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大树和小草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雨纷纷。

    墓碑群里,她一袭黑衣,默默地站立在那里。眼泪顺着脸颊滚落下来,旁边一位高大帅气的男人山子牵着两个小女孩,轻轻地告诉她们:“这是你们的姥姥和姥爷的墓碑。”

    大一点的女儿满脸疑惑地问:“爸爸,姥姥和姥爷是谁?”

  “那是你妈妈的妈妈和爸爸,我们都未曾见过,他们就去了很远的地方。”

  小女孩抬头望见妈妈满脸的泪水,默默地不再说话。心想:“妈妈一定是太想念她的妈妈和爸爸才哭的。因我就是经常看不到妈妈和爸爸就会哭。”

  山子把手轻轻地放在她的肩上,轻轻地拍了几下,感觉到了她抖动的身躯。自从父母离开后,她作为独生女,成了孤零零的一个人。

  她曾对我说过:“如果我有下辈子,我绝不再生为人,我宁愿做路旁的一棵大树。”

  我姑且称呼她大树吧!

  我和大树相识的那天,她身穿黑色大衣,眼神冷郁,深邃的眼神,带着忧伤。有一种冷艳的美。后来她告诉我,那是她在家哭了一星期后,刚走出家门,也是她母亲离开人世一周后。她的母亲因心脏病突发死亡,没有抢救的时间。剩下大树和父亲相依为命,而他的父亲早在母亲未离开之前患了脑中风,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母亲的突然离世,让大树彻底地绝望。天塌了下来,未谙世事的大树怎能经历如此风暴?哭成了她唯一的表达。我和大树静静躺在她的床上,那晚,我听到了她最呜咽的倾诉,那刻,我流泪了。

  我说:“大树,你叫我小草吧!如果我有下辈子,我宁愿做田野里的一颗小草。我们在自然界里相识,相依为命。”

    从此,孤独的大树有了小草的陪伴,慢慢地坚强起来。

    曾经的岁月,独生女的大树和小草失去了联系,在这座古城里。小草初来到古城,从未有的孤独和落寞常常会让小草想起大树,她现在怎么样了?她还好吗?黑黑的夜里,小草时常想到大树。那夜,做梦梦见了大树,很真切,久违地重逢,让大树和小草喜泣流泪。

  相信吧!是你的朋友,终究就是你的朋友。只要走进彼此的心里,就很难再忘掉。苍天有眼,大地有情,就在醒来的早晨,小草和大树重逢了,在茫茫的人海中,大树一眼认出了小草,小草一眼认出了大树。小草的梦成了现实,心想事成。大树和小草彼此约定,从此以后不再失去联系。

  “你上班,叔叔谁照顾?”

  “我爸去了养老院,我得挣钱养活,只要有空,我就去看他。”大树无奈地笑了。

    后来,大树常告诉小草。小时候,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别的孩子没有的她都有,别的孩子有的她还有,从没有缺过她什么?太享福了。直到她哭着想随母亲离开,是父亲在恳求她:“孩子,你看着父亲我,你也要坚强地活下去。”父亲的一句话,犹如鱼雷贯耳,让大树彻底醒悟过来,“我没有母亲,但我还有父亲。我离开了,父亲怎能生活下去?”

  人的成熟和长大,也许就在某个瞬间。大树就是这样,她撑起了这个家,奔波于这座古城的大街小巷里,几乎没有听到过什么怨言,她肩上的担子一下变重了。再也不会任性,因什么都得靠自己。

  没有母亲的孩子,无论长到多大,终究都觉得可怜。大树的床头柜上,放着一张幸福的全家福,一眼就能看出,那是大树的母亲。大气,端庄,优雅。小草望了一眼照片,就转移了视线。最后还是被大树看到了,她水灵灵的眼睛里就充满了泪水。

  坚强都是呈现给外人看的,内心深处的软弱和凄苦,只有在夜幕降临时,才能悄悄地哭上一会儿。

  生活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

  “大树,今晚家里停电了,看不成世界杯决赛了。”小草给大树发信息说。

  “来我家看吧。”大树回复说。

  “一会儿见。”小草回了短信。

    古城的夜晚,月亮弯成了一条线。道路两旁的路灯发着耀眼的白光。来来往往的车辆在穿行,小草独自徘徊在这座古城的大街上。 

    小草大学毕业,去了大城市,一个人在外漂泊。内心的酸楚会向古城的赫西倾诉。终于在赫西请求中,“回来吧!我照顾你。”小草回到了家乡的古城,离家近了些。小草常说自己,是个懂事很晚的人,是撞到南墙上才会死心的那种人。

