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0大小城市的医疗差别

生活中没有几个人可以说,自己从不和医院打交道。毕竟生老病死这一人生准则,病在其中占了一位。那么今天我们来说说关于大小城市医疗的差别,以及自己是如何去选择城市的。

广州是一线城市,这里的医疗水平应该来讲在广东省以至全国都是比较高的。这个大家应该都没有疑问,佛山是二线城市,医疗水平稍差,但是大一些的三甲医院也有,还有一些交流项目。汕头是三四线城市,基本的医疗能保障,三甲医院就两个,还很紧张。其他的小医院就不提了。这是一个前提,下面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

小时候因为在汕头的郊区生活,当地有的是赤脚医生,感冒发烧的,赤脚医生能治的。稍微大的病,就要跑去市中心看了,因为其他的二甲医院,水平也是没多少,所以大体还是去市中心,毕竟不会看错病啊。我比较幸运,没去过大医院看过,但是去看过亲属,基本上环境整洁一些,但是医生水平,医疗设备就比较一般。

后来读大学来了广州,因为自己皮肤的问题,经常跑医院,学校的校医室看个转院证明,附近就有一家大的三甲医院,可能就这么一家三甲医院,水平就超过汕头最好的医院不知道多少了。后面又反反复复去了几家大医院,基本上专科的三甲医院看了一个遍。对广州的医疗环境就有了更深的理解。毕业后有个小病什么的,因为附近有社区门诊,平时也会来门诊看,y因为门诊是挂靠附近的某三甲医院,一些医生来自于三甲医院的支援,检查什么东西,也是送到三甲医院去,水平基本上没差,但是报销比例就很高,门诊都可以报。原先对于广州的水平没有太深刻的认识,因为家乡的城市太小,以为珠三角应该都大抵是广州这个水平。后来在佛山工作的经历让我改变了想法。

佛山工作了几年,看了一两次发烧感冒什么的,明显感觉差距还是不小。首先附近的社区门诊基本找不到,还不如去医院,医院也不是随处的三甲医院,一个区有几个三甲医院,水平有高低,水分还是不小的,我经常去的那家,是近一两年才升的。进去之后,让熟悉网上挂号的我有点不知所措,医保定点也没人来指引。前台和护士说下情况,就给我发个号,让我去门口等着,前面一个人看完,我就挤进去,这让我想起了家乡汕头的情况。也是大家一堆人挤上去。不是说这个不好,只是没想到,在我看来这么发达的城市,医疗的电子信息化也是这么落后,还在靠人的地步,广州一个校医室都有电子挂号系统啊。后面我看病,只要不是急病,基本都跑广州,虽然远,但起码很多看得明白。

最近佛山的社保卡拿到了,想着以后不能总跑广州吧,于是开始研究佛山的医保,研究佛山的医院,才稍稍对佛山的一些医疗有些了解。佛山也是有很多医院和广州合作的,属于这种共建模式的,医生很多也是广州这边过来交流的,虽然位置稍远一些,但比起跑广州,还是方便很多。更重要的是,可以进医保啊。

那么接下来想说下建议。在哪个城市工作,在哪个城市生活。很多人逃离北上广,其实是因为它的高房价和高生活成本。对于衣食和医疗,还是很满意的。来了佛山之后,对于佛山环境其实更满意,空气好,吃的好,节奏慢,当然,钱不好赚,这一切都是必然的,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而我们很多时候也是在做一个选择,那么我建议,30岁之前,在一个最容易赚钱的地方工作生活,因为这会让自己成长最快,30岁之后,在一个最适合生活的地方工作,因为这个时候医疗教育都会影响到你的发展。这里就和大小城市无关了,但30岁之后,可以选一个靠近一线城市的二线城市,拥有临近大城市的医疗教育和各种资源的对接。同时可以享受发展的红利。比如佛山至于广州,东莞之于深圳,苏州之于上海。考虑清楚了,可能就知道怎么去选择了。

日拱一卒,可能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每日一篇文章,写得好的,我会发出来,写不出来,我也会逼自己写一下随笔,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编译期 消息传递的过程中向类发送了其无法解读的消息并不会报错,因为在运行期可以继续向类中添加方法,所以编译...
    xukunluren阅读 231评论 0 0
  • 文/宁夏初开 天黑了 云起了 模糊了眼 天黑了 花开了 弥漫着香 天黑了 风静了 沉寂了苦 天黑了 月明了 照亮了...
    宁夏初开阅读 383评论 2 9
  • 最近的脾气有点儿太爆了,怎么回事啊,太急躁了,要戒要戒!要找个沟通方式啊,耐心耐性呢,你引以为傲的耐性呢,怎...
    小镇Y胖Y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