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ine Linux 操作系统

一、Alpine Linux 简介

  Alpine Linux 是一款独立的非商业性的通用 Linux 发行版,关注于安全性、简单性和资源效率。
  Alpine Linux 围绕 musl libc 和 busybox 构建。这使得它比传统的 GNU/Linux 发行版更小,更节省资源。一个容器只需不超过 8 MB 的空间。而在磁盘中的最小安装仅要大约 130 MB 的存储空间。尽管体积很小,Apline 提供了完整的 Linux 环境,其存储库中还包含了大量的软件包备选。除此之外,Alpine 还对软件包进行了缩减和拆分,以使用户能够对安装内容有更精确的控制,进一步帮助减少安装体积并提高效率。
  Alpine Linux 设计清晰而简练。它采用自有的名为 apk 的包管理器,以 OpenRC 作为初始化(init)系统,安装由脚本驱动。其提供的 Linux 环境简单、清晰且没有任何「噪音」。然后,用户可以基于此添加项目所需的软件包。因此,在各种应用场景下,Alpine 的设计都不会为用户带来麻烦。
  Alpine Linux 在设计时注重安全性。内核采用了一个非官方的 grsecurity/PaX 移植版本(3.8 版本已终止对 grsecuiry 移植版本的支持),并且所有用户空间的二进制文件被编译为位置独立可执行文件(Position Independent Executables)并启用堆栈粉碎保护。这些积极的安全功能可有效防止某些种类的 0-day 攻击。
官网:https://www.alpinelinux.org/

特点:
1、小巧:基于musl libc 和 busybox,和 busybox一样小巧,最小的Docker镜像只有5MB。
2、安全:面向安全的轻量发行版
3、简单:提供APK包管理工具,软件的搜索、安装、删除、升级都非常方便。
4、适合容器使用:由于小巧、功能完备,非常适合作为容器的基础镜像。
不同版本:
STANDARD:最小的可启动镜像,需要网络才能安装。
EXTENDED:包括最常用的软件包。适用于路由器和服务器。从RAM运行。扩展版本,带有更多软件包。
NETBOOT:netboot的内核、initramfs和modloop。
MINI ROOT FILESYSTEM:最小系统版本,仅包含内核,只用于构建Docker镜像。
VIRTUAL:与STANDARD类似,但更小,更适合虚拟系统使用。
XEN:内置XEN Hypervisor支持。
RASPBERRY PI:带有树莓派内核的版本。
GENERIC ARM:带有ARM内核,带有uboot加载器。

二、系统安装

安装文档:https://wiki.alpinelinux.org/wiki/Install_Alpine_on_VMware

  1. 下载iso镜像(STANDARD)


    下载iso镜像
  2. 创建vmware虚拟机


    创建vmware虚拟机

    创建vmware虚拟机

    创建vmware虚拟机

    创建vmware虚拟机
  1. 系统安装


    选择镜像

    启动虚拟机

    启动

进入终端之后,输入root默认无密登陆,然后执行"setup-alpine"命令,在终端上启动他的安装程序。


登录系统

系统设置:

[root@localhost ~]# setup-alpine

1)键盘布局:us


键盘布局:us

键盘布局:us

2)网络设置
主机名:localhost
直接回车(默认)
网卡名:eth0
直接回车(默认)


网络设置

3)root密码设置
root密码设置

4)时区设置Asia/Shanghai


时区:Asia/Shanghai

代理默认

5)image模式选择
软件仓库的地址-默认选 f,会自动检测最快的镜像站点。
image模式选择:
r:随机的
f:在已有的选择最快的
e:手动修改配置文件


image模式

选择f

注:必须能够连到外网,也就是网络配置正确,否则没有列表。
6)软件安装选择

软件安装选择:
选择安装openssh 服务器。


openssh

选择NTP客户端(用来调整系统时钟)的类型,保持默认的chrony即可,回车。
7)磁盘格式化
因为Alpine Linux可以运行在内存里,这里的默认选项是不使用硬盘,所以要手动键入sda。
以何种方式安装系统,这里需要键入"sys",表示把整个系统安装在硬盘上。
磁盘格式化

向导让你确认选择的sda磁盘上的数据会全部丢失,虚拟机磁盘,初始肯定是没数据的,键入"y"确认。
磁盘格式化

8)添加账号
在重启之前,我们先给系统添加个非root帐号。因为root帐号不能用SSH终端登录,所以要添加个的帐号。
localhost:~# adduser admin
localhost:~# reboot
添加用户
  1. root用户SSH登录
localhost:~# vi /etc/ssh/sshd_config
# 修改
#PermitRootLogin prohibit-password
PermitRootLogin yes
# 重启sshd
localhost:~# /etc/init.d/sshd restart

三、包管理器

  1. 包管理器
    Alpine Linux自带的apk包管理器十分好用,而且软件包更新速度很快,一般search和add两个命令就能搞定软件包依赖问题
#查询openssh相关的软件包
localhost:~# apk search wget
#安装一个软件包
localhost:~# apk add  wget
#删除已安装的xxx软件包
localhost:~# apk del  wget
#获取更多apk包管理的命令参数
localhost:~# apk --help   
#更新软件包索引文件
localhost:~# apk upda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