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三月圈粉记

文/妖怪来也

自2018年4月23日注册简书并发布了第一篇文章开始,时至今日,我在简书驻扎的日子,已历时3个月。

短短3个月,屈指可数,转瞬之间。我从一个0粉丝的“纯小白”,如何飞速成长为一个拥有30000+粉丝的“老炮儿”?这绝对是一件神奇的事。

实际上,在7月13日第80天时,我的粉丝量即已越过3万关口,截至今日发文一刻,粉丝数已达到33838。

其中奥秘,待我与众位细细道来。

首先声明,我的态度是挚诚恳切的,文字是朴实无害的。我根本无意靠粉丝量“神化”自己,在简书里的各位“咖佬神”看来,我只是个不起眼的小角色,那所谓的奥秘,哪儿有什么神鬼莫测?原本就是清可见底。

只是,我的首部长篇小说《仅见斯人》这几天刚刚填坑完毕,放下锹把,歇一口气,也到了该写写总结的时候。

相信我3个月以来的一些经历和经验,对在写作路上、或即将写作的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本人愚钝,脑针走的慢,原本就健忘,更无能力倒叙插叙、环形跳跃,所以只好按时间顺序拉拉杂杂。

第一个月

我抓住了人间四月天的尾巴,在微信读书上一本叫做《知识变现》的书中看到了简书二字,安装注册步入其中后,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的兴奋新奇,这种感觉对平素疲疲塌塌的我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激励。由于平台操作便捷,专题分类清晰,人文荟萃,我便迅速成为拥趸,世界亦由此改观。

那时正值简书举办新中式宠妈艺术和423故事节征文活动,我就有些技痒,草草创作了两篇文章先后发布出去。同时,将搁置若干年的一部刚开了个头的长篇《仅见斯人》也一股脑儿地张贴出去。完全是抱着一种试水心态,想借此加入“作者”行列,深入体验简书的魅力。

对无任何平台经验的纯小白来说,粉丝数是极有吸引力的。我将拥有几十几百粉丝的作者拜为楷模,将拥有几千几万粉丝的作者惊为天人。

两次征文,无异于一场思想启蒙运动,让我了解了什么叫做“点赞”、“关注”,什么叫做“留言”,什么叫做“互粉”。为此我还写了一篇名为给我一个吻,飞吻也可以的小文去歌颂“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美德。当然,也是一种内心的呼唤。

行为是相互的,我很努力、很坦率地与其他作者进行沟通,主动阅读别人的作品,只要文章有亮点,喜欢就是喜欢,敢于点赞留言,厚着脸皮甘冒被人嗤以“业余”的风险。即便有人纯为互赞,也“来而不往非礼也”,给他反手回个赞,又何乐而不为。

便是这样,我收获了最初的一些所谓的“粉丝”,他们基本得益于这两次征文作者的互关互粉。直到现在,虽然有些位已经消散于历史云烟,但硕果仅存的几位,却成了与我情感诚挚的老朋友。

在连续发文一周后,我投稿到连载小说专题的《仅见斯人》旧稿已然告罄,发过的几篇也实在没人看,心境很是黯淡。

正在踯躅徘徊是否继续时,某一日突然发现粉丝以每小时一二三人计上涨得厉害,我心说一定是天上掉了馅饼,或者是飞鱼太多撞到了桅杆。

检索记忆查找原因,我想起曾看过的一篇专题推荐作者的文章,讲到粉丝多寡一节。这么一联系,我赶忙翻阅连载专题30名推荐作者名单,竟然发现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确认不是幻梦后,心头狂喜,合掌感天。

于是我决定把连载继续写下去,还有感而发写了一篇孤独了你的人的你的情,追逐着你的梦的你的马聊以自励。便自那时起,接续着原有的小说开局,开始更新发连载,着实很费了一番气力。虽然没啥阅读量,但有涨粉的强大动力在,我也饱含着激情,继续掘土填坑。

