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的人请你离开团队

        一个人经历的越多,他会思考的越多。越是优秀越是努力,真的努力后你会发现自己要比想象的优秀很多。友嘉经营贸易公司几年了,前几年效益好,这几年由于做这行的越来越多原本是友嘉的优势项目现在也不那么有把握了。在中国要永远记住,做什么要做的早在别人没有形成气候的时候你就已经成为该行业的代言人,否则你的发展就会受到极大的限制。竞争的激烈,利润的下滑使友嘉经常陷入沉思,如何破局,如何把客户拉回来,是自己的产品价格高还是自己的产品质量经不起检验,还是自己的经营方法有问题?友嘉不断的反问自己。面对问题最好的态度就是,随遇而安、遇事不急不躁,冷静思考问题的症结,找出最有可能出问题的环节来解决,千万不可偏激的认为是别人从中作梗。

        H先生,和友嘉年龄同龄,从小就认识,都是厂矿子弟,不同的是友嘉后来读书毕业重新回到国企工作,H先生则是通过那时候的一种自然减员的方式进厂做一线操作工人。后来企业效益不好友嘉辞职 去外企工作后又回来经营家族公司,H先生则听从那些年龄大的老职工的建议在工龄满20后勇敢的递交申请要求提前退养,企业正为减员人数不够发愁自然就接受了H先生的申请。就这样H先生在领了20多万后提前享受退休生活了。

         H先生虽说和友嘉同龄可至今未婚,究其原因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为提前退养之事老母亲气的生病住院(H先生父亲几年前因病过世)多亏姐姐每日 照顾母亲,H先生才有时间每天研究股票,两年下来,原有的20多万变得只有几万元,眼看提前退养企业代缴的五险一金要到期了,H先生不得不找到友嘉要求进入公司,友嘉不好考虑到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不能不管就安排H先生在公司里做经营。H先生企业里做过,什么联轴器,液压泵,轴承等工业用品还是懂一些,而且H先生在做股票的那些年里认识很多人,很熟悉社会上那一套,很快有些项目在H先生的参与下又重新回到友嘉的手上。有的时候有嘉为拿下一个项目因不熟悉招标的流程和招标的规则而头疼的时候,H先生总能为其出主意,找什么人,准备什么饭局等等,更有甚至H还能直接告诉相关采购人员的什么爱好,脾气等等。

          H先生成了友嘉经营公司不可或缺的人,别说在H先生的几次安排下,友嘉认识了一些做新的朋友并开始考虑开拓新的的业务范围,H先生在友嘉眼里成了一个被低估的人,有个机会就会发光的人的最好的见证。友嘉现在真的感谢自己当初的大度把H先生招入公司。

       又是一个周一的开始,办公室的人都到了,可H先生还未到,他原来很早就来了,今天怎么迟到了,“或许他家里事要处理。”友嘉这样告诉自己。看着别的同事都在做自己的事情,友嘉没有继续猜想。一转身,回到办公室,友嘉拨打H先生的电话,电话关机。

      大约十点钟。H先生来了,明显的带着倦意,看到别的人都在忙碌,友嘉没有任何的指责,他总是给员工面子,就是员工犯了错误友嘉也轻易的不会扣工资或者罚款这类的事情,他知道这是团队,是培养团队精神的时候,企业在发展中成长,也是在不断的修正自己的错误中壮大的,所以在友嘉的团队里至今都有公司成立时就来的老员工。

         第二天,H先生又迟到了,原本该他出面解决的问题由于他的迟到友嘉派别的员工处理去了,H先生来到公司时看到员工正在给友嘉汇报处理的过程,H先生看到了,走进友嘉的办公室也来问结果,友嘉当做什么也没有发生而是客气和他讨论这个事情,事后友嘉委婉提出一些公司纪律方面的事情。

        接下来的几周,H先生没有迟到,可明显感觉上班不在状态,不是看手机就是聊微信,或者坐在那里哈欠连声。别的同事看友嘉这样的情况下都没有出来说H先生,也开始效仿H先生,公司的环境在悄然发生变化。

        透过窗户友嘉也注意到这些情况,办公室上班期间不允许玩手机,正常的业务在网上是可以的,借工作之名行工作以外之事坚决不可以。更有甚者最近友嘉听到一些传言:“H先生给公司创造了多大的利益,没有H先生的人脉公司不可能拿到那笔订单”。“老板抠门,这么大的订单也不给多点奖金,没有我们鞍前马后的卖命怎么会有现在的业务量”?“老板太抠门了,从手缝里漏一点也够我们喝半年的?”这些话友嘉这段时间从不同的员工那里听到,公司不大,一共就十几个人,谁会说这些话呢?稳定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不能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转,要相信大部分员工都是恪勤职守,任劳任怨的。“是自己的工作方法不对吗?”友嘉猜想到。

       终于在一个中午,友嘉吃完饭就来到办公室里,连续的工作让他困倦,他深深的坐在沙发上,并把靠背对着窗户,从外面看就像没有人一样。过了一会,来了两个人,还未到工作时间,A坐在转椅上看着手机,B说:“最近老加班,加班费也不增加,我朋友的公司这几天在修高温假,一家人去度假了”。A说:"是呀,休假谁不想,我想去泰国几年都没有去,也不知道今年能去不?" B:"你就别抱希望了,H先生说他给老板创造这么大利益老板没有多给他一份钱,就是一个铁公鸡,我劝你呀该做啥做啥,现在健康是第一。友嘉听到这里明白了,他没有起身只是转动沙发椅子,转动的声音足够外面的人听到,外面陷入了短暂的安静。

        友嘉知道抱怨是一种毒药。它摧毁团队的意志,降低团队的身价,削减工作的热情。抱怨就是一剂毒药不及时解决就会蔓延开来。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离开公司发展的平台就一文不值,抱怨不如改变,毕竟抱怨≠解决。

       周五的下午,友嘉,H先生做在一个优雅的餐馆里,两个人事侃侃而谈,谈国家大事,谈社会现象,谈股市,谈刚刚结束的奥运会,谈明星八卦,最后说到了工作,友嘉感谢H先生为公司做的奉献并祝福H先生有更大的发展,随手附上一张卡给了H先生。

      友嘉结账后静静走在回家的路上,灯光斜照在地面上,他默默的走着,他感觉轻松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