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自我探索》“为什么”和“是什么”-09果妈-5W+1

海峰老师这本奇特的书,共有9个模块,被分为3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什么”用模块一介绍了DISC的理论基础——行为风格理论;
第二部分“是什么”用模块二-模块四分别介绍了DISC的核心、DISC的挑战和优势,并分析了DISC四种典型特质。
目前为止刚看完前两部分内容,并对这两部分完成一次梳理及心得。


模块一

模块二+模块三

“为什么”~模块一:行为风格理论

为什么要学习DISC?

按照我的理解,简单的说,DISC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然后促成我们与他人更好地互动,达到我们的某个预期。

我们每天都要面对自己和他人,每天都要同自己互动、同他人互动。我们会发现一个人的行为不仅可以影响自己,也会影响其他人。在我们彼此互动的过程中,我们会想如何做才能和对方有更好的互动,于是我们会渐渐开始观察自己、观察别人。
在我们观察的过程中,才会对一个人有更多的了解。认识一个人并不等于了解一个人。认识一个人只能管理他的付出,而了解一个人就能激发他的投入。对于我们身边的人,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激发对方的投入。然而我们大多数时候其实并不了解别人。

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别人呢?也就是书中说的如何提升对人的敏感度呢?
首先,观察不同特质的人,做出不同的反应;
其次,要知道对方想要的;
第三,还要知道对方的需要。

我理解的想要与需要的区别在于:
想要:主观的欲望,比较主动,属精神层面,无度(欲壑难填)
需要:客观的要求,比较被动,属物质层面,有限(吃饱不饿)

通过观察,我们发现人与人是不同的,人的行为是有倾向性的。

什么是行为的倾向性?

十指交叉握好,观察:拿只手的大拇指在上面?松开手,再来一次。两次情况往往一样,这就是行为的倾向性。然而哪只手在上或在下并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只是会不舒服而已。
所以,当我们识别了一个人的行为倾向后,则可以预测这个人的行为,于是,我们可以做出相应的反应,从而达到我们想要的互动结果。

然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没有清晰的坐标轴,我们只会用自己当前的状态和感觉去描述对方,这并不是一个全面、客观的描述。如何做呢?自然是建立坐标轴,你会发现坐标轴让你有能力更好地去描述一个事物。
具体又是什么样的坐标轴呢?DISC隆重登场!

第二部分“是什么”~模块二-模块四

这里只梳理了模块二和模块三的内容,模块四单独梳理。

DISC呈现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任务-人际”;第二个维度是“直接-间接”。根据这两个维度将人分为了DISC四种类型。

两个维度:

•维度一:“任务-人际”

1.关注事or关注人
一个人如果是任务导向,则大部分关注事;如果是人际导向,就会比较愿意沟通。
2.此纬度对应的团队原则:“打配合,做组合”
你要问关注事和关注人哪一类人更好?不能用好坏来做简单评判,只能说一个团队要有效地对人的行为特质综合运用。
3.启示:我们所在的位置不同,所做出的行为也不同。如果你是一个管理者,要思考自己有没有容忍与你不一样特质的人的胸怀,并和他组成团队;如果你是员工,要想你的领导是什么类型,你如何做才能成为他的左膀右臂。

•纬度二:“直接-间接”

1.直接(快)or间接(慢)
有些人事比较主动、比较快的,这种人常常是单刀直入;有些人又会是比较被动、比较慢的,这种人则常常是委婉过渡。
2.此纬度对应的团队原则:从他人的角度出发
如果想达到你预期的互动效果,起决定作用的并不是你的习惯,而是对方习惯接受的方式。
3.启示:清楚自己习惯的方式,并摸清对方的接受方式,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

DISC矩阵:

两个维度构成了一个DISC矩阵,将行为风格划分为四种特质。


DISC矩阵

Tips:
1.四种特质无关乎好坏对错,只是特点;
2.这四种特质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呈现,只是某一个特质所占比例会比较突出,并且在不同主客观条件下,四种特质所呈现出的比例也有所不同;
3.无论哪种特质的人都适合做领导;无论哪种特质的人都适合做销售;无论哪种特质都适合做行政工作。只要能掌握自己的特质,并可以克服挑战;
4.不能用单一的标准要求不同特质的人,用好自己的专长,抓住对方的专长。

•D指挥者:关注事,行动快

特点:目标明确,反应迅速
互动:和D特质高的人沟通,要用他们的语言和方式。如果D特质的人让你去做一件事,千万不能说“不可能”,要说“不是不可能,只是我暂时还没油想到办法”。因为D的挑战就是不易授权。
挑战:
1.速度过快,团队跟不上步伐——需要关注是否具备达成目标的关键资源;
2.不善授权——如果别人没做好,会下意识接手自己做。善于授权,否则自己会一直忙下去;
优势:意志的斗争,信心的传递——D被拒绝后会契而不舍一直坚持,因为他们的内心是自信的!对于D的销售人员,只需要培养他对产品的坚定信心,就会成功。

•I影响者:关注人,行动快

特点:热爱交际,幽默风趣,善于营造气氛。
互动:“人来疯”“自来熟”说的就是I特质高的人。人越多越兴奋,不怕与陌生人沟通。
挑战:描述的愿景不能兑现——需要拿摄像机给自己录下来,便会谨慎说话。
优势:善于描述,营造体验氛围——热爱描述有利有弊,但是如果你是一个I的销售,一定会让你的客户没买之前就已经体验到了所有买之后的感觉。

•S支持者:关注人,行动慢

特点:喜好和平,害怕冲突;善于观察他人,迁就他人。
互动:最常说“随便”
挑战:不善应变,不敢出手——要学会应对变化,要学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优势:S特质的人善于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处处为对方考虑。如果你是一个S的销售,你的客户会觉得你比他自己更关心他。

•C思考者:关注事,行动慢

特点:讲究条理,追求卓越,追求完美
互动:不喜欢表扬人,并且因为有极强的明敏感度,喜欢从细节开始。这类人与你讲话都是从小事讲起。
挑战:很难亲近,不易快乐——因为C对自己和别人的要求都很高,所以需要学会给自己必要的弹性,偶尔做一些放松。
优势:善于庖丁解牛,抓住关键问题进行引导——因为C的敏感度高,会跳过所有附属问题直接抓住关键问题,只要把对方的标准抓住,然后搜集自己的信息,“整理-排列组合-筛选-结论”。

DISC挑战与优势

2017,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