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我们用一个月找回了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26年,我们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我二十六年的岁月里,我妈的存在感几乎为零。

我刚满百天的时候,我妈为了养活家里三个年幼的孩子,到小镇上摆摊卖水果,这一摆就是二十六年。

我妈不知道她具体摆摊多久了,有人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她就会说,我几岁了她就摆了几年。也就是说,我妈其实不是很清楚我几岁了。她也就更不会知道,我上学读几年级了,在哪个班级,学习成绩怎么样。甚至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妈总是会跟别人说,我在湖南读书。其实,我在河南啦。

我妈没时间也没精力去关注我,因为她为了撑起一个家,每天都是早起晚归的。

我也没时间没心思去了解我妈,因为我忙着读书,多半时间不在家,且不善言辞。

我们的相处很陌生,感情很淡薄,就算真的有机会可以坐下来好好相处了,却发现无话可谈,十分尴尬。

老天爷可能都为我们着急,想方设法让我们重新认识彼此,找回母女亲情,所以他任性地给我降下了灾难——让我生了一场大病——,就是这个无法躲避的灾难,把我们捆绑在一起整整一个月的时光。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我妈给我了久违的母爱亲情,而我也对我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与情感。

02 爱的路,从来不会迷失

2017年12月底,在外地漂泊的我因为一场大病狼狈地逃回家,然后刻不容缓地住院治疗。我妈就在我医院的那天过来陪护我。

我们家是农村的,我妈来城市的次数屈指可数,所以城市对她而言就像是迷宫,一不小心就会迷路。她不认识路,就没法给我去买饭,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她非让我陪她走一次,带她认认路。我当时身体虚弱,不想动,就责怪她,连路都不会走,要是在城市迷路了,要怎么回家。

我妈笑呵呵地说:“你就带我走一次,我不就认识了,以后我就不用你来了。”

果然,那次之后,我妈再也不麻烦我了,每天到了吃饭的时间,就会一个人下去给我买饭。

因为生病,我妈怕我着凉了,寻思着要给我买个脸盆。我说,你别去,万一你迷路了,我还得去找你。

那天晚上,她买饭的时间比平常久,我有些着急,怕她真的丢了。正要给她打电话,她就推门进来了,一手拎着打包的饭菜,一手拿着脸盆。

我跟她生气,讽刺她:“我还以为你丢了呢。”

我妈笑着说:“我又不傻,就在这附近走走,顺着路回来就行了。”

在我妈熟悉了医院的那条路之后,我因为病情特殊,转院了。医院在很偏远的地方,我也没来过,根本就不了解周围的一切。我跟我哥开玩笑说,要是我妈来到这里,就更不认识路了。

不出所料,我妈来这里的第一件事还是认路。认路对她而言是很重要的事,因为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都要走上这么一段从病房到医院门口的路去给我买一日三餐。后来,我得知她跟别人一起走路,认识了一条捷径,从那里可以快一点到门口。再后来,我身体好了很多,每天挂完点滴之后就会陪她出去走走。

有一次,我们走得远了,发现了一家好吃的饭馆,第二天我妈就说要去那里给我买饭。

那饭馆离门口有一段距离,而且灰尘很多,我不想让她去。但她看到平日里诸多挑剔的我在那里吃了两碗粉之后,坚持要去那里给我买饭。

那之后,我就常常吃到了自己喜欢的食物。

我知道,如果把我妈随便丢在城市里的某一个地方,她还是一样笨得不认识路,也还是会像个孩子一样惊慌无助,但在这条连接病房与餐馆的路,我妈从未迷路过。哪怕走再远的路,只要终点有我喜欢的饭菜,她就一定能够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我的手中。

也许,这就好像我们的关系,尽管我们这二十六年里,陌生疏远互不了解,但凭借着血骨里不可分割的亲情,我们就一定能够找回最初的爱。

03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因为吃药,我肝功能受损,胃口变得极差,只要闻到油腥味的饭菜就会恶心想吐,甚至连提都不能提。当天,从我的胃到我的心都只能接受白粥这类清淡的食物。

我妈担心我的健康,想让我多吃点东西,这会儿说要给我买汤,那会儿说要给我买盒饭,统统被我回绝。我妈不死心,这顿我拒绝了,她下一顿还问。问得我心烦意乱,恨不得马上赶她回家。

有一天,我们无意中发现一家好吃的,她就总诱惑我去吃那家,还擅作主张地给我加肉加蛋。她看我吃得开心,高兴得像个孩子,唠唠叨叨地说着:“能吃就好,能吃就没有什么可害怕的了,就怕的就是你什么都不吃。”

我妈知道即使是逼着我吃饭,我也是吃不了多少的,所以她就开始拿水果来“折腾”我。我说,我想吃猕猴桃,她就一下子给我买了七八个。我说,我要吃番石榴,她就去给我买番石榴。那段时间,只要我说我喜欢吃那种水果,我妈就会给我买很多那种水果。

我打点滴的时候,我妈闲着没事,就出去逛超市,然后每次都是满载而归,全都是我喜欢吃的。而且我妈的问候也从吃饭变成了吃水果。

“你吃水果吗?”“我削个雪梨给你吃吧。”“我帮你切个火龙果吧。”

哎,真的挺烦的。

其实,我知道,我妈这都是为了我好,她比我还担心我自己的身体,我胃口不好,任性地不想吃东西,她就或逼或哄或劝,使劲各种手段让我吃东西,甚至还拿主治医院的话来压我:“不吃东西怎么行?不吃东西怎么恢复身体?”

