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雄兵》——娱乐皮囊下的一枚炮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 | 草头三心

一部好电影,一定是刨去娱乐后,还能具备教育意义和社会责任。

                                          ——张鸿润

之前一直在考虑是否要写父子雄兵的影评,因为众多影迷的口碑不是很好。再三墨迹之后,我还是选择去看一下这部电影。

《父子雄兵》讲述了一对性格反差很大的父子,范小兵和范英雄之间的父子情和高利贷斗智斗勇的故事。

范小兵一直想要努力创业做出一番事业,然而欠下了一屁股债,一系列的筹钱还债事件荒唐且乌龙。父亲范英雄得知儿子的这些荒唐事,决定去解救儿子,并与黑势力展开殊死搏斗。

在斗争中,父子间的默契和血浓于水的情亲终于迸发。因为性格反差,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不同,老一辈和新生代的代沟和碰撞,发生了一幕幕的喜剧效果。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觉得这部电影还不错。但我们都失望了,因为它没有做到一部好电影应该具备的特质,就像题引的那句话一样,教育意义或社会责任。

甚至连故事主旨主题,都凌乱散漫。故事本来有两个很好的元素,父子情和战友情,都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也没有抓住一个重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定格不具体

如果这是一部纯喜剧片,那么父子性格反差所造成的乌龙就是笑点部分,影片中并没有很细腻的表达出来。

喜剧大多是笑中带泪的,带着反思意义的,如果寻找笑点背后的泪点,影片中也没有可以提供泪点的哲理。

如果是一部剧情片,那么它缺乏了深度和内涵,故事大纲是有的,但是主旨和中心思想都不足。它既想表达父子情,又想通过这个还债故事来链接父子情,可是影片中就出现了多个混乱点,让人搞不懂,究竟哪个是重点。

也许有的观众会说,能够娱乐大众已经不错了。但是生活不仅仅是娱乐而已。

壹 | 父子情不像父子情

父爱是天底下最难解读的爱,它深沉、宽厚、像大海一样不可测。父亲的爱,需要时间来理解,需要事件冲突的刺激才能展露冰山一角。

电影中多个片段中,范小兵回忆着父亲的爱,比如小时候的弹弓、老照片、老房子,都想表达出他对父亲的理解,但是处理的过于轻描淡写,甚至还有跳戏的感觉。

忽然一瞬间,他就深邃的表达了对父亲的爱,突兀至极。这些情感宣泄的转折点上,衔接得太过于僵硬。年轻人和老一辈总会有代沟,对于为人处世的方法必定会有冲突。

在影片中,父子之间的冲突也不够细致。最后在战斗的时候,父子双剑合璧,融为一体的感觉,本应感人泪下,却像儿戏一样,这不合乎情理,也不合乎常理。

举个例子,《老炮》这部电影大家应该都看过。虽然不是喜剧片,但是对于父子之间的情谊、代沟、嫌隙,甚至父子之间相互为彼此着想,相互紧张,都展现的非常到位。

《父子雄兵》的某些人物架构,让我隐约嗅到了模仿《老炮》的味道。

贰 | 战友情不够浑厚有力

人世间有几大情怀:劫富济贫情怀、江湖狭义情怀、血浓于水情怀、战友情怀。

同吃一锅饭,同睡一间舍,同战一沙场,同沐风雨泪。战友情不亚于亲情,仅次于亲情,有的时候甚至高于亲情。

因为他们有着同一腔热血,同一个青春,有着共同的信仰和尊严。这样的战友情怀,是值得尊敬的,令人感慨的。

影片中,范小兵给自己的父亲举办假葬礼的乌龙事件,最后引来了父亲最珍贵的战友情,然而这战友情并没有带入一丝歃血为盟的气势。

这与喜剧不喜剧,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一部好的电影,在细节的处理上,一定能够做到细嗅蔷薇。

战友情虽能爆出笑点,但是该有的军魂还是得有,即便影片中没有他们什么事儿,但眼神气质不能少,老战友之间的默契和霸气更加不能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叁 | 爱情模糊朦胧缺少时间底蕴

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热血青春,爱情罗曼史。范小兵有一个恋人未满的青梅竹马,伴随着自己的梦想和努力,范英雄有一个深爱自己的女人。

