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驴带你游宁夏|银川中卫五日游全攻略

国庆期间,小驴高高和夭夭利用假期跑了趟宁夏。相比大西北的甘肃和西安,宁夏并不是一个名声在外的旅行地。但这五天下来,无论是吃喝玩乐行一条龙,都给小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禁趁热分享一把。


国庆在贺兰山上和国旗合个影

废话不多说,干货攻略送上。 为了方便起见, 分别从交通、住宿、游玩路线与景点、美食四部分来介绍。

一、交通

北京往返银川的特快列车,夕发朝至,非常适合上班族,睡一觉就到,不耽误时间。

市内交通:公交1块,线路很多。打车7块起步,也不贵,从市区鼓楼附近到火车站打表25元左右。近距离通行推荐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但要注意停车地点。

人民广场没有炸鸡也没有人

景点交通和城市间交通:宁夏的景点普遍都离远离市区,公交虽然有,但班次有限,最佳方式是自驾。道路动辄就是八车道,道路宽且人少车也不多,我这种二把刀都随便开,无需提心吊胆。当地租车也非常便宜,一天也就100多块钱,神州租车在火车站出口就有一办公室,取车还车非常方便。

二、住宿

游玩市区里,建议住在市中心鼓楼附近,吃喝玩逛都很方便,一般2/3百一晚。

电影《龙门客栈》取景地

如果游玩周边景点,比如西部影视城、西夏王陵等,住在银川靠边的位置比较好。我们这次后面两天就住在了离怀远夜市不远的万达广场,停车方便,楼上非常多的各式酒店,便宜的令人发指,100多块钱一晚,而且装修什么的也非常好,性价比超高。

三、路线&景点

宁夏旅游局提供了宁夏旅游一卡通,189元一张,包括40个景点和剧院演出、温泉,有效期一年。值不值,看你能去多少个地方。这个当地人买肯定划算,但对于外地来几天的游客,我觉得没必要买,因为只是包括景区大门票而已,车费游玩项目还要单独收费,直接网上买套票更划算。

更多景点见网上

我们五天的行程安排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如下,供参考:

D1:银川市内,宿鼓楼

人民广场,宁夏博物馆(推荐,入门免费租讲解器,宁夏之行开始的第一站,不可错过),鼓楼,南门广场(小天安门),南关清真大寺,海宝公园(海宝塔需要门票进入),中阿之轴(一定要晚上去,夜景漂亮)。


宁夏博物馆
海宝塔

D2:银川到中卫,入住中卫金沙海火车旅馆

银川自驾到吴忠市,游览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这个景区非常大,如果这些地方都走遍,少说也得3~4个小时,开车的话到游船码头,买套票,可以选择A线或B线,水利枢纽,水利博物馆,大禹文化园,游船欣赏黄河大峡谷及108塔。


之后到中卫市区,逛高庙保安寺。这是此行最值得推荐的景点,而且免费,建筑风格非常有特点,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国内少见。


入住腾格里金沙海火车旅馆,号称国内唯一在沙漠里的火车旅馆。不同房型主题不同价格不同,数量有限,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约。强烈推荐一把,别样的体验。对了,早点也很丰盛。


D3:中卫到银川,宿万达广场

开车途经大佛寺,中华黄河坛,再到水洞沟,之后回银川。

大佛寺没有什么游客去,依山而建,还算比较壮观。经过修葺粉刷后,外观焕然一新,完全没有了历史的迹象和沧桑。中国这些古迹修旧如新的观念啥时候能改啊,每次看到类似的崭新建筑都想吐槽。

大佛寺以唐宋的泥塑比较出名,但现在洞窟里只剩下少许的残破泥塑和碎片,大部分文物都已经搬到了旁边的博物馆里。由于没有游客,我们去找了看门的保安,才得以开门一探究竟。

中华黄河坛是个坑爹的地方,名字叫的响亮,修建的巨大无比,及其没有内涵,堆砌的一堆文化概念(什么三才桥,十八面汉白玉石鼓,二十四节气图腾柱等),特别山寨。在黄河边上,倒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但来旅游的还是别浪费时间了。

之后一路向北到水洞沟。

水洞沟景区在我看来,有三大看点:一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地;二是峡谷两侧悬崖上的藏兵洞;三是独特的地貌和景观。景区非常大,也值得一玩儿,至少需要3~5个小时。记得买套票,包括各种马车、骆驼车、竹筏、船、拖拉机,反正让你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密集的体验一遍。当然你腿着也可以,就是有点远。


