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我发现我有一个很大的人生BUG一直不为外人所知。第一,我的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差;第二,我数数会经常数错,聊天会聊到越来越无逻辑;第四,我聊天会聊到越来越无逻辑,数数会经常数错,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差......

有一种直立在冷风中怀疑人生的错觉。

这个重大BUG是我回武汉的前一晚熬夜找到的,当时还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特地把重大发现分享给了好哥们儿。

不然我一整晚憋住的话会睡不着,就完了。

完了,天就亮了。

没过多久,好哥们就打电话过来,当时我正在重庆北站的检票口上接受搜身检查,电话里直接就是一通骂:“狗日的,大清早不睡装深沉,你找到了BUG你倒是要修复啊?”

我本想问候他娘,还没有问出口,对方直接就把我挂了,再就是列车长查票把我赶下车了,是上错高铁了,当我在月台右边这列高铁的门前回首月台左边那列高铁时,说实话,整个过程是列车长盯着我一路屁股尿流换乘过来的。

我吧,出门经常不分东南西北中,有时连基本的左右也不会分,可我就是嘴馋,腿短,还爱到处跑,我知道东边以东是大海和沙滩,西边以西是沙漠和戈壁,北边以北是草原和牛羊,南边以南是青山和绿水,我所在的中部是红旗河沟和牛角沱。

这应该是重庆轻轨三号线最大的两个中转站了,在这里,行色匆匆的人们向来都不会说再见,悲欢离合,每时每刻,谁都猝不及防。

约莫统计了下,我几乎每次独自都在这两个站之间穿梭,可以说是很熟悉了,换句话说就是我经常坐反了,相当于投标且中标率为百分之百的标王。

别人以为我是在等艳遇,其实我连一次暧昧都没有,倒是在轻轨上给了乞讨的几次钱,一次是五块,一次是十块,有次给了五十,当时是因为我没有零钱,找不开,乞丐眼睛直溜溜盯着我,手伸得老长,还在颤抖,特地用舌头舔了几下干燥的嘴唇,基于这样连贯的动作我就把五十给了他,出于钱去不复还的心理,我觉得人心本该向善,行走江湖就该行侠仗义,赔了也就五十。

当我坐反再回来换乘的时候,那个乞丐在一个角落换衣服,整个过程干净利落,没有半点拖泥带水,比我专业且敏捷,我以为我看错了,但脸上那小戳胎记实在是让我印象深刻。

应该是被骗了。

所以我这个人不聪明有时还没心没肺,时常会走丢,但上天总会眷顾我bala bala让我看见所谓的真相,我曾一度觉得我有金瞳眼,那不过是在一层一层在剥洋葱,我看见了它的心,然而早已泪流满面。怎么来更好的描述自己这个症状呢?我想了下就叫“直立行走在风中的离身帕金森”。

但这种症状认人,它不是什么人都认,也不是什么人都不认,就像上一周回重庆去见一个人,这种症状离奇地好了,未见之前的确是在牛角沱又一次乘坐反了,耽误了事,不过见到一个人之后,情、智、商皆因一个人神奇地开了挂。

第一,记忆力变好了;第二,数数一个没错;第三,第四是错的。再也没有直立在冷风中怀疑人生的错觉,还一起度过了一个冲上云霄的几个小时,仅仅是屈指可数的几个小时便终身难忘。

之后真的有一种在牢房里被叮咬的感觉,左右难受,原来分得清左右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

我还记得以前总叫别人直言不讳我的缺点,当别人真的把我扒得一丝不挂的时候,我特别羞愧和恼火,就和我知道那个乞丐的真相是一样的,原来我也非真慷慨,也还是会小心眼儿,我会怀疑是不是善良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当然贫穷也会禁锢一个人的格局。

这就是真相。满心欢喜的去,回来的时候被洗劫一空,有别于一种感觉,那是在飞机场或是车站一起乘车去,回来时候一个人坐在空空如也的后排座,连司机咳嗽的声音都特别刺耳,这种感觉即便失落也不会有失去,至少余生悲喜还有人听,前者是再也无人问我粥可温。

没想到,相遇常会猝不及防,而无疾而终大多会蓄谋已久。想了下,你看,不论是我适逢其会来到重庆,还是势在必得要离开重庆,最终还是成了故友。

纵然我有千山万水的话藏在心底很久,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写在了自己的书里,有欢喜的,有难过的,有甜甜的,有酸酸的,有真实的,有虚构的,从任何一个角度讲,都是真心的,只是匆匆了些,紧凑了些,怎么看都是一种冲动,带着目的,真心话成了真心话别。

可能彼此都很困惑,节奏来得太快,打乱了出场顺序,也就打乱了交往逻辑,最后说的原谅这个莽撞而糟糕的过客,有一种对时间的不坚持,亦或是对命运的重新洗牌,不论哪一种都被时间冲淡,又随着命运飘散。

这座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很多离奇的故事——重庆。每天都能见证很多的故事以及烙在心底的素昧平生。我把久别重逢理解为所有的失去必将以另外一种方式归来,后来你我皆算故友,咫尺从此天涯,我负责写在书上,你负责制造悲欢离合,我泪流面面,你赤诚善良。

你我都见过世故,最后谁也没有世故,知世故而不世故,可能就是人生中最善良的成熟。

所谓成熟皆因爱而不得,得而复失。

花大钱说:“成年人的爱,是不追问,是不解释,是心照不宣,是突然走散,是自然削减,是一种冰冷的默契。”

这就是游戏潜规则,没有上限,没有下限,只管野蛮生长,野蛮消失。

都说一个人一生中要成长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成长这件事可能就是事不过三。有两种可能会戛然而止在前两次,那就是时间和沉默,同时也有两包药包治百病,也是时间和沉默。

我们从前一不小心流落在人间,后来都学会了互相取暖,也是因为时间和沉默。

《玛嘉烈与大卫 前度》里这样说:“感情会过去,但是有些人会永远留在你的心里,她们曾经出现,成为人生的一部分,我们之后会爱上下一个,再下一个,但是其实每一个可能都是一样,因为命中注定,我们只会爱上一种人,然后被其她人爱上。”

也就是说结果都是一样的,我们会和一种人初次见面,再和另一种人再不见面,然后再被一种人各自多多关照。


文/雷垒

文章转载,请移步公号。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嘉兴界” 我看到这三个平凡的字出现在车窗的右边,心中忽然有了莫名的喜悦。上一次回家,大约是两个月前。 我想这个时...
    water_neutral阅读 164评论 0 1
  • 已经不记得是在哪部剧上第一次听见这句话了,估计是日剧或韩剧。于是,每到一个新的单位,我们总会说这么一句,因为这是礼...
    堂前花开阅读 432评论 0 3
  • “嘉兴界” 我看到这三个平凡的字出现在车窗的右边,心中忽然有了莫名的喜悦。上一次回家,大约是两个月前。 我想这个时...
    water_neutral阅读 184评论 0 1
  • 写作班开班第一篇,二美老师希望我们每个同学能做个自我介绍,这里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咯。 我的微信名是红子。杭州人...
    红子Jane阅读 500评论 3 4
  • “嘉兴界” 我看到这三个平凡的字出现在车窗的右边,心中忽然有了莫名的喜悦。上一次回家,大约是两个月前。 我想这个时...
    water_neutral阅读 2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