    小草出生在小山村,她的出生,并没有给小草的父母带来喜悦。对于上面已经有两个姐姐的小草,作为长子的父亲,小草的到来给父母带来的是爷爷的看不起。小草的母亲咽不下这口气,可随后而来的是小草两个超生的妹妹。

    母亲对后来长大的小草说:“小妹是立生,一口气都上不来,差点要了命。”可出生后的小妹被整个家庭同意送到另一个城市时,小草的外爷骑着大马赶到,强烈的阻止,对父母呵斥道:“你们不养,我带回去养。反正是不允许送给别人的。”小妹被迫留在了家里。现在想来,小草的外爷还是替父母考虑的长远。毕竟是自己的孩子,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谁不思念自己的骨肉。

    小草时常想起,外爷高大慈祥的形象。为此小草流着泪写下纪念外爷的诗句:

  静静地,我睡着了

  梦见他清瘦的身影

  那年,那月,那日

  他颤抖地双手

  艰难地从褶皱的口袋里

  摸出一张张一角的零钱

  塞进我稚嫩的手里

  我欣喜,我自豪

  我终于拥有了这么厚的一叠钱

  静静地,我睡着了

  梦见他依稀的鬓角

  那年,那月,那日

  他坚定地步伐

  匆匆地走向金黄的麦田

  割掉了一片片麦子

  递到父亲结实的手里

  我心酸,我感动

  我终于可以早一点回家吃饭

  静静地,我睡着了

  梦见他慈祥消瘦的面孔

  冲着我微笑

  温暖,滑进了我的心里

  眼角流出一行清泪

  他,我的外爷

  深深地藏在我的心里

    在那个年代里,计划生育有点疯狂。大冬天小草一家被满门封锁。小草记得很清楚,门上都封上了封条。小草的母亲去做了结扎手术,断了再要男孩的念想。

    小草的童年是快乐的,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小鸟在自然界里歌唱,蛇在人出没的地方里穿行。小河在哗啦啦地流水,清泉一股股地向外流淌。

    小草父亲出生在建国前,一个乡绅之家,土地的富有,说出来会让读者吃惊。父亲只说那时有长工帮助干活。听奶奶讲,父亲刚出生时,方圆左近都来给父亲订娃娃亲,过早就订了婚约。

  解放后,土地改革,小草父亲的这个家划为了富农之家。从此再也抬不起头,被批斗,遭受白眼。小草父亲小小年纪就成了被批斗的对象,挣工分被别人剥夺。每次小草父亲讲起,那种忍辱负重的屈辱让他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所有的家产,被挖地三尺,全部没收。留下的只有几间土窑。小草父亲到了结婚年龄,女方看到日益没落的家族,被定了这么不好的成份,就取消了婚约。小草父亲就此成了大龄青年。直到而立之年,找到比小草父亲家成份不好的母亲,才得以结婚,小草母亲的家被定为地主。

    这样的结合,小草父亲和母亲处世更加谨慎。相同的遭遇更能理解和宽容彼此。

    在小草的心目中,父亲就是她们家的天,父亲作为家里唯一的男性。繁重的体力劳动基本被他一个人所承担。对于她们的教育,父亲说,女孩终究是出不得力的,唯有读书才是唯一出路。本身父亲上学时,成绩就很突出,就因富农家孩子,被退了学。所以父亲在她们的小学阶段基本上都能辅导得了,甚至比老师讲得都好。小草父亲讲题,思路清晰,给上小学的小草留下的印象很深。

  小草父亲除了春季播种,夏季耕耘,秋季收获,冬季该休息的时候,他也不舍得休息。在小草的印象里,一到冬季,她们家的院子里都是刨的木头花,他做木工,来增加收入。一年到头来,整日就是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在拼尽全力供养着他的女儿。

    春去秋来,物转星移。岁月在悄然无息的流逝,小草姐姐去镇上上了初中,家里的花销越来越大。小草父亲认为,一直在家务农,不是个事儿。就跟随小草舅舅去城市里搞副业,修路。

    那时,到了农忙季节,小草父亲也回不来。他着急,担心,小草母亲在家带领着小草她们,如何干活?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祸降临到了这个唯一有男性的家庭里。父亲病了,而且很重。

    小草当时上四年级,那是中午放学,她回到家里,院子里从未有过的寂静,小草感觉到了害怕。跑进厨房,找母亲,正在擀面的母亲,大把大把的眼泪往下掉。

    她问母亲:“妈,怎么了?”

