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Linux系统 apt-get 命令的使用:换软件源、安装、更新、卸载软件包

原链接: https://blog.csdn.net/xietansheng/article/details/80044644

apt-get 命令适用于 deb 包管理式的 Linux 操作系统(Debian、Ubuntu等),主要用于自动从互联网软件仓库中搜索、下载、安装、升级、卸载软件或操作系统。

Ubuntu 软件包查找: https://packages.ubuntu.com/

更换apt-get软件源:

首先推荐阿里云软件源:https://developer.aliyun.com/mirror/

教程参考:阿里的Ubuntu换阿里软件源教程(阿里的教程会更好,我这里就不搬运了)

apt-get安装软件包

apt-get install [包名] #普通安装

apt-get install [包名]=[版本号] #安装指定包的指定版本

apt-get --reinstall install [包名] #重新安装

apt-get build-dep [包名]  #安装源码包所需要的编译环境

apt-get -f install #修复依赖关系

apt-get source [包名]  #下载软件包的源码

apt-get卸载软件包

apt-get remove [包名]    #删除软件包, 保留配置文件

apt-get --purge remove [包名]    #删除软件包, 同时删除配置文件

apt-get --purge autoremove [包名]    #删除软件包, 删除配置文件, 并删除不再使用的依赖包

apt-get clean && apt-get autoclean    #清除已下载的软件包和旧软件包


apt-get更新软件包

apt-get update    #更新安装源(Source)

apt-get upgrade    #更新已安装的软件包

apt-get dist-upgrade #更新已安装的软件包(识别并处理依赖关系的改变)

apt-get查找软件包

dpkg -l      #列出已安装的所有软件包

apt-cache search [包名]    #搜索软件包

apt-cache show [包名]       #获取软件包的相关信息, 如说明、大小、版本等

apt-cache depends [包名]       #查看该软件包需要哪些依赖包

apt-cache rdepends [包名]       #查看该软件包被哪些包依赖

apt-get check     #检查是否有损坏的依赖

apt-get --help

apt 1.0.1ubuntu2,用于 amd64 构架,编译于 Dec 8 2016 16:23:38

用法: apt-get [选项] 命令

            apt-get [选项] install|remove 软件包1 [软件包2 ...]

    apt-get [选项] source 软件包1 [软件包2 ...]

apt-get 是一个用于下载和安装软件包的简易命令行界面。

最常用命令是 update 和 install。

命令:

update - 取回更新的软件包列表信息

upgrade - 进行一次升级

install - 安装新的软件包(注:软件包名称是 libc6 而非 libc6.deb)

remove - 卸载软件包

autoremove - 卸载所有自动安装且不再使用的软件包

purge - 卸载并清除软件包的配置

source - 下载源码包文件

build-dep - 为源码包配置所需的编译依赖关系

dist-upgrade - 发布版升级,见 apt-get(8)

dselect-upgrade - 根据 dselect 的选择来进行升级

clean - 删除所有已下载的包文件

autoclean - 删除已下载的旧包文件

check - 核对以确认系统的依赖关系的完整性

changelog - 下载指定软件包,并显示其changelog

download - 下载指定的二进制包到当前目录

选项:

-h 本帮助文档。

-q 让输出可作为日志 - 不显示进度

-qq 除了错误外,什么都不输出

-d 仅仅下载 - 【不】安装或解开包文件

-s 不作实际操作。只是依次模拟执行命令

-y 对所有询问都回答是(Yes),同时不作任何提示

-f 当出现破损的依赖关系时,程序将尝试修正系统

-m 当有包文件无法找到时,程序仍尝试继续执行

-u 显示已升级的软件包列表

-b 在下载完源码包后,编译生成相应的软件包

-V 显示详尽的版本号

-c=? 读取指定配置文件

-o=? 设置任意指定的配置选项,例如 -o dir::cache=/tmp

请查阅 apt-get(8)、sources.list(5) 和 apt.conf(5)的参考手册

以获取更多信息和选项。

本 APT 具有超级牛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