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伤更悲伤》陈意涵披婚纱痛哭:盲目的自我牺牲,是一种低层次的成全


文 | 那年美美

01.

“原来真正让人悲伤的,不是说了什么,而是永远没有机会说出口的后半句话。”

前几天,特意去看了这部电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男生和女生16岁相遇,一见钟情,十年的朝夕相处,却只有女生说的“0.5次亲密接触”,同居,而不交往,深爱,却不表白。

遗憾的是,直到男生的头慢慢垂落,再也无法听到他呼吸的那一刻,女生也始终没有等来那三个字。

爱到最后,留给她的,只有两人一张冰冷的合照。

电影散场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坐我隔壁的两个妹子,脚下纸巾掉落了一地。

明明很相爱,却是如此悲伤的结局,在观众的叹息声中,男生给出了他的答案:“既然不能陪你走完余生,那么,就让我亲手把你交给幸福。”

然而,他所谓的“把你交给幸福”,就是亲手把心爱的人,交到其他男人手里,哪怕失去最后一段跟她共处的时光,自己独自去面对病魔,去忍受一切痛苦。

可女生拒绝了,她哭着说:

“我要的,不是在寒风中送我热咖啡的人,而是下雨天陪我一起吃冰的人。

我要的,不是守护我的人,而是和我一起冒险的人。

我要的,不是别人,是你!”

《佳期如梦》一书里,这样写道:

“从前我以为牺牲可以成全幸福,这么多年来我才知道我错了,牺牲自己并没有让人得到幸福。”

女生想要的幸福,不是男生的自我牺牲,而是努力在一起。

生活中,我们常听人这样说,我为了成全你,放弃了自己的一切,起早贪黑地为你做这个干那个,可最后你不但不领情,还埋怨我。

不在乎当事人的感受,不考虑对方真正想要什么,只是单方面盲目地自我牺牲,那只不过是站在道德线上的一厢情愿而已。

打着“为你的将来着想”的名义,来表牺牲自我的高尚,大多没能真正给对方带来幸福。

盲目的自我牺牲,其实是一种低层次的成全。

02. 

背离真相的成全,才是最大的伤害

电影里的男生,想到自己罹患绝症,为了不拖累女生,他宁愿一个人跑到无人的天桥上放声大哭,也坚决不对女生表白,一如女生嗔怪他的那样:

“你明明很爱一个人,却只会说有点喜欢。”

一语戳破所有的伪装。 

可他并不知道,为了逼他捅破那层窗户纸,女生不惜假意去勾搭有妇之夫,她也曽半认真地暗示,想跟男生拍婚纱照,而看到男生坐着出租车,绝尘离开的那一刻,她更是跟在车后一路狂奔,哭到崩溃。 

说到底,男生并不了解的真相是,就算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天,女生也只想和他在一起,真正能让她感到幸福的,只有他。 

而他自以为是的牺牲,不过是在更加伤害女生而已。

为了让最亲最爱的人过得更好,很多人往往只顾着牺牲自己,而不曾去思考,我们为了对方,倾其一生的付出,究竟是不是她真正想要的。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新闻: 

哈尔滨一位离异母亲,为了成全儿子考上研究生,之后出国留学深造的梦想,便从儿子尚在读初中开始,就开启了漫长的陪读之路。 

而当时的她,才刚满四十岁,为了儿子,她根本没想过再婚,甚至辞掉了工作,卖掉了房子,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人生追求,一心只扑在儿子的考研上。 

可万万没有想到,从初中到大学,十年艰苦的陪读生涯,并没有让她如愿以偿,儿子两次考研,均以失败告终。

为了不让母亲失望,虽然他很想继续努力,但母亲为他过度的牺牲,让他背负了太大的精神压力,不幸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几次挥刀自残,还差点误伤了母亲。

在最初陪读的时候,儿子还心存感激,庆幸有这样爱自己的母亲。

可时间长了,看到越来越辛苦的母亲,儿子的心里开始莫名地难受和不安。 

特别是每次考试完,想到成绩单上的分数,已经成为母亲脸上的晴雨表时,儿子的内心日益焦虑。

终于,他鼓起勇气,希望母亲告别陪读,让他有自立的能力,和独立的空间。 

然而,母亲每次都会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控诉,痛骂他怎么这么不孝,不懂感恩。

最终,一直陷在无助、痛苦、抓狂与自责中无法自拔的儿子,越来越看不到考研的希望,越来越感觉不到人生的意义,精神彻底崩溃,学业一败涂地。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一切都让给孩子,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所给与孩子最可怕的礼物。 

都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每一个母亲,都愿意为了孩子的未来,而付出自己的努力,可如果不倾听孩子内心真实的声音,一味地盲目牺牲自我,不仅不能助力孩子前行,还可能直接毁掉孩子的人生。

一切背离真相的自我牺牲,不过是假“为你好”之名,行主宰和干涉你人生的罪恶而已,这样廉价的自我牺牲,不是爱,而是不能承受的负担和伤害。

03. 

