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八级还不能开口说是什么鬼?

以前做外贸的时候公司招聘外贸业务员,公司里英文六级的HR负责初面,常常会有很多英语牛人来应聘。有一次,一看简历,英语专业八级,吓得这位宝宝心理直打鼓,这么牛的人我们这小庙能留得住这样的大佛么?各种心理忐忑!只怪当年太年轻,阅历浅,还没开始就被“英语专业八级”给唬住了。可面试还得面啊。

中文了解基本情况后就要了解英语了,毕竟外贸的一个重要工具就是英语,不说谈判沟通技巧,听说读写是基本功。随后让八级大神做一个基本的英文自我介绍,那就像舌头被打了一样,磕磕巴巴,羞涩难耐,“Excuse me!??这是什么鬼?英语八级还不能开口说?"怎么回事啊,连自我介绍都这样,这后面怎么接待客户?

那一次面试让HR大跌眼镜,英语专八曾经在她眼里是大牛与神一样的存在,她是国贸专业的,商务英语偏重,而且不可以考专业证书。传说的英语专八算是大学里面英语最高等级的认证了,一直在她心里默默崇拜着。等到毕业工作后,英语专八也还是一直是一座学习的目标。但这一次彻底让她改观了:一个不能用的工具就是废材,无论它多么高级多么昂贵!

现在回想起来,只能是初入职场太幼稚,学习和社会应用的认知都有错误。当然我不是在贬低英语专八证书或是过了专八的伙伴,因为大部分毕竟仍然是大牛。只是想探讨一下,为什么有一大撮人都能拿到这样的证书了,来到实际工作应用,生活实用就完全掉线了呢?

1,过级只是考试!

讲真,有些人特别会考试,很是佩服。中国的应试教育熏陶了一大批很会研究考试题目的学生,所以什么考试都难不倒他们。就像金庸小说的王语嫣,脑袋里全是武功秘籍,要是谁和她讨论招式,保证一下就戳穿别人的漏洞。可惜的是,纵使她是天仙,她脑袋里有人人渴望的武功宝藏,可是一个不入流的小混混都可以一招制服她,因为在实际挑战中,她不会一招半式!所以,你说,如果你要去找工作,你到底要凭什么来得到它呢?

2,书面语与口语存在很大差异!

应试教育的学习侧重知识的积累和原理,考察比较多的就在书写,语法正确性,阅读理解等方面,所以很多英语老师在教学研究这一块颇有心得,翻译和语法更是擅长。可口语大不一样,很多时候,口语的多样新,表述的灵活性,简短性和书面都相差甚远。而且知识在不断储存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去检验和实用,不然怎么会发现两者的区别呢?这里不是否定书面英语基本功的练习,书面语是最底层的构架,在灵活调用之后才会有更牢固的结构。再举个例子,古龙小说里的慕容秋荻,和王语嫣一样的天仙,江湖各大武功秘籍过目不忘,开始也是弱女子一枚,最后经过练习才得以成为武林至尊。可见,基础本身的重要性,但也不能一味的过度迷信,毕竟要成为武林高手,活学活用才是关键。

3,不要忽略侧重点。

虽然说英语这个工具要求听说读写,在基本功一定的条件下,在实际应用中即使做不到面面俱到,起码有一个侧重强项也是可以的。如果你平常的沟通比较多,那么口语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国际项目中,哑巴英语是会遭人嫌弃的,甚至是留学,国外考察,不会和当地人沟通如何深入了解呢?这和上面那个面试例子一样,外贸的工作要求是什么呢?英语是个工具基础,但做业务就是得和客户沟通啊,不会说怎么做业务呢?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要从事的事情来强化某一方面的能力。还有的工作要求会写英文报告啊,邮件啊,这就强调商务或是学术等方面的书面实际应用。

因此,在这里给一些职场新人,或是正在学英语,或是即将走入职场的朋友一些建议:

1,不断学习和应用。

社会不比学校,学校是单纯的,看成绩就好了。可社会是功利的,只看产出,而学校的成绩并不等于社会的产出,那是要有经济效益的。所以要不断学习,如何将在学校的一些能力转化到工作当中来,不断提升。英语不要丢掉它,即使你的工作暂时用不上,只要你还在使用它,你就有机会让它为你带来效益。如果你是个程序员,编程有问题,去逛逛国外编程论坛,你的问题会比用中文询问解决快好几倍。

2,多做事,别太计较得失。

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正是你大力吸收的时候。刚入社会,你的资本是学习能力和旺盛的精力,但你缺乏的是实践经验。所以只要有机会就多做事,通过不断的练习,你的经验值才会成倍的增长,越专注效果越好。英语学习也一样,这是需要长期坚持和输入,短期是不太能看出效果的,这时候计较得失不是自寻烦恼?天道酬勤,水到渠成,请先挖好你的沟吧~~

3,不浮躁,不怕丢脸!

很多人怀着美好的憧憬进入公司,但愿景和现实总是相去甚远,抑或遭人排挤,办公室政治,被甩黑锅,各种不如意。只能说学校没给你上的课,社会会一节不落的给你补上。但千万别灰心丧气,也不要随大流而心浮气躁,觉得一腔热血撒错地方了。碰到应该勇于尝试的机会也不要胆怯,谁还不是从新手不断丢脸过来的呢?不经历过丢脸怎么才能抵达长脸的巅峰呢?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里。希望所有在学英语的小伙伴都不会遇到这种尴尬,在学习和应用的路上越走越稳!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请不吝啬你的”赞“,你的一个小小举动,对我们是巨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