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比特币的起源说起,谈谈区块链的前世今生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对于区块链你了解多少?文章从比特币起源说起,帮你更

进一步的热值区块链。

谈起区块链前世今生,我们不得不先说一下比特币。因为比特币和区块链如鱼水

之间一样有着太多的关系。

2008年,一位化名为中本聪的人,在一篇为《比 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

统》的论文中首先提出了比特币。中本聪结合以前的多个数字货币发明,如B-

money和HashCash,创建了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电子现金系统,不依赖于通货保障

或是结算验证保障的中央权威。

关键的创新是利用分布式计算系统(称为”工作量证明”算法)每隔10分钟进行

一次的全网”选拔”,能够使用去中心化的网络同步交易记录。这个能优雅的解决

双重支付问题(即一个单一的货币单位可以使用两次,此前,双重支付问题是数

字货币的一个弱点,并通过一个中央结算机构清除所有交易来处理)。

1. 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原创的核心技术。在比特币被发明之前世界上并不存

在区块链这个东西。

2. 比特币发明之后,很多人参考比特币中的区块链实现,使用类似的技术实

现各种应用,这类技术统称区块链技术。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各种链即为区

块链。

其实区块链技术最核心的就是解决信任成本的问题,去中心化去中介是区块链技

术的核心概念。区块链藐视一切禁锢我们头脑的旧思维,它将颠覆交易执行的管

理方式和集中型控制模式。区块链松开了信任的缰绳,这缰绳曾经牢牢控制在各

种中心机构的手中,例如银行、政策制定者、清算中心、政府、大公司等。

区块链让人们摆脱了这些老旧的控制节点。例如,交易双方完全可以在区块链上

进行交易的认证,而不再需要一个清算中心。信用的实现应该是无偿的,更不应

该掌握在某种集中型的权威手中,这种权力要么利用信用收税,要么肆意操纵,

玩弄各种形式的费用、访问权、许可权等等。所以我相信未来的区块链遍地开花

之时,将引爆一个新的纪元。

从本质上讲,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交易记录的存储技术。它对交易记录进行永久

性存储,而且存储之后永远无法删除,只能按照次序加入新的交易,由此对所有

的交易历史进行永不结束的记载。这个看似简单的功能描述,实则含义深刻。它

促使我们,重新思考如何去创建交易、存储数据和交换资产。它是一场巨大变革

的起点。

基于密码学安全的分布式账簿网络技术。

一个点对点分布式网络(各网络节点同步数据)

一份所有交易的账簿数据(区块链)

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验证(基于密码学交易安全、脚本验证交易实现合

约或智能合约)

一个去中心化的定量货币发行(分布式挖矿、矿池挖矿协议、工作量证

明生成新区块)

新的交易向全网进行广播

每一个节点都将收到的交易信息纳入一个区块中

每个节点都尝试在自己的区块中找到一个具有足够难度的工作量证明

当一个节点找到了一个工作量证明,它就向全网进行广播

当且仅当包含在该区块中的所有交易都是有效的且之前未存在过的,其

他节点才认同 该区块的有效性

其他节点表示他们接受该区块,而表示接受的方法,则是在跟随该区块

的末尾,制造 新的区块以延长该链条,而将被接受区块的随机散列值视为先

于新区快的随机散列值

区块链的实现方案首先提出一个“时间戳服务器”。时间戳服务器通过对以区块

(block)形式存在 的一组数据实施随机散列而加上时间戳,并将该随机散列进行

广播,就像在新闻或世界性新闻组网络(Usenet)的发帖一样组成一个楼层链条。

显然,该时间戳能够证实特定数据必然于某特定时刻是的确存在的,因为只有在

该时刻存在了才能获取相应的随机散列值。每个时间戳应当将前一个时间戳纳入

其随机散列值中,每一个随后的时间戳都对之前的一个时间戳进行增强, 这样就

形成了一个链条。

矿工会根据工作量证明每过特定时间挖到新的区块(如比特币:根据难度系数,

工作量证明算法全网算力大概10分钟左右才能产生一个新区块;难度系数会根据

全网算力的增加而调整,永远保证大概10分钟产生一个新的区块)。节点会

在”父区块哈希值“字段找出包含它的父区块的哈希值。这是节点已知的哈希

值,也就是如下图中第277314块区块的哈希值。故这个区块是这个链条里的最后

一个区块的子区块,因此现有的区块链得以扩展。节点将新的区块添加到链条的

尾端,使区块链变长到一个新的高度277315。

我们定义,一枚电子货币(an electronic coin)是这样的一串数字签名:每一位所

有者通过对前一次交易和下一位拥有者的公钥(Public key) 签署一个随机散列的

数字签名,并将这个签名附加在这枚电子货币的末尾,电子货币就发送给了下一

位所有者。而收款人通过对签名进行检验,就能够验证该链条的所有者。

一笔数字货币的交易是一个含有输入值和输出值的数据结构。该数据结构植入了

将一笔资金从初始点(输入值)转移至目标地址(输出值)的代码信息。数字货

币交易的输入值和输出值与账号或才身份信息无关。你应该将它们理解成一种被

特定密钥信息锁定的一定数量的数字货币。只有拥有者这个密钥信息的人可以解

锁。

一般交易,最常见的交易形式是从一个地址到另一个地址的简单支持。这种交易

也常常包含给支付者”找零“。

集合型交易,是集合多个输入到一个输出的模式,相当于现实生活中将很多硬币

和纸币兑换为一个 大额面钞。

分散型交易,是将一个输入分配给多个输出,这类交易类似于老板给员工发工资

的情形,从一个账号转账给多个账号。

下图为比特币的交易数据结构:

