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他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眨眼的功夫,儿子今年已经成人了,四月二十日刚过完十八岁生日!

可是,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放心不下,他整天与手机为伴,仿佛手机才是他的整个世界!

尤其是到了节假日,他可以不吃不喝,不串亲、不旅游,关上卧室的门,花大把的时间将自己泡在手机里,直至深夜……

我每每提醒他:晚上早点休息,多注意锻炼身体,多参加社会实践……

他总是还未等到我把话说完,就打断我的话:别说了,我知道,我懂,你不用管我,你不是也整天无所事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时无语!是的,如今自己已年过不惑,也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来!——也许真的是自己在他的面前没有作出太多的表率!

但作为父亲,我有义务、有责任,得把他没见过的我的另一面,以及这么多年来,我的经历和转变讲给他听!

今年五月,在川师大组织的一次培训班上,我被本组学员推荐到前台分享学习心得。坐在台下的都是本行业的领导、专家和精英,共有200余人。

头一天晚上,我精心准备交流材料将近凌晨。在第二天的发言中,我结合实际,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开放有度,镇定自若,博得听众的阵阵掌声。                                         

会后,一名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还当面肯定了我的表现,让我简直有点受宠若惊!

这些本不算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他可能忽略或根本不知道,他的父亲从小就是一个农村娃,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没见过什么世面,截至初中中招考试时,除了小时做阑尾炎手术时去过一趟县城,几乎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所居住的乡镇。

小时候,上课时他几乎没有主动举手回答过问题,从不主动坐教室前排的座位,不会独自买东西,不敢向陌生人问路;甚至满大街找不到侧所时,也羞于启齿向路人打听......

那是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二年,由于工作还算出色,在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的一次表彰会上,团委领导安排我代表本单位做典型发言。出席会议的集团公司领导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活动要参加,急着赶时间。

我明明准备好的有发言材料,并且平时也着实做了不少的工作,可发言时,却面红耳赤,心慌意乱,结结巴巴,弄得好半天都煞不了尾……最后只得灰突突地仓促中途下场,好不尴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从那时起,我决心要试图改变自己。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则见之于报角的小故事,给了我终生难忘的启示和教育!

故事是这样的:

一名运动员在赛前进行着跳高训练,面临着教练将跳杆升高5厘米的新挑战,几次快速助跑到高度将至自己颈部的跳杆前时,都面露惧色,戛然而止,以失败而告终。他自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没想到,站在一旁的教练却说:“以我对你的了解,凭你的技术、弹跳和爆发力,完全可以跳过这一高度,现在你唯一缺少的就是一颗超越自己的心。如果,你先将自己的“心”抛过跳杆,你就成功了!”

果然,在几番尝试之后,这名运动员终于跨越了自己的心理局限,跳过了新的高度。

2007年春天,我从网上了解到了省城某区一条教师的招聘信息。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当时心中充满了渴望,但想到自己多年来偏安一所农村学校,外面名师和高手如云,心中忐忑不安,有时早上定下主意,下午却又灰心丧气。但经过一番激烈地思想斗争,我最终下定决心去拼一把,于是勇敢地报了名。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购买了相关的书籍,除了吃饭、睡觉和如侧,足不出户,不分白天和黑夜,一有空就是看书学习。

我把书中的重点内容,提炼出了一百多个问题,并将问题与答案的题纲记到小纸条上,做成书签,插入到相应的书页中,以便查找核对,巩固记忆。到后来,只要随便抽出一道问题,我都能对答如流。                     

回想那段时间学习的劲头,相比高考,有过之而无不及!那种感觉简直有种死去活来的味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在逾千名应聘者中,我居然获得了前三名优异成绩!在此后的很多事情中,这件事给了我深刻的心理暗示:千万不要被事物的假象和自己的想像所吓倒,强大的心脏和内在的实力才是硬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在一所企业子弟学校任职了九年,其中有八年的时间,我坚持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主导和推动青少年篮球文化建设工作。   

在同事们的帮衬和支持下,我们想了很多方法,出台了很多措施,做了无数的工作。在一次大型活动筹备中,我患了急性肠胃炎,一边吃药、输液,一边忍着疼痛,硬撑着准备众多的工作,最终使活动组织取得圆满成功!                                             

记得那两年,我还亲自邀请到我们当时的局长和书记,两次出席我们学校的篮球文化节开幕式。一时间,我们学校的篮球特色文化轰动了整个小小的县城。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我离开那所学校两个月后的2017年10月,荣誉不期而至,学校被国家教育部评为“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                                                       

感谢过往的青葱的岁月,她让我明白了超越与坚持的意义,深刻体验到了人生百味,也给了我些许奉劝儿子的生动的教材与勇气!

作为过来人,作为千千万万父母中的普通一员,我真诚地想给他、给众多孩子“手机粉”们一个忠告:幸福美好的生活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而要靠我们的双手去创造!

衷心希望孩子们学会做有思想、有准备的人;学会做勇于超越自己、能掌控自己人生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