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我经历的房子们

      大学时代闺蜜曾甩给了我一篇发在天涯八卦上的文章《818我经历的男人们》,刚开始恋爱的楼主在那篇文章里可谓大开眼界,作者强大的内心及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事迹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如今,周围的妹子对房子的热情已远远高过男人了。火遍朋友圈的三个问题1、为何学历不值钱但学区房值钱?2、楼市、股市哪个泡沫更大?3、失去奋斗房产再多我们也将无家可归;失去房产,奋斗再多我们也将无家可归哪个更正确?

      楼主听到不少小伙伴愤恨的说道:凭什么,M什么都没做不就早几年买房吗?半脸花斑的同学因为成为拆三代轻松迎娶学生时代的大众情人,走上人生巅峰。平常晒恩爱的小夫妻因为限房办理了离婚手续。奋斗多年的白骨精X因为秉承着唐骏的“只租不买”的论调,绝不为房产折腰降低生活水平在某天居然默默逃离了培养其精英气质的大魔都。作为一个二线城市的本地土著楼主也深刻的感受到房子已然成了阶级的分水岭,百万资产和千万身家的区别就是在哪个城市有房,在几环有房,有几套房。有房的轻松可以享受资本泡沫带来的成果,没房的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在一朝就被吸入泡沫黑洞。逐利是资本的天性,承载着我们安居乐业梦想的家成了资本的工具,这,不得不说是时代之殇。

       01

      我出生在市中心一个美丽湖边的老墙门里,那是一个像四合院一样的老楼,走出房门就能和邻居打招呼,走两步就有成片的葡萄架,花坛里种满了红彤彤的凤仙花。大人们都是支起竹架晒衣服,邻居们熟悉又友善,走在木制的楼梯上还会发出吱吱的声响。一岁以后我就搬到了市中心的三层楼公房,那是套一室一厅的房子,那时都没有卫生间,大人每天还要去倒马桶。好在附近有很多免费公园,方便和小伙伴撒泼、玩耍,在那里楼主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90年代初,国家还分房,企事业单位的人都等着年限到了分新房,本地市场上很少有商品房,楼主的婆婆买了当时第一批的商品房,60多平十几万。在小我学二年级的时候,家里分了房子,扩户花了小几万,那时的楼层、房号还要抓阄,印象很深,我抓了3楼,家里人都开心的不得了。楼主也开心,终于有自己的房间了,对于一个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私密的空间显得尤为重要。不久后楼主家的老房子拆迁了,但是再也见不到那些老邻居,尝不到自种的葡萄了,楼主还是忍不住暗自神伤,相应的楼主家在三类地段分了一套小房子。


     02

     2000年后当地商品房市场突然变的热闹起来,有不少先富起来的家庭纷纷改善了住宅环境,换了更大的房子,更好的小区。楼主爸妈也商量着换套房子改善改善,当时楼主家的预算大概是40万左右,这在当时还是有不少的选择,当时不错的地段也就3000来块钱,终于在2001年楼主爸妈花了50多万,买了套150平的房子,算的上是当年的豪宅了。等到住进去不久后楼主妈妈的同事在同栋楼里买了一套同户型的二手房,花了120万,这时上高中的楼主开始感受到了市场的疯狂。楼主爸妈的朋友的新房价格也不断刷新楼主眼中豪宅的认知。楼主的同桌家一直错过了买房的时机,有一个新区的楼盘晚上12点开盘,同桌的父母连夜去排队买了一套30多万的房子,但是嫌新区荒凉一直住在市中心的老房子里,过了几年后将新区的房子翻倍卖掉,之后就一直撰着钱等着买合适的新房子。可惜之后的房价就如一骑绝尘,那些赚到的钱也就一直留在银行卡里,从不甘心到无奈。其实新区的发展还是可以预见的,当时楼主也曾和父母建议在新区购置房产,不过当时买房更多的还是改善居住环境,是刚需,再加上交通不便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当时荒凉的新区如今已成了城市的核心区域,如果同桌家的房子还在楼主估摸着得翻个7、8倍吧。现在我妈都时常后悔:在过去的20年里任何一次买入都是成功,任何一次卖出都是失败。但是,如果有如果,谁会卖掉房子呢?


     03

     09年,楼主和先生为了结婚做准备,在楼主妈妈家附近买了一套新房,小区环境很好,遗憾的对口的学校一般。随着孩子的出生,学区房的问题就被楼主家提上了日程。终于在小朋友2岁半的时候,得知一个楼盘新开的消息:套型很理想,托管学校很高大上,周边环境商业配套三年内可期。当时楼主正被股市深套,并没有那么多的流动资金,但想着孩子的未来一咬牙买了一套期房。一年多后,等到房子交付时,房子已然升值70多万,周围新开的楼盘都出现一房难求的盛景。16年下半年开始,楼主所在的城市房产价格陡峭上升,周围不少朋友有的为了学区再次冲入房市,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有的害怕扒不上资本盛宴的列车,用上了各种杠杆;有的持币观望,最后愤恨买车,宣布不做房奴;有的抛弃实业,一掷千金,与泡沫共舞;想想自己当初何尝不是如此,真是可怜天下房奴心。


    04

    很多次在梦中,楼主重新回到了出身的大院子里,坐在葡萄架下,奶奶用凤仙花包指甲,楼主伸开手掌在阳光下欣赏那一抹抹红。。。那时候我们一家三口栖身在一间房中,他们承载着楼主的成长历程和美好回忆,房子离开了真情,就只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昨天楼主看到一篇文章写道:某港漂每日规定自己消费50港元以内,积攒8年终于有房,要求未来的妻子一定要和自己有一样的消费观,不下馆子、不买新衣、不旅游。那试问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呢?活着就为了一套房子吗?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就为了体验美好吗?上辈积累的房产是历史的机遇,我们这一代、下一代注定靠工资难以买房,还要牺牲美好的青春和眼前的幸福吗?作为一名学区房的接棒者,楼主也反思:我到底做的对吗?给予孩子的确定是他想要的吗?好的学校就一定能培养出人才吗?我们小时候还不是野蛮生长,自学成才么。怎么到下一辈了,心态便焦灼起来,深怕落在人后。


    05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看吧,还是得买房~~~~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61评论 5 37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但是原子不听,为什么不听,结合小东说:老爸是副厅级干嘛,总不是个傻瓜吧,原子对我说的是:当初太自以为是了,觉得父母...
    子廿阅读 427评论 0 0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4评论 1 17
  • 能和一个生活习惯以及价值观完全不同的人生活4年我也是蛮佩服我自己的。
    短耳朵胡萝北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