为了在点对点的基础上构建一组分散化的时间戳服务器,仅仅像报纸或世界性新

闻网络组 一样工作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一个类似于亚当·柏克(Adam Back)提

出的哈希现金(Hashcash) 。在进行随机散列运算时,工作量证明机制引入了对某

一个特定值的扫描工作,比方说 SHA-256 下,随机散列值以一个或多个0 开始。

那么随着 0 的数目的上升, 找到这个解所需要的工作量 将呈指数增长,但是检

验结果仅需要一次随机散列运算。

我们在区块中补增一个随机数(Nonce),这个随机数要使得该给定区块的随机散列

值出现 了所需的那么多个0。我们通过反复尝试来找到这个随机数,找到为止。

这样我们就构建了一 个工作量证明机制。只要该 CPU 耗费的工作量能够满足该

工作量证明机制,那么除非重新完 成相当的工作量,该区块的信息就不可更改。

由于之后的区块是链接在该区块之后的,所以想 要更改该区块中的信息,就还需

要重新完成之后所有区块的全部工作量。

1. 挖矿是增加数字货币供应的一个过程,挖矿同时还保护着数字货币系统的

安全。

2. 矿工们在挖矿过程会得到两种类型的奖励:创建新区块的新币奖励,以及

区块中所含的交易费。

在激烈的算法竞争的环境中,个体矿工独立工作(solo挖矿)是没有一点机会。

他们可以通过矿池协议合作组成矿池,共同协作挖矿分享奖励。

首字母大写的Bitcoin用来表示比特币的概念或整个比特币网络本身。例如:“今

天我学了些有关Bitcoin协议的内容。”

而没有大写的bitcoin则表示一个记账单位。例如:“我今天转出了10个

bitcoin。”该单位通常也简写为BTC或XBT。

比特币地址就像一个物理地址或者电子邮件地址。这是别人付给你比特币时你唯

一需要提供的信息。然而一个重要的区别是,每个地址应该只用于单笔交易。

对等式网络是指,通过允许单个节点与其他节点直接交互,从而实现整个系统像

有组织的集体一样运作的系统 。对于比特币来说,比特币网络以这样一种方式构

建——每个用户都在传播其他用户的交易。而且重要的是,不需要银行作为第三

方。

哈希率是衡量比特币网络处理能力的测量单位。为保证安全,比特币网络必须进

行大量的数学运算。当网络达到10Th/秒的哈希率时,就意味着它能够进行每秒10

万亿次的计算。

交易确认意味着一笔交易已经 被网络处理且不太可能被撤销。当交易被包含进一

个块时会收到一个确认,后续的每一个块都对应一个确认。对于小金额交易单个

确认便可视为安全,然而对于比如1000美元的大金额交易,等待6个以上的确认比

较合理。每一个确认都成 指数级地降低交易撤销的风险。

块链是一个按时间顺序排列的比特币交易公共记录。块链由所有比特币用户共

享。它被用来验证比特币交易的永久性并防止双重消费。

密码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它让我们创造出可以提供很高安全性的数学证明。电

子商务和网上银行也用到了密码学。对于比特币来说,密码学用来保证任何人都

不可能使用他人钱包里的资金,或者破坏块链。密码学也用来给钱包加密,这样

没有密码就用不了钱包。

密码学签名是一个让人可以证明所有权的数学机制。对于比特币来说,一个比特

币钱包和它的私钥通过一些数学魔法关联到一起。当你的比特币软件用对应的私

钥为一笔交易签名,整个网络都能知道这个签名和已花费的比特币相匹配。但

是,世界上没有人可以猜到你的私钥来窃取你辛苦赚来的比特币。

比特币钱包大致实体钱包在比特币网络中的等同物。钱包中实际上包含了你的私

钥,可以让你消费块链中分配给钱包的比特币。和真正的钱包一样,每个比特币

钱包都可以显示它所控制的所有比特币的总余额,并允许你将一定金额的比特币

付给某人。这与商家进行扣款的信用卡不同。

一个块是块链中的一条记录,包含并确认待处理的交易。平均约每10分钟就有一

个包含交易的新块通过挖矿的方式添加到块链中。

如果一个不怀好意的用户试图将比特币同时支付给两个不同的收款人,就被称为

双重消费。比特币挖矿和块链将就两比交易中那笔获得确认并被视为有效在网络

上达成一致。

私钥是一个证明你有权从一个特定的钱包消费比特币的保密数据块,是通过一个

密码学签名来实现的 。如果你使用的是钱包软件,你的私钥就存储在你的计算机

内;如果使用的是在线钱包,你的私钥就存储在远程服务器上。千万不能泄露私

钥,因为它们可以让你消费对应比特币钱包里的比特币。

比特币挖矿是利用计算机硬件为比特币网络做数学计算进行交易确认和提高安全

性的过程。作为对他们服务的奖励,矿工可以得到他们所确认的交易中包含的手

续费,以及新创建的比特币。挖矿是一个专业的、竞争激烈的市场,奖金按照完

成的计算量分割。并非所有的比特币用户都挖矿,挖矿赚钱也并不容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