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次我不要你提行李

Freshmen new arrival


Attention

Freshmen who are moving in tomorrow:

致明天入学的新生们:

A little request ...

对你提一个小小的要求

When your mom wants to unpack all of your clothes and make your bed - Let her.

当你老妈想帮你整理行李和收拾床铺时,让她去做吧;

When your dad wants to introduce himself to all the people on your floor - Let him.

当你的老爸想把你介绍给所有室友的时候,让他去做吧;

When they want to take pictures of every move you make this weekend - Let them.

当他们让你难堪或者举止怪异时,让他们去做吧。

As you start the new chapter of your life,they are also starting the new chapter of theirs.

当你即将开始人生新篇章之时,他们同样即将开启他们的新篇章。

And believe it or not,this is probably more difficult for them than it is for you.

不管你信不信,比起你,你的父母更难接受新的变化;

So let them treat you like their “baby” one last time.

所以,让他们最后一次像你小时候那样宠宠你吧。


傍晚天色

手挽着你的臂

你一句我一句

树上三两片叶子初泛黄

身边多了些尚显稚嫩的可爱脸庞

一场考试

我们都散了

说好的同一所院校

说好的同一座城市

那便是未来了

...


校园里多了些背行李的身影

和那些操着来自各地的放方言口音

从一通腼腆、害羞、语无伦次的自我介绍开始

那就是欣喜已久的大学


welcome

诚然,每年都会跟你谈谈新生开学

既然总得聊些什么,那我们今年就聊些跟学习、入学指南、必备干货无关的吧

随着时代的发展总有些在变的东西

就好像以前喊的“学弟学妹”变成了“萌新”“小可爱小仙女小鲜肉”


然而总有些不变的事情

比方说父母的送行

肩扛手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穿梭于学校之间

这样的画面,每年的九月都会重复上演

我或许比你多见过一场,而你将亲身经历着

其实在汽车、火车一靠站的时候,你就大一了



summer

         

最上面那段英文是是美国圣地亚哥大学

曾在开学前发布的一篇小提示

当然,也有很多人开学的时候是自己去报到的,比方说我,即使是从南京到成都

但离开家的时候,父母总会能有多远就送多远

去年禄口机场那一别也许是我这些年来与父母的唯一一次拥抱

殊不知我又目送了一段岁月的流逝


兴许我们与朋友、与恋人的拥抱总是不觉尴尬的

兴许是我们长大了,羞于对父母之爱的直接表达

兴许父母的工作没那么令你觉得体面、自豪

兴许父母的衣着没那么光鲜亮丽,还提着不潮流的行李袋只是多装了些家乡的特产,秋冬的衣服

......

兴许有那么多的兴许,可父母之爱,总是用情至深、细致入微的

还记得我离家前的晚上,母亲不时地进我房间问了很多话

“你毛巾带上了吗?”

“还要不要再给你买点吃的,在路上吃”

“这条浅色的是夏天的被单,那条深色的是冬天的被单,有绒的,别弄错了,到时候记得换上”

“回学校的车定好了吗”

“到了成都,上了车到学校给我打电话”

“路上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

那晚我有些不耐烦地说:“都带齐了,不用操心,又不是第一次离家上学了。”

是的,你也没看错,我的母亲确实用了“人身、财产安全”这两个很重的词。是的,他们把你的远行,看成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总会比平时更多地唠叨,操更细碎的心。

父亲上夜班,临走前两出家门,先是叮嘱学业,第二次说:“要不要再去送送你。”

母亲清早起床开车送我去南京南站,临走前还在念念有词

列车启动半个小时,她发来句“在身边烦,不在身边想”


the deep love


还熟悉吗

有别与恋人间浪漫又追求轰轰烈烈的爱

父母的爱总显得那么微小又朴实无华

这个开学,母亲之爱,是她替你准备收拾的行李

父亲之爱,或许少一分细致,多一份力气,言轻手重


这个开学,我不跟你讲独立成长,行李一定要自己提,床铺一定要自己铺

真正的成长,是你感受、感恩父母的深情,不重于形式,重于人心


“爸,这行李我提得动,你放着我来,没事。”

“妈,这床我会收拾,你坐着歇会。”

“没事,一年就这一两回,让妈再给你收拾一下房间,回头走了,就你一个人了,妈弄好了放心”

......


秋天总带着离别而来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或许这趟父母临走前忘了来不及拥抱

那平时,真地别忘了时常给家里打个电话

他们会很开心听到你的声音,就像你小时候一个人在家害怕,小心翼翼地等着爸妈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Welcome to Shanxi World Trade Hotel . I’m..., what sho...
    陈鸿宇的歌阅读 1,336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一段话“不管怎样,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回首往事,觉得痛苦的日子才是他生命中最好的日子,因为恰恰是这些日子...
    小龙虾爱吃虾阅读 942评论 4 2
  • 2017年8月24日 聚焦网初五原创 张婷 郑州 分享第八十三天 星期四 感觉今天一天都不清醒,满脑子 ...
    心愿幸福阅读 106评论 0 0
  • 每日复盘 一、目标复盘 三个大目标,有一目标没有完全完成。 二、与结果相比 时间不够用,没有整理衣物。 三、思维演...
    冬梅姐自我管理阅读 99评论 1 1
  • 片中最让我为之动容的是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哥哥阿里为了给妹妹赢得一双运动鞋,拼命的奔跑,双脚已多处磨烂。最终夺得了...
    小万啦阅读 3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