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晨读感悟】做事“靠谱”,是别人喜欢你的前提!

参考书目:《靠谱:顶尖咨询师教你的工作基本功》  [日]  大石哲之

图片发自网络

《靠谱》一书从沟通、思考方式、资料制作、职业化素养4个方面,用心总结出的30个工作技巧,不仅会让初入职场的新人少走弯路,也会让浸淫职场多年的老将从中受益。

今天我们来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

001 让对方听得懂

很多时候,你在沟通时准备得很充分,可是对方却对你的专业术语一头雾水,因此就需要我们把一些晦涩枯燥的内容,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表达。

有一个秀才去买柴,他对卖柴的人说:“荷薪者过来!”卖柴的人听不懂“荷薪者”(担柴的人)三个字,但是听得懂“过来”两个字,于是把柴担到秀才前面。秀才问他:“其价如何?”卖柴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听得懂“价”这个字,于是就告诉秀才价钱。 

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你的木材外表是干的,里头却是湿的,燃烧起来,会浓烟多而火焰小,请减些价钱吧。)”卖柴的人因为听不懂秀才的话,于是担着柴就走了。

沟通中,我们面对的客户有老人、小孩、青年……针对不同的客户,就得有不同的沟通技巧。但是,前提永远都是: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讲他们都能听得懂的话

图片发自网络

002 用数据、事实说话

事实依据就是指真实的案例或数据,而不是自己的经验和漂亮话。最能代表事实的是数据。

比如有一次经理打电话给我,说某超市采购投诉我们,该超市系统里面很多订单我们都没有打印,这是要罚款的。并给我一张明细表,让我查查是什么问题。

我把明细大致一看,第一反应就是:一般我没有打印的订单,都是因为单品缺货。再一个就是县城里的订单不归我们送货,所以不用打印。

正当我准备这样跟经理汇报时,突然又觉得有些草率了,万一真的是自己工作出了纰漏呢?

于是我就开始一个一个地查,把同样原因的归类。待所有明细查完,除了我上面猜到的“缺货”和”“县城订单”之外,还有一个就是:订单已经打印,货物已经送到门店。

然后,我终于放心地跟经理提交了检查报告。

将一些凭感觉想到的问题落实在“数据”上,变成清晰明确的“证据”,更容易让人理解和信服。

图片发自网络

003 假设性思考

“先做假设”在工作中极为重要。

利用这种方法时,首先在可预想范围内,勾勒出工作的概要。这一步需要大胆做出假设。

比如公司最近代理了一个新品牌面条,需要进行新品推广。那么,我就可以假设:如果让我来推广,我应该怎么做?

首先,我肯定要先了解该面条与市场上其它品牌面条的区别在哪里?突出的优势是什么?
然后,还要了解其它品牌的销售情况,哪个品牌走势较好?哪个单品销得最快?他们通常所用的促销方式是什么?
最后,我还要抽取客户进行调查,了解客户对面条的需求,包括口味、价格、是否好煮、是否环保,以及比较喜欢的促销方式等等。

让假设→检验→反馈的循环快速运转,如果检验中出现和假设不一样的数据,就要坦诚接受,设定新的假设。

这样做,可以提高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效率,可以在短时间内把握问题的本质。


人际关系是职场人士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每个人都应建立个人品牌,让与你接触的人,相信你的人品,熟识你的技能,认可你的态度,承认你的价值。

只有如此“靠谱”,才会有更多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