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娃变身和平鸽——学生个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这是08年1月,写在我博客里的文章,10年后看看也不太落伍。

以我现在的做法,会增加开头让孩子关注内在情绪这个环节。

凡存在就有理由,凡事都有原因。有些理由和原因孩子是知道的,比如文中牧牧说自己老想着打架,似乎说不出其它理由;有些是当事人无法知道的,比如深层次的原因,学习压抑呀,同龄人相处受挫呀等等。

以我如今熟练运用的心理咨询各种技术,完全可以深入到孩子的潜意识层面寻找原因,但当时功力不够,只是在讲道理教育上加了心理咨询技术。

好在孩子小而且他感受性超好,沟通还蛮有效。换个理性强一些的孩子,这样做的效果可能微乎其微了。

所以,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性格、思维特点,适当掌握一些心理学意义上沟通方法就可以了,而我就得多多益善,以面对各种各样的孩子和家长。

这个个案最少可有两点启示:

1、讲道理教育实在是苍白;

2、画面启动事半功倍;

3、转个念换个法战争变和平。

——————————————————

一年级男孩牧牧眉清目秀,一对笑眼人见人爱。可就是这个看似文静的小男孩居然连着三天由于打架被老师留校了。托管班老师也反映,这几天他做作业心神不定。

我把他叫来问原因。他说,做作业也老想着打架。他还告诉我,他是老大,还有老二、老三……,另一派里也有老大、老二、老三……

呵,整个一个黑社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跟他讲小朋友要团结友爱的道理,他边听边认真点头,眸子里闪着真诚的光。牧牧长了一付连心眉,但他心却很宽,为人坦率,什么都直来者去。这跟家长一直奉行说理式的教育方法也有关。所以,我相信他当时的认同不是虚假的。

我想利用他的潜意识巩固说教效果,就让他闭上眼睛、放松,用内视去看我所引导的画面。(他是个左撇子,又是个一年级的孩子,对于闭上眼睛看画面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现在,你正和小朋友一起玩。对面来了个孩子,他碰了你一下,你该怎么办?”我用低沉的语调说着导入语。

“打!”我刚说完导语,闭着眼睛的牧牧毫不犹豫地开口回答。

看来,清醒时候认识到的东西在牧牧真正碰到实际情况时一点也起不了作用。孩子越小,做事就越容易为潜意识所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孩子刚承认完错误,转身又犯的道理。

于是,我让牧牧睁开眼睛,又从别的角度煞费苦心地对他进行了一番“教育”。他还是那样认真地边听边点头。可等我让他闭上眼睛再现情景后却依然是那句:“打”。

看来得换种方法了。我忽然想到了有本心理学书中介绍的“意象法”,于是就来了个活学活用。

“现在,你看到对面来了一只和平鸽。和平鸽是表示着和平,让大家团结友爱的。你看到了吗?它的羽毛雪白雪白。你向它走近,越来越近。你慢慢地走进了它的身体,你就成了和平鸽牧牧了。这时,你看到有两个小朋友在打架,和平鸽牧牧就走上去告诉小朋友,要团结友爱,不要打架。小朋友之间可以来比赛谁游戏玩得好,谁就最厉害,但不要打架……”

我想,爱打架的孩子往往精力比较充沛,得引导他们做些有益的事,让他们的精力有用武之地。所以就在导语中加入了上述内容。

说完暗示语,让牧牧睁开眼睛。他告诉我图象很清楚,和平鸽很大,很可爱。

跟他聊了几句后,我又让他闭上眼睛,再现情景。这次当我问他,和平鸽牧牧该怎么做时他终于不再说“打”了,而是说要告诉小朋友比游戏,不要比打架。我总算松了口气。

我又给他母亲打电话,告诉第二天一早送儿子到学校门口时,不要再说老套的“不许打架”之类的话,只是提醒他“要和和平鸽在一起”就行了。

那天以后,牧牧就再也没和小朋友打架。

一晃半个月过去了,我把牧牧又叫了来问:“你最近和小朋友打过架吗?”

“没有。”他回答。

我想了解他潜意识中对于“打架”的认识,就又跟他做起了图象游戏。

“现在,你正和小朋友在一起玩,对面走过来一个小孩子,他打了你一下,你怎么办?”

“小朋友不会打我的,他是来和我玩的。”牧牧闭着眼睛应声答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唔,看来让他对待别人明显挑衅不还手是不可能的,所以他把小朋友打他的动机给修改了一下。

我又接着引导:“现在,那边有两个小朋友在打架,和平鸽牧牧该怎么办?”

“上去告诉他们,小朋友之间要团结友爱,不要打架。”牧牧闭着眼平静地回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来,第一次辅导的效果还是蛮好的,持久性可以嘛!

等他睁开眼后,我问:“你为什么现在不打架了?”

“因为我妈妈说过了,小朋友之间不要打架,要团结友爱。”他一本正经地回答。

“妈妈什么时候跟你说的?”

“前几天。”

“以前妈妈就没跟你说过这个道理吗?”

“没有。”他回答得很干脆。

怎么可能?牧牧向来爱打架,他母亲肯定会教育他,跟他讲道理的。不过,我还是求证一下吧!

晚上,牧牧妈妈来接孩子时我问她。她说,怎么可能以前没跟他讲过道理?经常讲了。

我想,以前这些道理牧牧只是在意识层面接受,容易遗忘。这次用了“图象”法,他印象深刻。这时候,再听妈妈讲道理效果当然不同。所以在他的回忆中只有妈妈最近的教育内容,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次心理辅导让我感觉效率很高,孩子也很喜欢,我做起来也不累。


后记:

打架的孩子转个念退一步海阔天空、变敌为友,家长和老师处理问题时是否也可转个念退一步,放下讲道理试试意象法?

当然,鸟枪换炮用新式武器也得投入学习,意象法是把双刃剑,用起来需有一定功底。跟着简书慢慢学,铁杵终能磨成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道理这东西,说再多也没有用,貌似理解了却实际上左耳进右耳出是最普遍的现象。践行,才是改变的根本——把道理想明白,按...
    Jane_cac5阅读 137评论 0 0
  • 对于数组的基本操作,可参考PHP数组的相关操作 array_filter()过滤数组元素array_filter(...
    栾呱呱阅读 571评论 0 2
  • 前天跟我妈视频,老妈本来是想关心下我,看我最近写稿子蛮累,结果聊多了就聊到我写的稿子,最后我妈还说了句超经典的金句...
    筝小钱阅读 967评论 6 53
  • 天气越来越热了,我去看我的蚕时,以经有好几个蚕茧了。剩下不结茧的蚕也肥大肥大的了。我又去看哈利了,哈...
    馨祎阅读 340评论 1 1
  • 今天主讲的是综合布线的知识。 这是一个对操作要求极高的重要部分。 (1)颜色上的选择:三相电是红黄绿。中线是淡蓝。...
    Letitgoofyestar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