  母亲泣不成声地说:“你父亲病了,在堂屋里,你去看看他。”

  小草看到母亲哭成那个样子,小草意识到事态严重性,眼里噙满了泪水。

  当小草不知怎样地来到父亲地床前,她拉着父亲的手叫他,他也不怎么应,只迷迷糊糊地“嗯”了一声,小草凝视着父亲瘀肿的脸庞。

    她对父亲说:“爹,下午我就不去上学了,我在家里帮助母亲一起干活。”

    父亲的眼角淌下一行热泪,小草伸手去给父亲擦拭眼泪。   

  就这样,小草辍学了,她牵着父亲的手去散步,她做他的耳目。笼罩在她们家庭的不幸 ,始终让她们觉得生活是如此艰难。

  但小草母亲并没有失去信心,她不相信。  上天会让父亲撇下她们,因为小草的姐妹年纪尚幼,一天天的日子在度日如年中过活。父亲的病竟在一天天中慢慢地轻了,从步履蹒跚,到正常走路,从头晕眼花,到恢复正常,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一切都是奇迹般地出现。

  也许是父亲强烈生活下去的勇气战胜了病魔,历经半载,父亲回到了从前的样子,小草也恢复了学业。

  小草记得,一个家的顶梁柱将倒下的痛苦,一个家将被拆的四零五散的苦楚。

  当小草父亲经历过一场生死搏斗之后,父亲对死亡也就无所畏惧。使他对小草姐妹更加地疼爱。

  奶奶总是对小草说:“你父亲真是好脾气,没见父亲打过你姐妹一下,没听到父亲大声地批评过你们一会回。”

  父爱如山,小草深有感触。

  父亲经常戏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父亲望着他可爱的女儿,他坚信一定要把小草姐妹抚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父亲让女儿读书,一直读书,直到大学毕业。才让周围的人都心生羡慕,才让父亲能够有喘息的时间,才让父亲不用日夜奔波。父亲已过古稀之年,终于可以在宁静的乡间散散步,打打牌,过随心所欲的日子。

  父亲常说:“人健康有尊严地活着,就是一种福气。”

  小草笑着问父亲:“钱重要,还是健康重要?”

  其实小草父亲哪里晓得,小草想要的是,富有,健康,爱,宽容,善良,理解,智慧,这些词都出现在小草的人生字典里。让小草的人生丰满而又多彩,这样才无愧父亲地抚养。

    想起父亲病重恢复如初的日子, 小草感谢苍天,感谢大地,感谢日月……

    慢慢地,天气出现了干旱。河水也越来越小,小河露出了刷白的皮肤,渐渐地被杂草覆盖。

    小草小学毕业考重点初中那年,回家问父亲要五元的报名考试费,父亲不给。

  父亲说:“你能考上吗?别浪费钱了,等着复习明年再考吧!”

    小草气得直想哭,对父亲撂出了狠话,“今年我就要考,考不上,就不再上学,回来帮你干活。”

    小草因这件事而在心里藏了很多年,一直都想不明白。直到后来长大,她向父亲提起了这件事。

    父亲语重心长地说:“闺女,我是在激你,要不你怎么努力?怎么在众多孩子中,唯有你考上了。”

    瞬间,小草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小草一边走着,一边回忆着记忆里的童年。思念着母亲,思念着父亲,思念着姐妹,思念在小草成长过程中帮助过她的人……

    时至今日, 小草在古城里安家,有了稳定的生活。回忆起过往艰难的生活,小草会更加珍惜现在,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恍然间,小草已来到了大树的家,大树的家,小草已经不再陌生。

