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同式宽容”,你真的还想再忍吗?

同小妹儿:一味地宽容,能换来什么?

大同人向来都是比较大气

很少和人斤斤计较

向来不拘小节,很多事情都不在乎

大同人又爱面子

就算心里不爽嘴上也是没关系

然而有时候一味地宽容真的对吗?


在你不知不觉中

“大同式宽容”已经严重影响你的生活

1

“还是孩子”

大同的熊孩子可以说不少,甚至很多。前段时间网上流传大同的熊孩子拿砖头砸小黄车开锁,看到那个视频的我很难过甚至觉得羞耻。很多人评论里说:“小孩子不懂事,这不能说明我们大同人的素质。他还是孩子,别和他计较。”

但是,不管是不是孩子,那都代表咱大同人的整体素质。孩子所体现出来的是整个家庭的素质和教养。

那次,邻居带孩子到我家做客。我去给他们倒茶水切水果,出来的时候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我攒了很久钱新买的一支大牌口红已经被五马分尸,沙发上茶几上到处都是胡乱画的口红痕迹。

他妈妈看我出来了,佯装生气道:“快放上,别害阿姨东西。”又似乎看我不太愉快,对着我说:“孩子还小,你别和他计较啊。下次东西收好吧,口红怎么放客厅来了。”孩子还在对我做鬼脸,我的内心……

是啊,“还是孩子”多么好的免罪金牌。

校园欺凌发生了,有人说,他还是个孩子。

未成年猥亵女生,有人说,他还是个孩子。

熊孩子就是这样,被一点点培养成了可怕的孩子,再长成对社会有威胁的人。到时候他还是孩子吗?大同人的素质会越来越高,但一定不要忽视孩子的教育,一味地纵容孩子。

2

“给个面子”

大同人好面子,而且喜欢帮助别人解决矛盾。好面子,想作为老大哥的角色调解矛盾。每次碰到别人吵架,或者生气,也不究其原因。就冲上去跟人家说:“算了别生气了,给我个面子。”

一起聚餐出去吃饭,本来就不能喝酒。迫不得已已经小酌一杯。还是不放过,最怕听到的就是:“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啊,你是不是不给面子?”你的面子和我喝酒有必然关系吗?我醉了难受你照顾吗,出去有点危险你负责吗?

别人欺负了我,我就不能有反抗的权利了?我就只能默默委屈,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就因为我得给你个面子?我去……

3

“大过年的”

这句话还有个兄弟叫“大过节的”,常常出现于过年过节时候劝架的和事佬嘴里。

“大过年的,你们两口子离什么婚?这不是给大家添堵吗?”

“哎呀,大过年的,就是几件假货的事情,别影响心情。”

过年确实是比较喜庆,大家都应该高高兴兴的,但是不代表就要避免一切矛盾。

儿时一个朋友离开大同远嫁到了外地。老公性格比较暴躁,平常经常吵架,有时还会家暴。她回家父母总是劝她说:“夫妻嘛,难免吵吵闹闹,我们就是这样过来的。”

一次过年,她给父母打电话诉苦,说要回家。母亲苦口婆心的劝她:“大过年的,别人看到多不好。好好过年,别闹得大家都不安宁。”

后来过了很多天,父母打电话过去,也没人接。本来以为只是小两口还在闹别扭,准备上门劝解劝解。进得门来,女婿不知去了哪里,女儿躺在地上,全身多处伤口,死状惨烈。法医尸检的结果,死亡时间正是他们接到电话的那个除夕夜。

大同人爱好和睦,总是觉得大过年,应该和和气气的,什么事情都让一让。然而我们的宽容能换来什么?过年的时候坏人就会收敛吗?

4

“都不容易”

大同人有时候很心软。只要有错的是弱势的一方,就会出现都不容易这样一句话。

那时候去老华林附近逛街,钱包被偷。里面的现金,银行卡,身份证各种东西一并丢了。后来运气好附近有店家的监控,找到了那个小偷。小伙子可怜兮兮说,他父母双亡,与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实在没有经济来源才出来偷东西的。

警察把钱包还给我们就准备走了,我们不同意。他不耐烦地教育我们:“大家都不容易,他也是没办法。你们又没什么损失,快走吧。”

是啊,都不容易。但这能成为一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在大街上堂而皇之行窃的理由吗?

他走上偷盗的路,真的不是大家纵容的?

有没有想过,如果钱包找不回来会给我带来多大的麻烦?我就容易吗?不容易不是理由。

5

“多大点事”

咱们大同人不拘小节,总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很多时候真的是不计较自己很委屈,计较的话别人又觉得你小气。明明是别人的错,最后弄得自己里外不是人。有苦说不出。多大点事儿啊?何必生气呢?

上大学的时候又一次回宿舍,看到自己的东西散落一地,衣服和化妆品都被翻的乱糟糟的。我吓了一跳,还以为进小偷了。结果看到一个室友美滋滋的穿着我的衣服,背着我最爱的包包过来和我说:“今天有个约会,我的衣服和化妆品都不好,就用了你的。”说完就扬长而去。

留下一脸懵逼的我,用东西好歹说一声吧,用完了好歹收拾一下吧,凭什么都给我扔的到处是。我在宿舍群里@她,怎么用我东西不和我说一声。结果大家都说这点小事不用那么计较吧,多大点事啊!算了算了!

结果好像是我做错了一样。我成了那个爱计较、小气、自私不讲情面的人。

6

“开玩笑的”

总有一群人,他们会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场合的和你开玩笑。各种揭你的短,拿你的痛点来说事做文章。这个时候,你不仅不能生气,还得陪着人家哈哈笑。因为你一生气就变成了:“你这个人怎么连玩笑都开不起?”是不是真的无心的开玩笑,你自己心里有数。

这种情况还经常会出现的几句话是“我这人说话直,你别介意。”“我无心说的,我没有恶意的。”能怎么办?还是原谅他……

类似这样的“大同式宽容”还有很多。

“为了你好”、“习惯就好”、“吃亏是福”、“都是亲戚”、“我都道歉了”……

要不就是借着自己的弱势身份为自己开脱,要不就是对你进行道德绑架……宽容有时带来的不一定是和解。

大同人生性豁达,很多事情都可以不计较

但是有的时候,一味地宽容会变成纵容

会产生更多不好的结局

“大同式宽容”你有体验过吗?

把你的事例分享给我们把

让同小妹儿来心疼心疼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