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传|陈鸿宇:成长是一场冒险,勇敢的人先上路

陈鸿宇,独立音乐人,因《理想三旬》为人所知,众乐纪创始人。

1、《途中》

你要爱荒野上的风声

胜过爱贫穷和思考

暮冬时烤雪迟夏写长信

早春不过一棵树

他声线苍凉,像一个戒了烟的中年男人,结果本尊是一个戴眼镜的斯文男孩,陈鸿宇每一次开场,都会先唱《途中》这首歌,唱罢,他会说上一句:“我只是经过,你们不是”。

《途中》的歌词太美,我听的一瞬间就被带入其中,说不清是因为唐映枫的词而喜欢陈鸿宇的歌还是因为陈鸿宇的歌而喜欢唐映枫的词,或许正如网友评论说,陈鸿宇和唐映枫的搭配,就好像是民谣界的周杰伦和方文山。

“哪怕我们自己甘心安居金丝笼中,但是当我们看到那些自由的鸟儿在阳光下尽情起舞冲向蓝天时,也要为它们羽翼的光辉而欢呼”,大冰在《乖,摸摸头》中如是写道。

我们总是高呼“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我们的脚步仍停留在原地,20岁出头的我们向往自由,前路漫漫,苦旅抑或迷香也好,欢喜抑或坠亡也罢。只要心向之,你要去的地方,无所谓远方,拾掇起你的行囊,哪怕途中荆棘遍布,也要且行且歌。


2、《理想三旬》

有关理想的动听民谣,当属赵雷的《理想》和陈鸿宇《理想三旬》,赵雷歌唱“理想今年你几岁”,陈鸿宇回答“理想三旬”,理想和现实碰撞过后,虽心有不甘,却被迫屈服,带着激情退却后的无限唏嘘。

青春又醉倒在,籍籍无名的怀

靠嬉笑来虚度,聚散得慷慨

辗转却去不到,对的站台

知乎上有人说,“写下词或文章的人,其实也不知道浓墨会造成多大的灵魂冲击,但我们乐此不疲。若什么歌打动你了,其实敲击你的是属于你的记忆。”不得不承认的是,真正打动我们的是我们自己的往昔,追梦的岁月抑或是那个不曾遗忘的瞬间。

“梦倒塌的地方,今已爬满青苔”,昔日不顾一切追寻梦想的少年,随着岁月的打磨,当初的冲劲早已淡去,更多了一份释然,理性和从容。

追寻梦想,面对无奈的现实,会有疲惫,眼中虽含着倔强的泪水,嘴角却泛出一丝微笑。理想被现实磨平了棱角过后,我们不再年少轻狂,现实让我们往昔的理想变得更加纯粹、坚定和充满质感。

3、《来信》

陈鸿宇低吟浅唱,唐映枫作词富含诗意,陈鸿宇唱着诗意,却想让生活回归至个人或日常。

你看我们都在路上

仍不解为何而忙

累也熙攘,病倒如常

世故大都如常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因被誉为“爱书人圣经”的书信集《查令十字街84号》牵起一段美好姻缘,数度书信往来鸿雁传情,并相知相近,最终相遇。

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写信来沟通的时代俨然渐渐消逝。北二中有段独白:“你们的信,让我回到了我年轻时候,那时没有一秒钟就可以到达的电邮,等一封信,漫长得如同一生,但是慢一点,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慢一点,才能写出优雅浪漫的话语;慢一点,才能仔细寻觅盼望的爱情。”

20年的书信来往,互不相识的两个人,让人不禁羡慕不已。总有那么一些话,更愿意同一个也许陌生却愿意倾听的人诉说,尽管彼此毫不相识,或许存在些许欺骗的话语。然而,就这样,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当彼此情绪的垃圾桶,又有何不可呢?

我并不否定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捷,但这种快速交流的时代彼此间的感情已然被其中种种信息占据了一席之地,人们不再愿意花时间与精力去发现现实的美,视野停留在小屏幕上更让我们有种莫名的安全感。


陈鸿宇&马雨阳【折腾】巡演

4、成长是一场游戏,勇敢的人先开始

搭车、沙发客,这些与年轻、热血、穷游绑定的关键词,使得他们看上去与其他巡演的乐队有点不同。这一场历时100天,途经27个城市的折腾巡演,将被制作成“民谣地图·拾众而歌”音乐合集与纪录片,最终折叠成一本新的音乐纪念册。陈鸿宇更是坦言:“每一站都很期待,因为一切都是未知。”

“众乐纪”走的是一条社群营销的道路,也是一个开放性的音乐计划,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贡献者,任何人都可以加入进来参与这场大众创作的跨界融合体验。当被问到:“现在众乐纪的众筹音乐合集玩得越来越大,对未来有什么更大的野心吗?”陈鸿宇只是回答,做喜欢的事时当下即未来。

只要自己喜欢,当下便是未来。饱含“极简主义”色彩的一句话,解答了多少为生活所困的人的疑惑,生活本如此简单,做自己喜欢的就好了,可我们内心的懒惰与恐惧在行动之前便形成重重障碍,这些障碍阻挡了我们前行的道路,可笑的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障碍本身远远超过了行动的难度。

白岩松在《痛并快乐着》中提及:“方向是比速度更重要的追求”,前行途中,不妨停下脚步,静思该去向何方;抑或仰天长叹一句:我不知将去向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你有多久未曾让动听的旋律流进你的心扉?前进旅途中,不妨让我们静下心来,聆听一首民谣,聆听这背后有故事的声音。

谨以此文献给爱民谣、爱音乐的你们,民谣在路上。你的喜欢是我写作的动力,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