这样没过几天,我又惊喜地发现粉丝增长速度更快,每天竟然能达到两三百的样子。

再次寻找原因,原来是自己已经进入推荐作者的前列。这毋庸置疑地又是一大波的助推,使我信心更充足,愿望更强烈,激情更澎湃,不仅每日坚持更文,甚至还穿插着写了几篇诸如过腻了青春,快让我老去等文章,投去了青春、故事、短篇小说、奇思妙想、娱乐圈、电影等专题,希冀能增加些人气。

第一个月,我的粉丝量迅速摆脱前期低迷,后半程发力,可以用直线上升来形容,没记错的话,应该是突破了5000大关。

万事开头难,起跑很重要,而且是在黑暗中摸索,无人点拨,尤觉难能可贵。三月之中,这是最关键的一个月,所以也啰里啰嗦地多说了些。

第二个月

就在第一个月结束前后,具体日期记不清了,我忽然觉得我这个写历史小说的,是否应该让懂历史的人看看,帮助提提意见。于是将前期连载中叙说历史较多的章节试着投稿到历史专题中去。

历史专题对小说审通比较严格,我也没什么经验,很是被拒了几稿,至今让我心痛,因为被拒稿后就无法原稿再投,失去了机会。

但最后总还是被收入了一两篇,因为那一两篇基本都是历史再现,从小说角度讲实在枯燥无味,历史专题不收都没了天理。

心情一好,我忽然在艰苦的填坑过程中灵光一现:

如果我在一个专题推荐作者的基础上,再成为另一个专题的推荐作者,岂不是功效翻倍?

我准备照猫画虎,将我选中的章节投到历史专题,于是每日点击投稿后便焚香祷告,心中默念“不收是小狗”。

此咒语收效甚著,我的投稿连续一周被历史专题收入,可能也是我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编辑那儿混了个脸熟。

经历了一点点的小挫折,我也顺利成为了历史专题推荐作者,因为日更的缘故,并如愿以偿在几天之后,排到了历史专题30名推荐作者的前列。

据说推荐作者进入与否取决于系统算法,我想它的机理,与更文频率和更文字数有着密切的关系。

我还分析得知,即便进入专题推荐作者,如果排在后半,粉丝增长量也不会太多。只有排在前列,关注度才会大幅增高,尤其是新用户注册后,简书会优先推荐关注。

这一切只是经验之谈。

自从成为连载小说和历史专题双料推荐作者并位居前列之后,更不敢懈怠,仍是吐血日更,唯恐落后。

因为这时的粉丝量,正以摧枯拉朽之势高歌猛进,每天的保底量应该在五六百,最迅猛的一天,大概快到了一千。不知你听了会反应如何?反正这数字让我有点晕眩。

第二个月结束的时候,我的粉丝量已经接近了20000。

第三个月

粉丝数字持续增长,我虽已经有些习以为常,但总是一种相当有效的激励。我已经上了贼船下不来连续两个月保持日更,心力即便算不上为伊消得人憔悴,但灵魂似乎已经被掏空。

尤其,这个月还有我不看会死的俄罗斯世界杯,虽然一定程度上驱散着我写作的压力,甚至有感而发写了篇我的青春,是圆的,但同时,不舍昼夜地疯狂看球也客观减少了我的睡眠,分散了我写作的精力。

但说出去的话有如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追悔莫及,由于我拒绝了连载小说的付费连载的邀请,选择不开通连载付费,一冲动竟然还信誓旦旦、不知死活地许下“不仅不开通,我还要日更”的豪言壮语,吃了脸皮薄的亏,也只能继续坚持。

好在小说渐进高潮,视力所及,尾声在不远处正向我招手。就像跑马拉松,极点一过,不再撞墙,距离终点越近,就越感到希望在前方,就越要咬着牙坚持。

坚持就是胜利,粉丝量在本月仍然以每天几百的速度,保持着源源不竭的上涨能力。

我的首部连载小说也已如愿完结,幸甚至哉,发文以志,真是皆大欢喜。

感谢简书平台,感谢连载小说和历史专题,感谢一路走来的朋友们,让我取得了这样一个令自己满意、旁人艳羡的好成绩。

所谓经验

想了想,还是再分享几点小小的、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的所谓经验吧,大神们请腾云驾过:

1、文字是第一生产力,有数量,更要有质量,切忌急功近利。毕竟,专题投稿是有质量要求的,而且你要靠这个实实在在吸引实实在在的粉丝。

2、意志力要顽强,每当遇到苦累,就想想红军两万五革命老前辈,或者意淫大功告成时坐地升仙的无上快感。

3、结合自身情况可适当降低更新字数或者频率。即便日更,适当读书和运动也很有必要。经常哄哄孩子做做家务也很让你精神自由愉悦——不然,你想怎样?

