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五十八章|长歌行

《祭南京》

风雨萧萧南京城,

贼寇如鬼逞恶行。

七十九年刀削骨,

夜夜泣哭坑里魂。

谁忆当年赴国难,

城毁人亡冤涛天。

笔墨难书昔时景,

唯余白骨诉坚险。

龙腾九天惊四野,

昔日恶鬼又复行。

怏怏大国无鼠辈,

南海练兵震狐朋。

谁说国人无胆血,

守护边彊又何人。

六十七年日与夜,

默默无名中华魂。

吾辈无才书古今,

廖廖数笔祭亡灵。

勿忘国耻勿枉行,

匹夫之勇敬忠魂。

——萧路遥


酒歌

暮色华灯初入筵,流火金萤听鸣蝉。

塞外胡姬舞翩跹,碧浆剔透成酒泉。

锦瑟琵琶十八弦,笔墨狂书化诗笺。

把酒狂歌已是巅,梦里离魂随青烟。

一步趟过蜀中川,手握天地乾坤边。

怒葬四海五岳填,剑斩混沌入深渊。

欲追三皇共比肩,轻唤惊回桌几前。

丝竹管乐音绵绵,醉眼朦胧方寸旋。

怅而若失何茫然,超脱物外岂可全。

百态人间自得缘,世事八九不得圆。

莫惜农家困其田,莫怜游牧苦其毡。

莫怨工匠藏其专,莫讥商贾守其钱。

莫嫉官宦恋其权,莫妒骚客千古传。

莫羡儒者何其贤,莫叹信者何其虔。

儿女之态盖以偏,焉知其乐始在先。

此生不过虚百年,困顿何见红尘仙?

七窍玲珑谁看穿,醉饮放荡声哀咽。

世人何须笑我癫,我与日月一同眠。

——夏川


半半歌

半世浮生半梦间,

半留清醒半疯癫。

半晌欢愉半愁怨,

半场夫妻半生缘。

半盒胭脂半水粉,

半画弯眉半泪眼。

半个家庭半亩田,

半壶清酒半吊钱。

半腔热血半忧郁,

半部史书半诗篇。

半本琴谱半曲弹,

半碗冷饭半袋烟。

半步勇闯半维艰,

半点私心半修炼。

半思快乐半想难,

半做勤劳半悠闲。

——小薇


游记——阳朔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落地川,筒车径转意洹洹。

登船落座离弦去,渡水浮篙潋滟欢。

燕子湖边归子燕,偏歌耳畔伴歌翩。

倾娴恰似闺中秀,劲点蛟龙入洞天。

乘兴蜿蜒荷戏水,民居驻地鸟栖扉。

纤纤玉草追游沫,楚楚彤云映翠微。

柳舞娇妆青黛借,萍踪阡陌暮烟斜。

捧来侗寨金樽酒,馈饮湖光满月华。

曲恋楼台邀锦鲤,情栖宇榭醉嫦娥。

图腾绣画多如许,碧雨红莲任蹉跎。

注:《平水韵》

1)洹 ,欢为十四寒平声;翩,天为一先平声;飞,微为五微平声;娥,跎为五歌平声;斜,华为六麻平声。

2)《博雅》洹洹,huán huán .流也。

3)青黛:是中国古代女性用的,现在都是用眼线。

世外桃源:位于阳朔县的白沙镇附近,主要由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乡风情和原始部落组成。