对于我们持宁夏一卡通的人就比较坑了,只免景点门票,其他交通工具都要另外付钱。

D4:银川周边,宿万达广场

贺兰山岩画:记录了远古人类在3000年前至10000年前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等生活场景,以及羊、牛、马、驼等动物。推荐游览,为古人的艺术惊叹。对了,这里还能看见岩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感受岳飞当年踏破贺兰山缺的豪情壮志,风景很漂亮,路也好走,强度不大,喜欢户外和大自然的同学不容错过。强烈推荐。


景区门口坐巴士15分钟左右到山脚下,可以选择爬山或索道到青松岭,然后开始徒步一些景点。路线比较清晰,如下图。


我们选择走一个小圈,向右爬到世纪塔,到塔顶可以瞭望整个贺兰山和铁索桥,非常壮观。继续上行到兔儿坑,这片开放的区域非常美,花草树还有新鲜的空气。

接着从岔路口沿着小道下行,经过虎踞龙盘到三叉口。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走快活林下到樱桃谷,然后坐巴士回景区门口。由于时间紧,我们从这里直接回到青松岭索道站。


这个小圈边走边拍加上缆车上下,一共2个小时。

D5:银川周边,宿万达广场

今天主要安排两个地方,也是来银川旅游必去之地,常年占据热门榜前几位。

西部影视城:很多出名的电影、电视剧的取景地,比如众所周知的《大话西游》。人很多,旅游团自由行的都往这里涌。个人感觉意思不大,不过确实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亲临那些电影中的桥段与场景,也是种别样的体验。

“如果要在这段爱上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大话西游》取景地

西夏王陵:西夏也叫大白高国,公元1038年由李元昊建国。陵墓占地很大,包括了西夏的九座陵寝。说实话,如果不了解背后的历史与文化,空旷荒凉的天穹下只剩下几个黄土包和残砖碎瓦,实在是没什么可看的。

只能追思怀古。我个人还是推荐的。对了,《大话西游》也在这里取过景,大战牛魔王那一段。

四、美食

说到宁夏美食,不能不提宁夏人自豪的羊肉。不得不承认,宁夏滩羊确实是我吃过的羊肉中最为美味的。如果你不吃羊肉,那么真的可惜了,好吃的东西几乎都与羊有关。在宁夏五天,几乎每天都要吃一顿,现在打字还留哈喇子。在宁夏,没有什么是一顿羊肉解决不了的。羊肉的最佳搭配是八宝茶,每家馆子各有特色,配料不一样,都一样的好喝。


推荐一些馆子(来自网上和我土生土长的同学),有的是我做攻略时标记的但没来得及尝试,有的验证过,都不虚传。点评可以参考,但当地人用点评不多,很多当地人常年吃的老馆子并不一定在点评上得到体现。

国强手抓:吃的精品羊肋骨,一层皮一层瘦肉一层肥肉,正宗的滩羊肉,一点不膻,口齿留香。蘸醋或者干辣椒末,就着蒜头,绝了。同学说,老毛手抓名气大了之后,就变得不好吃了。

穆府鲜羊馆:碗蒸羊羔肉,食材好才是真的好,不加佐料只有一点葱和姜,蒸出来的汤鲜美无比,好似神仙。他家的铁锅羊肉也是招牌,可惜没肚子尝试了,去的朋友不要错过,地方就在影视城旁边,非常方便。

黄渠桥爆炒羊羔肉:店名就是招牌,最少点一斤,味道还行,比较油腻辛辣,已经没有了羊肉的本真,一般吧

迎宾楼老店:主打涮羊肉,别忘了招牌雪糕

恒荣楼:固原菜馆

民生巷富源面馆:羊肉小揪面

民生三益轩:炒糊饽和碗蒸肉

湖滨街孟记小吃:甜胚子、灰豆子、高担凉皮、醪糟圆子

民生门口的烧烤街:哪家人多去哪儿,紫园门口的烧烤街,哪家人多去哪儿,一中门口的烧烤街,首推阿郎和红柳枝

清真口口香:牛肉饼很火,当早点刚好,特色是要铺一层辣椒酱,味道不错

金叶子餐饮:中卫的网红店,味道还成,价格实惠,但黄河大鲤鱼并没什么独到之处。

新城老转盘杨家羊杂碎:上过CCTV,不少当地人在吃,味道不错,但我吃着也没啥特别。

网红打卡地怀远夜市就没必要单独去了,就是你能想象到的一般小吃街的模样,各种杂烩。排队尝了网红店“一品辣条”和“宫廷牛肉饼”,就那么回事儿,跟大街上卖的也差不多。


游记随后送上。

特别鸣谢KK:文章大部分照片出自kk的IP6,部分来自P20


感谢大家持续关注鹏叔,跟着鹏叔一起游世界。读书、旅行、投资尽在把握。旅行游记攻略集锦持续更新中:按国家分类,带给你更多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