4、尽量去保证充足的睡眠,好整以暇,不要像熬鹰一样整天介盯着屏幕,浪费了宝贵的休息时间。那粉丝量、阅读量不会因为你盯着而改变结果,那文友的感情也不会因为你不及时回复留言就扯了淡。不然,很快你就晓得是什么扯了淡。

5、如果日更,最好在24小时内发布新文,减小系统算法的bug降临的几率。但尽管是这样,你也免不了凭空在推荐作者中突然蒸发,这主要看人品。

6、连载小说专题高手如云,争先恐后的冲锋精神有如中邪。更文字数和频率在所有专题中应为翘楚,不日更基本是不能名列前茅的。但有些专题并非如此,三两天一更也能屹立不倒。需要作者细心辨明。

7、如何判定自己进入了专题推荐作者前列?那就是把推荐作者连续多点开几次再看。

8、简书各不同专题的关注人数也应是决定届时粉丝增加速度的重要条件。

9、如果有能力,最好打有准备之仗,能写的时候多写点,留些存稿,以备不时之需。当你想要攻坚一个新专题时,这种方法也是必由之路,不然很容易断舍离。

10、认真阅读文友作品,或拜读大神作品,用心留下你真诚的智慧有趣的语言。有些读者很喜欢看留言,如果你的留言能吸引他/她的注意力,很可能你会就此多了一个高质量的粉丝。

11、不论你是小白还是什么大神,尊重和爱都是相互的,你有真心的关注,总会换来别人的青睐。

其它的还有,想起来再添吧。我想不到的,大家也可以留言提示。

说几句话

对自己的希望,当然还要继续写作。争取下半年完成十篇以上手卷青春文集稿,并写几个短篇练练笔,涉猎一下其它风格,比如魔幻、比如悬疑、比如儿童、比如莫名其妙和不知所云。重点呢,还是要继续长篇连载,选个自由奔逸些的题材,刻划个抓人勾己的人物故事去写《孤品》,以作茧自缚挖坑自埋为荣(捂脸)。

对简书的文友们说一句,大家码字辛苦了!欢迎闲来吐槽指摘,我派大妖小怪敲锣打鼓去夹道欢迎你们,可以把你们和西游名人唐先僧一起请到洞府里做客(坏笑)。

对刚入简书有写作梦的朋友们撒一句简书广告语: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再加我个人的一句忠告:如果你着急,你必须更努力。你可不必追求日更,但不能应付,最重要的是要努力成为一名灵魂写手,书写来自心灵的牛X文字(光环)。

对各路活跃着的读者,尤其是我的粉丝读者们也说一句:你们能不能打水底下浮出来换口气儿?给我点个赞、跟我说句话,又能咋地?——倒是也不能咋地(笑哭)。

最后,衷心谢谢你的阅读和支持!(飞吻十连发❤❤❤❤❤❤❤❤❤❤)

好吧,纸短情长,让我们江湖再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你还没出生, 我们就知晓了你的名字 “佑佑” 一个寓意很好的名字, 可是, 你的名字却没有保佑你的父亲。 你还没出...
    渠六亿阅读 1,098评论 2 2
  • 女子精修学校:优雅的重要性 在欧洲,淑女学校正在走向没落。 在欧洲,淑女学校正在走向没落。它们能否在新兴经济体中找...
    玥Iza阅读 475评论 0 1
  • 未未央央一座城 半掩铁门 来来往往一行人 惹尽红尘 亲亲切切一友称 ...
    药石有情阅读 189评论 4 6
  •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代替梦想的也只能是勉为其难。我知道,那些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 ...
    Bollcke阅读 24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