——A  幸运点


二十四节气

立春柳色尚浅黄,风送鸟语醉花香。

小麦返青雨水至,乍暖还寒懒描妆。

惊蛰初交河鲤跃,春雷唤农早耕荒。

春分阴阳两均天,川上纸鸢任翱翔。

清明踏青共寻游,北风微雨送春霜。

谷雨沥沥万物生,四野翠绿弄蚕桑。


立夏牡丹花零落,新笋腊肉好熬汤。

小满田埂寻草药,榴花正红苦菜黄。

芒种时节蛙声乱,垄上埂下一片忙。

夏至炎炎蝉始鸣,昼短宵漏自此长。

小暑北地收冬麦,绿豆香粥解暑凉。

大暑莲影对花红,懒摇蒲扇赤身膀。


梧桐报秋寒蝉噪,稻花田里老农忙。

处暑乾坤始渐肃,秋风送爽好收粮。

白露衰荷滚玉光,一夜西风伴桂香。

风清露冷秋期半,秋分棉花白茫茫。

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棉打豆场。

衰荷白露凝为霜,秋暮荒草伴斜阳。


北风往复立冬至,三秋已尽万物藏。

北斗西沉仙后升,飞马临空小雪扬。

大雪冰封万里路,折竹声撼人倚窗。

冬至寒梅竞艳开,亚岁喜贺盼暖阳。

小寒隔岸雨蒙蒙,长袄厚褥满着裳。

大寒银山傍蜡树,瑞雪迎风兆满仓。

——霙愔


《沁园春》

一一读《诗词中国》《创刊号》有感

笔走龙蛇,

腾飞想象,

意卷云飘。

览古典佳作,

唐诗宋词,

元曲小令,

各领风骚。

穿越时空,

流芳百世,

音律水准艺术高。

引人醉,

如千盅美酒,

心动神摇。

古调己成古调,

莫迷念前朝抑后刁。

看文坛圣手,

不是天娇,

胜似天骄。

雄深雅健,

万类偕抛,

形象思维细推敲。

放声唱,

咏冰肌玉骨,

绝对情操。

——王清甫老师


古体.夜长吟

云在青天水在瓶

禅有百偈心沉吟

曾经生死阴阳路

回望苍茫醉酒行

君子相约今生誓

笔墨共图诗词情

盈盈流波为君驻

柔柔轻衣抚竖琴

斜风吹雨乱帘幕

重霜欺叶寒脉筋

春谢春花无枝寄

秋枯秋思空廊亭

可惜苍云挂浮絮

枉费明月赠白莹

君遥虽无执袖意

尽得月中一缕明

千般风流终虚度

哪及红楼作知音

花颜凋零和玉葬

孤冷宁化彻骨冰

三尺薄宣盟扇断

犹记墨痕凉画屏

若有若无梦中景

渐远渐行似飘萍

念念难忘惊有泪

夜夜暗垂眉间颦

谁舍芳春寂寞去

落花寂寞葬寒林

雪化已随香魂远

唯怕年年看花新

——一片云诗


九张机

一张机,纤纤玉手洒沙粒。舞台窈窕俏荆姬,回头一笑,百媚暗生,盛名谱新曲。

二张机,美美百货试新衣。风晴日暖慵无力,莺歌燕舞,桃花人面,美容店里栖。

三张机,春蚕无悔巧吐丝。一心分作双蝶丽,伴舞儿旁,伴舞母边,四季无闲时。

四张机,晨走夜跑柳腰细。青春袅袅又依依,鲛绡透湿,柔质妖娆,风摆逗人思。

五张机,晓寒窗内语咿咿。小儿娇憨惹人迷,不言辛苦,不言憔悴,只恁母爱痴。

六张机,咿哑声里蛾眉起。宝贝三更饿娇啼,拥儿搂女,子女真好,母心似发丝。

七张机,花随玉指春色溢。鸟逐银针枝头戏,闲影窗里,慧眼匠心,巧手绣画迹。

八张机,商场淘宝皆欢喜。薪金有否从不急,线上线下,将心萦系,剁手也买衣。

九张机,人生飘尘无根蒂。万年太久争朝夕,趟过浅溪,攀过高山,山水闲痴迷。

——悠游鱼


弟妹淑莲百日祭

舍弟妹淑莲

本是岳门女

温婉且聪慧

质兰容清丽

可叹命途舛

自幼丧其父

其母携仨孤

艰难度时日

十四即辍学

帮母勤操持

善良且乖巧

织绣送邻里

二三尚未嫁

忽闻恶疾出

其兄泣告父

汝可解聘矣

闻言皆泪抛

合家不言弃

经冬伴左右

余弟撮香泣

祖父求卜卦

单等来春好

春来桃李发

弟妹嫁我家

公婆视至亲

姑嫂如手足

尊上又敬下

邻里皆称慕

余弟犹好学

勤俭营药铺

广结乡邻友

生活节节富

人不竞天意

旦夕祸福至

相去二十载

忽复隐疾出

省城逾仨月

京都整半载

去时颇丰腴

归来骨如柴

腹隆如面鼓

坐卧不得宁

开胸复引流

惨痛不忍睹

可敬余胞弟

里外担一身

两店托亲邻

携妻赴京门

苦挣逾四载

一朝撒手去

全村老与少

涕泪皆唏嘘

今已百日祭

余心甚凄凄

天堂无病痛

愿妹好安息

余仅一秃笔

无能诉衷曲

但愿有来生

相逢更珍惜

——木瓜与土豆


花开四季

正月探春无处寻,幸有春灯挂门楣。

上元旖旎踏歌处,烟花雪花相伴飞。


二月乍暖龙抬头,桃李默默孕新蕾。

迎春花开遍地黄,漫倾银河照星辉。


三月氤氲春暖时,堤柳婀娜绿满枝。

好雨昨夜润细细,红落海棠韵依依。


牧笛横吹四月暮,残英飘向秋千处。

闲月皎皎露华浓,辗转灯前读诗书。


榴花似火五月红,寒窗十载初学成。

锦绣文章潇洒写,今朝鲤鱼跃龙庭。


荷塘六月沁芬芳,蛙声参差对水唱。

红菱偎向藕叶边,老牛树下慢乘凉。


夏蝉七月咏开怀,牛郎织女会瑶台。

畦中谷禾溶溶绿,陌上蔷薇月月开。


八月玉轮照碧海,檀香缕缕连天外。

应是嫦娥窗前桂,移向凡尘蓬户栽。


九月白云浮长空,秋叶竟比春花红。

五柳种得南山菊,如今开在后园中。


十月西风瑟瑟起,家家稚儿换厚衣。

坡上山花不知冷,婷婷含笑斜阳里。


暑去寒来冬至日,晚钟悠悠暮鸦啼。

冰花覆窗玉千层,闺中相思泪万滴。


春秋一转十二月,山村农闲耕暂歇。

折来腊梅妆寒舍,一杯淡酒一曲歌。

——梅开如雪


喜逢故知

异域闻君至,欣如自返乡。

迎门疑入梦,执手笑将狂。

良晤成双影,欢虞饮数觞。

轻歌凭酒意,密密诉衷肠。

醉眼凝初貌,闲言忆旧家。

庭前初识汝,树下共攒沙。

春月寻梁燕,伏天盼落霞。

秋风追纸鹞,冬日数寒鸦。

历历垂髫事,倏倏花信年。

青春常作伴,甘苦皆怡然。

明日怎生别,今宵不忍眠。

何时重聚首,寄语问婵娟。

——泓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