我猜我妈以前根本就不知道我爱吃什么,但对她而言,那都是过去,重要的是现在我说要吃什么,她就会拼命给我买,吃到我想吐,勒令她不要再买,她才会罢休。然后继续狂买另一种我还没有说吃腻的食物。

我想,我们很多时候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交流,所以她才会记住我的喜好,尽力去满足我的需要。对她而言,这大概是最能靠近女儿的途径吧。

04 她普通,却也与众不同

我妈在我住院之后,就一直陪着我,就跟大多数的老妈一样,照顾着我住院期间的饮食起居。她也跟其他的老妈一样啰嗦,一样逼着女儿吃饭,但在这无聊折腾的治疗期间,我们开始有了前所未有的交流。

在转院之前,我被告知得了肺结核,一种会传染的病。当时这对我的打击很大,我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我妈却云淡风轻地说了一句:“我早就猜到是这种情况了。”

我真的无法接受,躲在被窝里,哭得稀里哗啦。

我妈不但不安慰我,还怼我:“有什么好哭的,肺结核又不是癌症,只要按时吃药,吃半年就会好的。”还跟我说,我爸以前也得过这种病,现在不是一点事都没有。还有我们村的那个谁也得了这个病,现在也治好了。

我震惊了。我记得我刚拿到急诊报告,因为胸腔有大量积液需要马上住院治疗的时候,哭得一塌糊涂,那时候我不仅担心自己,也害怕我妈会接受不了,会特别难过。没想到,我妈一直都很淡定,反复跟我强调,这不是什么大病,只要按时吃药就一定会好的。

那时候,我很惊讶,这是我妈吗?为什么她可以那么坚强?

我妈告诉我,她曾经胃出血,满嘴都是血,以为自己命不久矣,也曾被医生下过病危通知书,说只能活十几个小时,但她无所畏惧地笑着面对,还跟医生有说有笑。医生对她肃然起敬,她说如果真的只有十几个小时,那我也要笑着过完,因为哭是没有用的。

我知道我妈因为打农药而中毒住过医院,却并不知道她满嘴是血,还面临生死存亡的那些时刻。她生病的时候,我恰好都是在外地上学,家人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所以就都瞒着我。

我现在知道我妈为什么那么坚强了。如果说,二十六年前,身单力薄的她可以毫无怨言地扛起一个家,那经过二十六年的风雨历练,她早已无所畏惧,笑对人生了。

如果说,我所知道的大道理源自于我上过的学,读过的书,那我妈的生活哲理就是她受过的苦,流过的泪。生活给了她苦难,她就把它们变成自己处事的智慧。她普通的时候很唠叨,也会蛮不讲理,但是与众不同起来,却是一本可以指导我人生的圣经。

05 我是你妈,永远不变

我胸腔里有大量的积液,它们还任性的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山洞型隔膜,一次两次并不能将它们抽取干净,所以只能采取引流的方式。引流就是在我后背插一个引流管,然后连接一个引流袋,让积液自行流出来。

在积液没有排完之前,我一天到晚都得“背着”这个引流袋,这让我几乎成了行动不便的废人——上厕所不方便是其次,还不能自己洗头洗澡,一来是担心碰掉了管子,二来不能沾到水。

当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赤身裸体地站在我妈面前的时候,很尴尬,也很膈应,心里一直想着都是,我成年了,身体发育成熟了,我不是小孩了。

我妈看出来了我的别扭,说:“有什么好害羞的,我是你亲妈啊。”

虽然是真的很难为情,但在那时心底又生出一股异样的幸福,都长这么大了,我妈还帮我洗脸洗头洗澡,感觉自己回到了孩子时期,贪恋地享受着妈妈的温柔。

然而,再温柔的老妈还是因为太过于唠叨啰嗦而惹怒我,这时候我就会赌气地说,你去找你女儿(我姐)吧。我妈说,你不也是我女儿吗?

我说,你走,我不要你照顾我了。她说,我为什么要走,我永远都是你妈。

心里暖暖的,原来我妈也可以这么无理取闹且霸道地宣告,她永远都是我妈。

06 谢谢你,我爱你——致我最亲爱的老妈

从2017年12月27日到2018年1月27日,整整一个月。这一个月里,你不辞辛苦地照顾我,哪怕在那期间里,你感冒了,也要守着我,怕的只是我吃不上饭、洗不了澡。

出院之后,你也还是时刻关注着我的身体,每天抽空给我煮汤,单独给我开小灶。看到我黑了瘦了,说要给钱我买牛奶。这一次,你终于把我当成孩子般对待了。

这二十多年来,我很少觉得自己是个孩子,也很少能活得像个孩子,生活一直在逼着我成长成熟,也把我们的距离不断拉伸拉长,然而命运这次又仁慈地站在我这一边,他让我真真正正地享受到了孩子般的照顾。

有时候我还是会怨恨,为什么让我生了这样的一场病,但只要想到那场病里,有你贴心的呵护与照顾,就会觉得热泪盈眶。你肯定不知道,有这样的一句话:“为了遇见你,我竟花光了所有的运气。”此刻,我想到的是,为了得到你的爱,我竟付出了我的健康。

然而我也庆幸,我们能在一切还可以挽回的时候,发现我们是如此的深爱彼此。也许,不管是出于羞涩,还是难为情,我们都依旧是爱在心口难开,但至少我们感受得到,而且可以在彼此的有生之年里尽情展现。也许,这一切都刚刚开始,你会看着我嫁人生子,而我会陪着你白发苍苍。

你大概知道,我不爱说话,不爱表达自己,但你却也不知道,虽然我很难亲口对你说那句话,但我却可以向全世界宣布——

我爱你,我亲爱的老妈!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