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安放失序的人生?

神经病这个带有歧义的词我想每个人在小时候基本都知道了,我的印象中小学的时候喜欢骂神经病的人最多,越长大反倒越少,并不是说大家长大后不再骂人了,而是随着人生阅历的越来越丰富,神经病反倒没什么威力了。

我记得小学时班里有一位同学,比我们大好几岁,应该是姓方吧,姑且叫她小方。

那时候我的身高在班里算是高挑,每每坐在最后,自从这位小方来了以后,老师又在最后一排的后面给她单独加了一个座位。

最初我没有觉察出异样,直到老师上课时她拿着扫把开始扫地,我才觉得诧异。老师应该是提前知晓她的情况,倒也没有生气,耐心告诉她上课时不能随意走动的,她也是好声好气的应下,回到了座位。

不久,大伙儿就知道小方的思维异于常人,也就是人们口中的“神经病”。这在那个镇上的小学可是一件大事,神经病居然还来上学。

而我作为她的前桌也“有幸”成为大家询问和开玩笑的对象。

“听说你们班来了个神经病,就坐在你后面。”

“坐在神经病旁边什么感受?”

······

时至今日,我也并未觉得这有多好笑。

其实小方除了作业和考试卷所有空格都填1还能得到老师的满分,其他和我们也没有什么差别,相反,她对人更有善意。

虽然她脑子不太好,但她知道班级里所有同学的名字,可以准确把作业本发到每个人手里,自从发现了她的这个才能,班里的作业发放就全都归她了,小方也做得很高兴。

小方还十分喜爱打扫卫生,被她扫过的地方都干干净净。小学生是有值日的,除了要擦黑板也要打扫教室卫生。一些同学发现小方的这项才艺后,颇为坏心得每次都让小方干活,而自己早早回家。

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被老师严禁才终止,但出头的男同学还振振有词:“是这个傻子自己要扫的。”

其他班的同学也知道一点这样的情况,在小方路过教室时,就有人丢出纸团,小方会捡起垃圾扔进垃圾桶,而等她回来,又会有纸团扔向她,这样周而复始。

我见小方每次这样被人戏弄,就偷偷教她:“以后有人朝你扔垃圾,你就不要捡了,随它去。”

小方一脸疑惑地看着我:“不能随便丢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的。”

我一时语塞,又有些怒其不争。

可是,垃圾本来就应该丢进垃圾桶,小方没错。


我读奥利弗·萨克斯的《错把妻子当帽子》时就常常想起小方。

她是我第一个认识的“神经病”,当时我虽然同情她,但没有其他更多的想法。

我想,比起用“神经病”来称呼这些病人,我倒更愿意用失序这个词,它更加公正。

有些人的脑部出现了相较于正常人的失序情况,变得和我们不一样,突然就变成了我们口中的“神经病”。

这太过狭隘,也太过自以为是。

在书的第二十三章,记录了一对对数字有神秘天分的双胞胎,数字游戏是他们不为外人所知的乐趣,那是属于他们的对话。用作者的话讲,就是“他们一起坐在一个角落,脸上挂着神秘、不为人知的微笑。他们似乎相系于完全只有数字的对话中。······他们的样子看起来,像两个正在品酒的人,在分享罕见的人间佳酿。”

他们有他们的快乐。

可是人们却是不甘心,硬生生把两人分开,强迫他们“走出来面对世界”。

最终,他们为了零用钱从事最卑微的工作,可以保持仪容整洁,但还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他们是低能的人。

我们满意了,医生满意了。

但双胞胎失去了数字的天赋,失去了生命的意义和中心。

数字是他们对外界的散发的触角,如今触角被硬生生斩断,天赋也随之消失。

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

有些有绘画天赋的自闭症患者被加强治疗后开始说话,但失去了绘画的天赋,剩下一个“被夺走天分的天才,没有留下任何东西,只有一般的缺陷”。

倒不是说反对治疗,只是面对这样奇怪的治疗,我们到底该作何感想。

有些事情自闭症具有天然的优势,书中提到了自闭症患者荷西从事帮医院手印便纸条的工作,他的成品华丽精致,和精装本一样,非常人所能及。

读完这本书,我有时候会想这些特殊的病人需要的治疗结果也许不是和正常人一样,而是找到可以发挥他长处的地方。

这个世上不仅仅有我们正常的人,还存在许许多多的失序的人,有些症状可能你连听都没有听过。

妥瑞氏症、失语症、脸孔失认症、强迫性记忆重现、学者综合征、精神性运动不能症、科萨科夫综合征······

甚至,还有些病欠缺表达这种病情的词汇。

他们就像是一座孤岛,不被世俗红尘所理解,孤岛里的喜怒哀乐也不为人知。

在这个世界,有任何一个可以容纳孤岛的人吗?“主流”能够接纳“独特”吗?

上帝创造这些孤岛一定有可以安放的地方,只是我们没有找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先说一个身边真实的故事。 以前有个室友,长相算清秀,家境应该还不错,然而一张嘴就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起来。见面还没说两...
    YuliaQin阅读 127评论 0 0
  • 情怀最多的地方,骨子里都是堕落。 遗世独立的精神洁癖原来是狮子, 与这操蛋的世间,格格不入。 涂着姨妈红,喝着带着...
    落花已忘言阅读 490评论 0 0
  • 昨一大早,天很热,没—丝风。四个孩子睡意朦胧,带着—丝埋怨开始了我们徒步的行裎。妞没参加,嫌太早,找理由拒绝了我。...
    JC贾阅读 255评论 1 1
  • 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天气晴 6月毕业季,又到高考金榜题名时,太多太多的莘莘学子会感到了一种解脱,空前的压力...
    陈贺雄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