影片中张天爱饰演的邻家小妹,是范小兵的青梅竹马,虽然角色描述到位,但出镜很少,无疑让这部电影的情感部分略显单薄,给人一种无力的软绵绵的感觉,少了画龙点睛之功效。没有体现出青梅竹马应有的信任、默契和支持。

范英雄的女人,几个场面就带过了,更是没有铺垫没有后续的草草了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角色定位不清晰

故事里人物挺多,有主角范小兵和范英雄这对父子,有追债人,有黑老大,有邻家小妹和邻家情人,有战友,有街坊邻居们,有两次参加追悼会的芸芸众生,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比如喜欢邻家小妹的多金男迈克。

大鹏的独特演技是自带喜感的,所以他演的范小兵没有离开《屌丝男士》的影子。范伟也是这样的特征,如此看来,他们也算是演绎了一场屌丝父子的奇妙之旅。

比较有趣的是追债人和黑老大。

乔杉扮演了追债人的小头头,莫名其妙的被带入了范小兵的还债之路,变成同伴,一起想办法还这笔巨款,最后还背叛了自己的旧主。

让我一度不能理解,他出现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毕竟他的戏份很足。反派没有一反到底,中途转好人,一定有什么理由推动发展,然而什么都没有交代。

饰演黑老大的任达华是一流演员,总能将反派角色刻画入骨,精彩万分。影片一开始,我被他那雍容华贵的“坏”吸引,想必这是一个不寻常的狠角色。

但是越到后面越不对劲,不合理的地方就在于,一个黑帮高利贷大佬,手下几百人的兄弟,出入高级奢华场所,竟然因为50万的账户比冻结,就要找替死鬼然后跑路。而且在诉说完之后拥抱了手下阿狗。我顿时凌乱了数秒去疑问,他们究竟是“什么关系”?

范英雄的情人,邬仙仙。喜欢范英雄多时,范英雄似乎不接纳她,但是二人同回老家,关系暧昧至极,最后就再也没有出现。

按理来说,果真有情有义,为何后面父子上阵同战的时候,她没有出现。如果没有什么深厚情谊,为何她要无关痛痒的出现?

范英雄的老战友们也是如此滑稽的出现,如此滑稽的一起营救范小兵,最后又滑稽的消失了。原本深厚的战友情,也变得神龙见首不见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言之无物又乏味冗长

关于父子情的电影有很多,有悲剧,有喜剧,有苦情戏。本身父子之间的情感,就是冰与火之间的对立,又相互需要的存在。冲突是需要的,关联性也是必要的。

故事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每一件事的发生,都不会是偶然,一定有蛛丝马迹可以寻匿。如果只是为了博观众一笑,那这部电影已经做到了,但要说及格,依旧欠缺很多。

有时候真的替很多人捏把汗,大众期待电影世界带来的一次次精彩,伴随着失望而落空,创作者梦想能够写出更好的故事挤破了脑袋,却被商业潜规则抛诸脑后。

而出现在荧幕中的电影,却越来越趋于娱乐效应,靠所谓的硬喜剧片段和广告植入,以及邀请众多明星来挣噱头,就成为了一部叫卖的商业电影。

说好的梦想呢?说好的反应生活呢?那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好故事呢?它们的立足之处又在哪里?

生活里从来都不缺乏像范小兵这样的小角色。小角色可以平庸,可以鸡汤,可以勇敢,可以猥琐。但请小角色,一定要成为唯一的独特的小角色。实在不需要成为娱乐皮囊下的一枚炮兵。

如果一部电影只为博取观众一笑,笑笑可以,但请笑的有意义一些,免得浪费了几十元的毛爷爷,这样的笑,我们消费不起。

• END •

作者 | 草头三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引:一部好电影,一定是刨去娱乐后,还能具备教育意义和社会责任。——张鸿润(鉴片工场创始人) 之前一直在考虑是否要...
    ZSchemer阅读 311评论 2 0
  • 一、草根人物-大鹏 说到父子雄兵这部剧,那就一定要说说大鹏这位主演。自从依靠屌丝男士而备受关注之后。对于大鹏来说,...
    吕桑榆阅读 415评论 0 0
  • 在:C:\Users\kai\AppData\Roaming\Sublime Text 3\Packages\Us...
    masakakaikai阅读 282评论 1 1
  • 就像戒毒瘾一样,刚开始二十四小时,会很难受;到三十六小时时,变成揪心的痛;四十八小时,已经有点麻木了;过了...
    YJ彭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