果孙莉让我在家带孩子,我也甘愿当个家庭妇男。”

今年黄磊迎来了第三胎,可是无论工作有多么忙,黄磊回到家都会帮忙带孩子。我想这也是孙莉为什么有勇气生三胎的原因吧。

男人帮忙孩子,会让女人感受到你的理解。

所谓的理解就是,在她疏忽的时候,能够帮忙解决而不是指责加埋怨。

所谓的理解就是,晚上孩子老醒她睡不好,白天一大早起来你可以帮忙做家务带孩子,让她多睡一会儿。

所谓理解就是,她辞职在家带娃,把大好职场前景放弃的时候,你应该更加怜惜疼爱她,肯定她的家庭地位。

没有人愿意吵吵闹闹过一生,每个女人也都渴望家里和和美美的。男人要是能让女人感受到你懂她的不易,那么再多的琐碎辛苦也就有了意义,也都不值得一提了。

没人是天生的爸爸妈妈,女人也是经过后天才学会了带孩子的。对于女人来说,彻底压垮她的不是带娃的辛苦和承受的委屈,而是一个只会说,“你是孩子亲妈,你不带谁带”的老公。

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应该是,男人懂得尊重女人,认可女人的牺牲和付出,并且能够忙带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