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让一个人变成一支特种部队—多元思维模型清单

1.

最近在读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他讲到了多元思维模型的重要性。

你必须知道重要学科的重要概念,并且经常使用它们——要全部用上,而不是只用其中几种。
大多数人都只养成一个学科——比如经济学——的思维模型,试图用一种方法解决所有的问题。
你知道谚语怎么说的:“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是一颗钉子。
这是一种处理问题的笨办法。

2.

你拥有的基础知识越多,你需要吸取的新知识越少。
这个基础知识,就是概念知识。

李笑来老师第一次让我知道了学习的本质其实就是概念的学习;
而所谓的输出和创造力,其实就是概念的组合,一个点连接另一个点,然后变成网状的主题,主题和主题之间组合,就会变成知识体系。
你所熟悉的很多成长类励志类书籍,就是这样形成的。

所以我一直鼓吹要进行大量的阅读,本质上就是概念的熟悉,一旦你形成了自己的概念库,你在看一本书的时候,概念,理论和案例这类内容如果之前已经知道,你就会跳过。
在大量的阅读中去收集大量的概念;你的知识网会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覆盖和辐射的专业领域就会逐渐增多。

最后,你就会得到一张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这个知识网络,就是今天的图。
也是查理芒格所说的:多元思维模型

3.

我怎么会涉及了这么多领域的?
因为好奇

我在做程序员的时候,只有一种思维模型,那就是逻辑思维。
但是后面在做软件的时候,我会好奇,为什么别人的软件界面做得那么好看,用起来那么舒服,我们的软件界面会那么丑呢?
是UI的问题吗?
好像不是,于是我开始接触设计思维,开始接触用体验,开始学习手绘UI。

然后我发现工作中汇报的PPT都好丑,但是要想PPT做得好看有效有趣,设计思维又能帮上忙;
开始学习PPT了,就开始学习演讲,学习结构思维,于是在那本PPT的书中我学习到了《全新思维》中的“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设计,共情,故事,意义,系统,娱乐。

有了这些思维,后面就有了机会做给公司做产品。
于是一个物联网电设备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走完,对于产品思维,用户思维,服务体验,服务蓝图,营销,定价策略,渠道等概念,有了理论学习和实战经验。

这个过程就像滚雪球,在我职业生涯的前面9年,我都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而后的3年时间,我扔掉了手里的锤子,开始对自己的认知进行升级。

4.

学习重要的不是你读了多少书上了多少课,而是你做了哪些思考,你输出了多少
学习是反人性的,有几个人读完一本书或者上完一个训练营回去写总结,写感受呢?
所以,要想逼自己输出,就要做一些没有退路的事情。

比如,我为了逼自己输出,过去一年我做了一件很疯狂的事情,就是梦想早读会。
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要直播半小时,直播解读的内容就是讲一本书拆解成5节微课,然后做好PPT,周一到周五直播。

收了钱,就要去做事。
我用这种方式倒逼自己去深度解读。
这意味着,一个概念我不能停留在知道,而是我需要完成一个系列动作:

  • 采集,从书本中提取概念卡片
  • 筛选,从整本书的卡片中,筛选一些实用性强,适合当下的;
  • 深度挖掘,看看能不能找到几个和我相关的例子,生活中的案例;
  • 形成工具和流程,用PPT+晨间直播来呈现。

在做梦想早读会之前,我擅长快速阅读,进行概念收集;
在过去的一年,我每天都要用2个小时最概念进行深度挖掘,这个的刻意练习,让我的概念网络线路从羊肠小道变成了高速公路。

5.

过年这两周,梦想早读会暂定更新,大家学习了一年,就好好过年休息一下。
而我今天在梳理17年一年我的知识地图的时候,我画出了文章开头的那张图。

当我分享到梦想早读会的会员群的时候,有个小伙伴问我:
六哥,我如果使用多元思维模型,如何能推导出一个固定的结论呢?
我回答,建立自己的多元思维模型,就是让你对一个问题有了多个维度的视角。
就是避免自己用手里的锤子去砸任何你遇到的东西。

比如,判断一个相亲对象是不是合适继续交往。
这个问题,你看这个人的角度越多,你会越容易做出判断。

用产品思维的用户体验的5层结构,你会分析这个的外表,然后是内在的角色,资源结构,能力圈,以及最最重要的,去搞清楚他的内在存在感,他的欲望和满足;
用经济学思维看待和他继续交往所需要付出的成本:机会成本,替换成本;
用逻辑和推理加上知识管理,去判断他在社交圈里发的历史内容,看看两个人是否评品味一致;
用大脑神经科学去理解他的微表情,微动作;

不能再说了,再说好像把相亲变成了一件很冷酷的事情。
但是理性就是对感性的一种冷酷,特别是在重大决策的时候,理性对头脑发热的一种冷酷。

6.

那你会问,这些思维会打架么?
会的。
但也正因为有你对一件事物有了两种或者多种不同的看法,你才会更加理性的去做决定。

我们为什么会在很多行动和决策的时候,都会迷茫,会纠结?
其实就是以为信息不足,不够你去做判断。
而有了多元思维框架,不同纬度的信息你都了解了,你就知道选择做什么不选择做什么了。

2018年,相信你还是会学习很多东西。
你还是会报很多课,听很多节目,2018年知识的海浪还会继续向你扑过来。
但是如果你建立自己的多元思维框架(当然,你的多元思维框架和我的肯定是不一样的),你就有了一张网。
这张网是用来干嘛的?
这张网是用来在海里捕鱼的。


我是彭小六,你之所以对大海没有想法,是因为你手里没有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法家经典《韩非子》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古时候的郑国,有一个普通人,他要出门买鞋,去之前他先把自己脚的尺寸量好,结...
    媛苏阅读 814评论 5 8
  • 我曾深深的, 深深的,深深的…… 爱过一个人。 如今…… 我深深的, 深深的,深深的…… 埋藏一个人。
    麦城结界阅读 202评论 0 3
  • 父亲在时 不管千万里 都回漾着家的味道 匆匆一别 悠悠十六载 流浪的人啊 依稀 依稀 只剩下母亲的叮咛 在心底 父...
    恰妈阅读 231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