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将笑着说起那一段时光

图片来自网络

文/闻凉

1

高三那段时间里,是我对自由和远方最渴望的时候,那时听不得已经毕业的人说怀念高考之类的话,一心觉得他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有什么好怀念的?

怀念“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单调枯燥?还是每天做不完的作业?又或者是让你忐忑不安的成绩排名?明明每一件都是让人崩溃又无处言说的事情,每个人心底都只有迫不及待想要逃离的想法,又哪里还愿意记起这一段囚牢生活。

可是到现在,不,或者说更早以前,我已经开始认同他们的话——我们终将会笑着怀念那一段时光,并且承认它是我们人生里多难得难忘的一段时光。

我记得高三的教室,在二楼右手边,在那里我们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最为重要的战斗;我记得我的座位挨着窗户;我记得每一个同学桌上都堆积如山的课本;我记得那些写不完的试卷是自己悄悄收了起来,还假装不知放在了哪里来躲避老师的检查……

在经年之后,剔除了当时想要逃离的情绪,我也终于可以笑着说起那一段时光。

2

高考前半个月,我生了一场大病,回家打了几天点滴,才又回了学校。

进了教室,在座位上坐下,其他同学就都先问了我身体如何,好友更是拿了那几天的试卷和笔记给我,说让我有不会的就问。

这其实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可是放在那个人人都争分夺秒的时候,他们愿意停下来,问你一句,给你一句关心,真的瞬间就让我安下心来,原本因为生病耽误了好几天的不安瞬间烟消云散。

刚开始有生病征兆的时候,好友也曾陪我去学校外面的卫生室买药。我们一路走下那条长长的斜坡,一路聊着以后想去的学校。

她说不想离家太远,我说我想去远方,只是谁也不曾料到后来我们竟选了彼此的选择。

她又说起她暗恋的男生,说她这两年为他做的傻事。我说我以后要赚很多钱,爱情不可靠,钱最保险。

那是我们高考前最后一次畅快地聊天,后来时间离高考越来越近,每个人都恨不得扎根在教室里、书桌前,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去散步聊天了。

但我还记得我们曾并肩走过的那个小操场。

我们在那里散步、看男生打篮球;在那里看高一的文艺活动,“恶毒”地希望他们也赶紧升入高三;我们也会坐在单杠上一言不发地沉默,为这一次不理想的成绩,又或者是为未来不知终将如何的茫然……

那时的陪伴最简单,却最让人感动。

3

当时让我记忆深刻的事情,是一次小考我考得特别差。

那次老师找我谈话,好友也问我怎么回事,我都笑笑说失误了,状态不好。但我不肯承认自己难过,也不准自己流泪,甚至刻意忽略这件事。

可那两天里,上楼梯就摔了两次,我才终于崩溃大哭了一场。那时成绩一点点的波动,都像是什么不好的预兆一般,心里都会害怕得要死,而那样大幅度的退步,无异于压死我的最后一根稻草。

另外当时都是以成绩排考场顺序,我的名次直接跌出了第一考场,搬着东西往第二考场去的时候,别人都讶异地问我是不是走错了,又或是问你怎么坐在这里。

当时我笑着说:“我也觉得走错了,下回就回去了。”

其实心里还是有忐忑的,但是我好强,不肯服输,总是觉得就算强撑,也不能表现出软弱。而那个时候也的确需要如此,心里越害怕,越担心那个结果,反而越要表现地冷静沉稳,否则只会更加急躁不安罢了。

不管是不是死撑,如今再看,我都觉得那时的自己勇敢。

4

高考结束以后,所有同学都聚集在一起,等车回家的时候,谁也没有说话。

大家都很沉默,没有讨论,没有解放的兴奋,既因为成绩不理想,也因为目标丧失之后的无所适从。

太长时间,我们为了高考夜以继日地努力,承受煎熬,承受压力,可是它结束地如此之快,不过几张卷子的时间。

那个时候,我只想回家,赶紧回家,或者给我一张床,让我睡过去。我什么也不想说,不想回答,只想躺着,闭上眼睛,隔绝一切。

等到了家,远远地看着爸爸妈妈和奶奶等在门口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哭了。所幸他们并没有问太多,只说辛苦了,让我赶紧吃饭休息。

等后来成绩出来,比预想的要好,但也还是不够理想。

老师鼓励复读,我拒绝了,填报了志愿,做出自己的选择,一切才终于尘埃落定一般。

5

上大学,工作,到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以为我已经忘记了关于高考的一切,因为如果不是铺天盖地的高考信息,我甚至已经忘了高考是具体的哪两天。

但是如今看来,我其实从来不曾忘记,甚至记得清楚。

没有了当时的情绪,如今我已经可以笑着说起那一段时光,而它也让我知道,我们现在经历的一切,都终将过去。

愿你也能明白,愿你得偿所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