    大树开了门,顺着就又坐在了她父亲旁边的小板凳上,头放在了她父亲的膝盖上。

  “老李,我就不答应你,看你把我坑苦了。害得小李还得照顾你。”大树对她父亲这样开玩笑地说道。

  父亲举起手,笑着哇哇地说:“就一次,这是最后一次。”

  因今晚是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小草也是来大树家看足球赛的,谁知她的父亲是个球迷。大树提前就把父亲从养老院接了回来。

  后来,小草才弄明白,大树的父亲看球赛要吸烟,对于身体不好的父亲是不允许吸烟的。

    大树坚决地说:“老李,这是最后一次。答应了,我出去给你买。”

    他的父亲呵呵地笑了起来。这一幕深深地印在了小草的脑海里,原来相依为命的父女,有他们自己战胜困难和生活磨难的态度。乐观,诙谐,让坐在一旁的小草心生敬意。

    “等我啊!”大树就出了门。

    小草静静地坐着,想着大树经历世事的变化。现在大树会笑得开心,眼神里没有了忧伤。即便她偶尔想起母亲,母亲离开得太久了,已经习惯了母亲去了遥远的地方,不再回来的日子。

    几分钟的功夫,大树拿着一盒烟回来。

    他的父亲像极了孩子,呵呵地又笑了起来,小草也跟着笑了起来。

    静静地夏日夜里,大树,父亲,小草,一起看了场足球赛。直到多年以后想起,小草还觉得温馨和感动。

    大树让小草留下,小草却离开了,因小草不想打扰大树和父亲相处的时间。

    小草回来已经是很深的夜,古城的主干道上,仍旧有公交车在运行,小草一个人行走在大街上,天空中星星稀落的散布着。影子被灯光拉得很长,想起初到古城的日子,就认识了大树,并不觉得孤独和难过,也不觉得陌生。

    小草还有赫西,最终在小草父母的催促下,小草还没有弄明白结婚是咋回事的时候,就和赫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赫西追了小草很多年,赫西的父母当初并不同意。

  小草曾问过父亲:“结婚后会幸福吗?”

  父亲说:“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

    小草结婚没有多长时间,赫西离开了家,去了遥远的南方。留在家里的小草感到难过,却也没有办法。生活并不称心如意,没有多久,赫西把小草带到了南方。

    女性总会面临着职业生涯的尴尬期,怀孕生子。事业心再强的女人,一旦回归到家庭,对事业的执着和立场已不是那么坚定。

    小草告诉过大树,高中时代,是多么优秀,成绩优异。直到后来小草卷入了情感的漩涡,导致高考的失利,男友的背叛。

    小草很多年都不能原谅自己,不能释怀。

  她想起那段伤心欲绝的往事,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今夜,雨轻轻地敲打了她的窗

  她

  倚立窗前

  泪水模糊了视线

  今夜,下雨

  天冷,心更冷

  他给她的一封封信

  以“我不爱你”结了尾

  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

  痛,真的很痛

  痛得她也学会了绝情

  今夜,雨轻轻地敲打了她的窗

  一封封信变成了灰烬……

    女孩感性,重情。可女孩的青春也就那么几年,大树忙于挣钱和照顾父亲,没有时间处男朋友,转眼已是三十而立。“女大不中留”,而她始终坚信“宁缺毋滥”。父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只要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小草就会想,大树最近又在忙啥?

  小草心里堵得慌,就给大树打电话。

  大树说:“父亲住院了,因没有人照顾,就找了保姆,生活开销更大了,我不能请假,也不能不工作。”

  听着她那略带哭腔的声音,小草感到了她的疲惫,可没有宽厚的肩膀让她依靠。

  小草心疼她,却无能为力。

  大树告诉小草,她不想对着父亲流泪,她总会一个人在路途上,默默地淌下泪水。医院里,父亲身下已经湿了一大片,而保姆无动于衷。大树下班赶到医院里,父亲的处境让她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大树让保姆离开了。她向公司请了假,她照顾生病的父亲。

  医院里的医生都感动了,说大树真是个好女孩,一点都没有独生女的样子。给大树介绍男朋友,大树都婉言谢绝。因大树明白,她没有精力和时间。她现在唯一做的,就是把她的父亲照顾好。

