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自私’的‘基因’”? | 《自私的基因》PART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疑惑与争议

理查德∙道金斯所著的《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是进化心理学的经典著作,但出版的时候就引起了一些争议。据说该书出版商读了这本书,之后的三天里都没有睡好觉。一位澳大利亚的读者写了一封“判决书”——

(这本书)非常引人入胜,但有时我希望我没有重读过它……一方面,我惊叹于道金斯多么清晰而有根据地看清如此复杂过程的来龙去脉……但同时,我还要责怪《自私的基因》使我在之后的10多年里,不得不与抑郁症进行长期较量……我不再对生命灵魂的认识感到确定,并尝试寻找更深层次的东西——试着去相信,但却不能相信——我发现这本书在字里行间里将我所有模糊的想法一扫而光,而且阻止这些想法重新凝聚于我的脑海中。几年前,这造成了我个人生活中的一次严重危机。

所以人们疑惑——人生来是自私的吗?生命虚无没有意义吗?人仅仅是“生存机器”吗?如何面对人性中我们不愿面对的因素?一系列的问题容易使人怀疑自身,甚至自我否定,在虚无主义和绝望的边缘游走。

2、标题与表述

1975年,道金斯曾将完稿的部分章节交给一位伦敦出版界的老前辈汤姆∙马希勒(Tom Maschler),一起讨论时,马希勒表示喜欢这本书,但不喜欢标题——“自私,是一个消极的单词。为什么不把它叫做‘不朽的基因’呢?不朽是一个积极的词,基因信息的不朽是这本书的主题思想,‘不朽的基因’与‘自私的基因’听起来几乎一样耐人寻味。”

现在道金斯也认为马希勒是对的,并且不仅是标题,里面部分表述,也导致了一些误解,需要解释与澄清。

……“我们可以尝试传授慷慨与利他,因为我们生而自私。”传授慷慨与利他并没有错误,但“生而自私”则可能产生误解。

就此问题以及一些相关的争论,理查德∙道金斯于2005年写下了30周年版简介,其中就说明了如何去理解“‘自私’的‘基因’”这个问题。

3、如何解释“‘自私’的‘基因’”?

道金斯写道,这个标题着重强调的词应该是“基因”。其实简单来说,我们是在探索这个问题——“生命中哪一层是自然选择的单位,有着不可避免的‘自私’?”

我们都知道,人类的进化充满了千难万险。那么在这样漫长而艰难的进化旅程中,生命是如何得到了自然的垂怜、被自然选择出来继续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我们为何得以存在呢?在这背后,是什么在起关键作用?同时,不要忘了,“生存”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基于个体利益的行为,我们可以称之为一种“不可避免的‘自私’”。

所以问题来了——在进化的意义上,我们得以存在、得以被自然选择而留下,是什么在起作用,不可避免的“自私”着?是我们的种属?群体?生物体?生态系统……是哪一个层次,有这样一个为了生存而“自私”着的机制?

“如果一定要把达尔文主义简单概括为‘自私的某物’,这本书以令人信服的理由层层推理得出,这个‘某物’只能是基因。”为了生存、为了被自然所选择而“自私”的是“基因”——这就是对于这个标题“‘自私’的‘基因’”精简化的理解。

4、我们是可以“背叛”基因的

我直到1978年才开始想清楚“载体”(一般是生物体)和其中的复制因子(实际上便是基因)之间的区别。

无论是在读书的时候,还是在理解听到的那些进化理论时,我们都要小心一件事——区分“基因”与“生物体”。虽然我们说基因在生物体内,我们是“一体”的,但是基因的“意愿”、基因的“自私”其实只是一种“倾向性”,后续还有许许多多的关卡、还有一些决断的过程。我们是可以“背叛”自身的自私基因的。

《自私的基因》传递的一个重要消息是:我们不能把我们的价值观从达尔文主义中推导出来,除非它带着一个消极的信号。我们的大脑已经进化到一个程度,使我们得以背叛自身的自私基因。这种行为的一个明显现象便是我们使用的避孕方式。同样的原理可以也应该作用于更广的范围。

5、是我们误解了科学?

想必宇宙的最终命运确实没有意义,但无论如何,我们真有必要将我们生命的希望寄托在宇宙的最终命运上吗?当然不需要,只要我们足够明智。我们的生命被其他更密切、更温暖的人类理想与感觉所控制。指责科学剥夺了生命中赖以值得生存的温暖,实在是多么荒谬的错误,这与我本人及其他科学家的感觉截然相反。我几乎都要对这些大错特错的怀疑绝望了。

或许是我们误解了科学。科学本身大概不是为了揭露丑恶、展示黑暗,科学是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这个世界、了解我们自身,让我们的生存变得更加真实、通透。

其实科学本身,并不存在黑白、也不存在善恶。科学本身是事实,所谓的黑白善恶不过是人为的定义。人类孕育以前,世界便是以这种方式运转。生命来来往往,孕育、存活、传递、灭亡,进化过程中的那些机制,人为的划分为“自私”“无私”也好、“善”“恶”也好,都是曾经帮助我们在这个环境下得以生存、繁衍的武器。

并不是说全盘接受、倡导、鼓励,而是说,要想真正不受一个东西的影响,大概要先理解、正视它。我们知道,他们存在具有意义、我们的存在曾经依赖于此,所以我们愿意接受这个事实、积极地去理解、包容自己,在这之后,“准许自己为人(permission to be a human)”而不过分苛求自己,同时也超越“自私”。

基因可能决定了我们生而自私,但我们总能超越这种自私——因为,我们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