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挑战任务带来的成长

前言

最近拆研班有个挑战任务,即链接一位三级拆书家,且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非本分舵成员

非拆研9班成员(包括学员、观察家、班主任、运营官等)

非自己师父所在分舵成员

之前不是微信好友

当看到这个任务时,我内心发出的第一个声音“好难”,除了这些三级拆书家,我该怎么去找其他的三级拆书家呢?虽然在“拆书帮分舵长老联席议事会”和“拆书帮教育委员会”群里有很多的资源,但是此刻的我与他们之间好像有着万丈深渊的距离。我在挣扎,这个任务要不要去挑战,对于一个倾向于被动建立关系,深怕麻烦或打扰别人的我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的选择。

分析内心的恐惧

想要挑战这个任务,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自己内心的恐惧啦,这个阶段我选择的必做任务是拆书法讲座,在预备的过程中读了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正好可以用书中的“八大问”来问一下自己,帮助自己厘清问题,做出选择。过程如下:

1、先写出自己的A1

不敢去链接自己不认识的三级拆书家,因为自己害怕麻烦或打扰他人,也担心他们会拒绝我,所以对这个挑战任务心里压力较大。

2、追问前因后果

前(前车之鉴):

为什么这件事对我重要?链接不认识的三级拆书家这件事情本身不是一件重要的事,但是因这件事情引发的自己内心的声音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会给自己很多方面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解决内心的声音对我来说很重要。

是怎么出现这个问题的?这个任务必须自己去完成,曾经基本上没有过因为要“请求别人帮助”而主动去“1对1”的联系一个陌生人的经历。

因(相由心生):

都有哪些关于原因的假设?(1)因为我“请求别人帮助”,就会给别人带来麻烦或者打扰到别人。(2)因为三级拆书家们都很忙,有可能没时间回应我。

怎么排除或验证这些假设?(1)先想象如果其他人来向我请教,我的反应是什么?(2)询问一下超超和存在,如果别人向他们请教,他们是什么反应?

还有其他人帮我思考,给出更多选择或可能性吗?可以问一下师父超超、还有好友思考琦,她俩都是很阳光,很主动建立关系的小伙伴,他们会给我什么建议。

后(以观后效):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即时的好结果就是能顺利的链接到三级拆书家,完成挑战任务,为自己为小组加分;长期的好结果就是可以无心里压力的与陌生人建立关系,扩展人脉。

那是我期待的吗?是的,非常期待

果(自食其果):

如果我什么都不做,会发生什么?自己内心的恐惧会一直存在,并且会影响自己其他的层面,不仅在建立关系层面有不利影响,可能在工作中,生活中都会有很多不利影响。

3、明确适用边界

适(适得其反):

有没有人不同意我对原因的假设?有没有不符合这个假设的实例?猜想可能会有的,战胜了内心恐惧的声音就一定能建立好的人脉吗?不一定

用(使用条件):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需要去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了解自己内心恐惧的声音的来源以及造成这个声音的一些影响因素、还需要去学习沟通的技巧等等。

这件事可以用其他方式来完成吗?可以的,比如去参加一些活动,就可以认识其他的三级拆书家,这样关系自然就建立起来了。

边(旁敲边鼓):

有没有可借鉴的情况?有很多分舵的小伙伴在年会中,成长大会中就结识了一些想认识的人,或者是存在因为在年会中做了一次演讲,就成为了公众人物,为认识更多的人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界(楚河汉界):

借鉴情况和我的思路的区别在哪里?区别最大的就是别人是通过一些活动去先认识人,在建立关系,这样就变成跟认识的人求助了,而我的思路是先解决内心的恐惧,再去与人建立关系,这种做法难度和心理压力更大。

4、经过分析后自己的问题

我怎样才能在2019年的北京年会中去认识一些符合条件的三级拆书家,然后再向他们求助。

顺利完成任务

我的机遇

(1)2019年年会时间为11月2、3号,这个时间正好是第二阶段任务刚开始的时间;

(2)我是年会会务组成员之一,2号正好接待,所以对参加年会人员的名单较熟悉;

(3)全程参与年会,和一些三级拆书家有交接,也对一些三级拆书家的事迹有了了解;

(4)自己在北京,居住房间较大,有接待他人的条件。

任务变得非常简单

基于上述的4个有利条件,我删选出来几个目标人物,最让我意外的事情是有一个三级拆书家正好需要在北京借住,我接待了她,所以从一个陌生人一下子就变成了“室友”,这样可以毫无心理压力的向她求助了。

后记

通过本次任务,我有几点得着:

(1)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内心的一些谎言,内心的恐惧并不一定是真实的,需要努力去尝试挑战一下,或许就会有不一样的风景,有时可能只是在内心有一个想要去做的计划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成长和帮助。

(2)保持善良与热情,当你在帮助她人的时候,不经意间可能就给自己提供了机会。

(3)不要局限在自己的思路里,要勇于走出去,可能就会有更好的方法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