放弃原则的成全,是一种变相的自私 

影片里有这样一个让人咋舌的情节,男生在生命的尽头,为了给女生找到所谓的幸福,居然去找事业小有成就的牙医未婚妻谈判,让她离开相爱多年的男友,让女生跟牙医在一起。 

都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男生这样的做法,显然侵犯了他人的底线,有悖于做人的原则,与其说他牺牲自己的爱情,换取女生的幸福,不如说是一种为了达到自己目的,不惜践踏他人利益的变相的自私。

很多时候,我们本着为他人好的初衷,而这背后牺牲的,却是无辜的第三方,只是很多人都不自知而已。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姚晨饰演的三妹明玉,被称为史上最惨的女主。从小不得父母半点宠爱,在这样一个重男轻女的原生家庭里,母亲为了事事处处成全两个儿子,不惜牺牲掉本属于明玉的一切。

可恶的是,为了让两儿子每顿早餐都能营养丰富,家里仅有的几块鸡腿,母亲不仅自己不吃,还不允许明玉吃,全夹到哥哥们碗里,而明玉只能吃泡饭;

让人慨叹的是,只因能有更多的钱支撑大儿子去美国留学,母亲不惜拿出自己的养老金,还生生把女儿上清华的名额退掉,导致明玉只能上免费的师范学校;

更让人气愤的是,为了给小儿子腾婚房,母亲把自己换到一间最逼仄的小屋住,同时连招呼都没打,就直接把明玉的房间卖掉,逼得她再也没办法在这个家里呆下去,最终离家出走。

母亲爱孩子没有错,但不应该把对一个孩子的爱,建立在牺牲另一个孩子的基础上,这样的成全,不过是一种极度的自私与狭隘。

当成全失去了原则,可能比实质性的摧毁还要作恶。 

酒小七曾在《浪花一朵朵》一书中写道: 

“你以为你这是在成全规则,其实,你是在对抗规则,对抗的是潜在的规则,即真正的规则。”

一旦所有的牺牲都披着“为了成全”的外衣,就会轻而易举得到大部分人的理解,进而堂而皇之地破坏第三方的利益,让别人为他的成全来买单。 

一切没有原则和界限的牺牲,说到底,不是无知就是自私。

04. 

真正的成全,是让彼此都舒服

去年芒果台跨年晚会上,不少网友吐槽谢娜频繁抢话,几度质疑她的业务能力。 

原来,在庄严稳重的大型晚会上,谢娜竟然拿出平日在综艺节目里的娱乐风格,在汪涵正念广告词的时候,频繁打断,全程搞怪,让汪涵很不自在。 

而当何炅为打破清冷局面,机智跟观众互动时,谢娜又开始抢话,不适时宜地提前曝出下一环节的任务,让气氛再次尴尬。 

庆幸的是,何炅适时跑出来救场,他很自然地碰了碰谢娜的胳膊,给她示意,同时站出来说话为她打圆场,才得以化解这场僵局。

面对网友怼其为猪队友的抨击,谢娜回应说,自己并没有抢话,而是导演要求临时加一个互动,自己只是凑人数辅助自嗨而已。 

随后,她自嘲地说,何老师本来就是大神,我向学习大神。

然而,面对谢娜的高赞,何炅称自己并不是什么大神,相反,导演一喊,谢娜第一个就冲上去了,实在太敬业,并表示谢娜敢于真唱,她才是真正的大神。

谢娜放低自己的身段,称何炅为大神,并自称学习到了他的救场高招。 

而何炅更是恭谦低调,赞谢娜敬业,本色表现自己,让人钦佩。 

原本一场让观众颇具微词和争议的主持,在谢娜和何炅两人各退一步的回应里,悄然变得圆融起来。

他们看似放低了自己,互相不遗余力地为对方说话,实则是赢得了整场主持的和谐,既给自己挣了体面,也保护了对方的尊严。 

作家冷莹说:若人与人实在需要保留一些距离,不如就成全彼此的光彩照人,因为你对别人的好和善意,最后成全的都会是你自己。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常会看到很多人为了成全别人,无限度地委屈自己,而真正的成全,不是盲目地为对方自我牺牲,而是懂得收敛自己的锋芒,既不让自己难堪,又抬高了对方,让彼此都舒服。

05. 

成全的背后,自有一把衡量的戒尺

《折兰勾玉杏向晚》一书里说:

“我们总是喜欢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幸福,何其愚蠢。” 

是啊,我们希望身边的人能幸福,却总习惯用自己想当然的方式,去成全这种幸福,殊不知,这样的成全,其实是你之良丹,我之毒药。 

我们认为好的东西,而我们至亲至爱的人,却不一定喜欢,成全别人之所以能让对方真正幸福,是因为我们把这种成全,控制在一个适中的尺度内。 

你的自我牺牲,是否称得上真正成全,自有一把戒尺来衡量。

首先,清楚对方真正想要什么。 

你的一腔好意和良苦用心,未必是别人真正想要的,不论在亲密关系,还是亲子关系或者朋友关系里面,我们都不能站在一个上帝的视角,以爱的名义去绑架别人的真正需求。 

她想要的是苹果,你却把自己喜欢的梨给她,还觉得自己为了对方而忍痛割爱,对方就应该接受,这只不过是一种道德标榜的自嗨罢了。 

其次,不逾越第三方的边界。

林清玄说: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 

如果你真的想为对方好,就要在了解对方真正需求的基础上,尽自己的能力去给与,而不能让第三方为你的私念来买单。 

你想成全别人,那是你自己的事,你可以让其他人自愿帮忙,但你不能把自己置于一个道德制高点,逼他们跟着你一起做。 

最后,守护自己的体面。 

成全别人的背后,你势必会有付出和牺牲,但最高级的关系,一定不是在你们相处的过程里,让自己委曲求全,刻意贬低自我,而是相互尊重,彼此成全。

《源泉》一书里提到:“自我牺牲,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绝不能牺牲掉的正是那个自我。” 

为了让你更幸福,我在适当的范围内暂时放弃做自己,但你变得更好的背后,是我依然是我,我一样守护自己的快乐,爱护自己的体面。 

为别人而自我牺牲,实则是一种内心的善念,但这种善念不能过于盲目,而要用心去辨识事物的真相,去恪守做人的底线,去维持内心的自我。

这才是一种高智商的成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