  岁月就是这么无情,没有好好享用的青春也会稍转即逝。

  艰难的日子,痛苦的历程。并没有把大树压垮,而是把大树变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容易感动和幸福。在支撑着这个家的时候,在欲哭无泪的时候,在孤独无助的时候。

  真正的朋友在于知心。小草和大树就是这样,小草在大树面前真实的可怕,大树在小草面前真实得让人敬畏。所以大树和小草从相见,就注定余生的陪伴。

  那年的春节,身怀六甲的小草,没有赫西的陪伴。泪水浸湿了小草的整个枕头,行动不便的小草哪里也不能去,只能宅在家里。那种无聊,那种痛苦,小草只有通过读书来打发日子,这是唯一让小草宽慰的方式。

  累了,就睡;醒了,就读书。白天不是白天,黑夜不是黑夜。

  小草按耐不住,就问大树:“在忙啥?”

  手机上的短信一再刺着小草的心, “父亲去世了。”大树回过来说。小草盯着短信,久久地回不过神来,原来大树又没有了父亲。没有了妈妈,又让大树没有了爸爸。小草哭了起来,替大树哭了。

  小草立刻从床上爬起来,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大树,坚强些吧,一定要坚强些吧!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没有了父母,哭就哭吧!”

  小草的泪珠滴落到了信纸上。小草把写好的信纸和一点心意装进了信封里,就迈向去大树家的路。

  路上,张灯结彩,快乐的过年气氛,更引起了小草的难过。他人的快乐幸福,是他人的,小草和大树的悲伤是自己的。

  见面的那刻,大树的眼睛红肿。她说她已经没有了眼泪,小草知道她没少哭。她们双手紧紧相握。

  小草对大树说:“不哭了啊!把父亲安葬了,好好地生活下去。”

  因为父亲生病了八年,从大树大学快要毕业,到毕业后工作的八年,好的年华就这样没有了。

  小草这样认为,在人生的长河里,能遇到一个真正的朋友,就很知足。朋友贵在知心。

  大树望着小草,小草腆着大肚子,缓慢地离开。

  大树叮嘱小草:“路上慢点。”

  小草叮嘱她:“坚强些。”

  泪水模糊了彼此的视线,小草和大树彼此消失在古城的角落里。独自吞咽着各自的苦楚。

    大树把父母一起合葬在古城的公墓群里,宁静,庄严,肃穆。

    大树的父亲走了,大树后来对小草讲。父亲的离去,没有当初母亲离去那样的悲痛。照顾父亲的时间太长,也许是相依为命太久,那种痛苦已经习惯。

  她说:“照顾父亲已经秏掉了她的青春,她尽心尽力照顾父亲,她没有一点遗憾。”大树成了朋友圈里和亲人圈里出了名的好女儿。是大树遇到父亲三生有幸,还是父亲遇到大树三生有幸,已经分辨不清。

  父亲永久地离开了。

  剩下了大树,孤独的一人。

  没有了牵挂,没有了负担。

  却她仍旧会想念父亲母亲。

  仿佛只有喝一碗茶的功夫,日子就向前滑向了很远。三年过去了,大树才终于有了真正的男朋友。从见面到结婚,也就短短二十一天的时间。山子,浓眉大眼,高大帅气,对于都是大龄青年的大树和山子来说,也许都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一个人来到世上,毕竟是孤独的,都想找一个对的人,在艰难的岁月里,彼此取暖,相互关照,来面对以后的日子。

  大树和山子的婚礼,是最感人的一次婚礼,参加婚礼的客人朋友都轻擦眼泪。因没有拜高堂的环节,因证婚人说起大树的遭遇,已经泣不成声。没有父母的孩子,无论长到多大,都是可怜的。

  好的女人是一所学校。幸福的家庭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

  大树终于有了个幸福的家。每年清明给父母扫墓,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四个人。大树的队伍越来越大,在天之灵的大树父母终于可以安息了,终于可以在天堂里微笑。

  雨,慢慢地停止了。大树,山子,两个女儿,默默地跪在大树父母的墓碑前……

  小草远远地眺望着……

  小草对大树说:“如果你我都还有下辈子,你还做你,我还做我,还让我们相遇,还让我们成为朋友,在你我的人生旅途中,我的人生因你而温暖,你的人生因我而感动。”(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