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付出没有被尊重

01

橙子今年35岁,是第二次离婚了。

第一次结婚三年,没有孩子,第二次结婚四年,孩子两岁。

橙子是追求爱情至上的人。

找我们哭诉她的不幸,橙子说:

我每天在家带孩子,照顾他的父母,做饭做家务,累得要死,没有一点点自己的时间,他平时不帮忙也算了,还经常自己出去玩,留我自己一个人在家打理所有家事,回到家张口就要吃饭,我都伺候成这样了,居然一点都不尊重我,买车的事,不跟我商量,一声不吭,就买回来了。

金瑞说,他自己一个人决定的吗?

橙子叹气着:

他和他爸妈商量的,我们之前说好的车型,一个都没有选上,他就和他爸一起去把车买回来了,开回来我才知道。还说是给我惊喜,我只有惊吓。

橙子喝了口水,继续说:

后来我和他吵了一架,吵架的过程中他才说,这个车是我和我爸一起出钱的,你有车坐就行,为什么还要有那么多意见。

是的,橙子说了那么多,就想说,她付出了很多,但是最后却不受尊重。

橙子在没有结过婚之前,是个很上进的人,有工作有收入,还很喜欢打扮,买很多衣服,变着法穿。

一直以来追她的男生都很多,橙子认为,爱情就是神圣的,为爱情牺牲也是应该的。

所以和第一任丈夫谈了三年的恋爱之后,结婚。

男方有钱有事业,结婚后,橙子辞掉了工作在家做全职太太,给丈夫洗衣做饭,有空就上上美容院,等丈夫有空闲了,就一起出门旅游。

本来幸福美满的一对,却因为孩子的事情,闹翻了天。

男方想要孩子,但是橙子觉得自己还年轻,年龄还没有到,不想那么快就要孩子,两人为了这件事情闹分歧,男的说橙子天天在家也没有工作,干嘛不生孩子。

橙子就觉得,为什么我在家闲着就要生孩子,难道你娶我就是要生孩子的吗?

男的认为结婚后生孩子那是义务,而现在橙子在家也是个全职太太,就应该生孩子。而橙子觉得,两个人是因为爱情而结婚,不是因为义务而结婚。

在双方吵架的过程中,男方始终是以一种上司的态度和语气跟橙子在沟通,并不是以商量的口吻,橙子认为这个男人不尊重她,最后,事情闹久了,双方协议离婚。

橙子第一次离婚的时候,也是这样像我们这样吐苦水,说为什么男人结婚后态度就不一样了。

其实我们都知道橙子的问题在哪里,在于过分牺牲自己,第一次结婚的时候,男的有钱,就叫橙子辞职,在家给他做饭,橙子觉得很幸福,就辞职在家带老公。

第一次离婚后,橙子又开始了工作,捡起了旧本业,依然活得很滋润,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第二任。

次年结婚。

婚后,怀了宝宝,丈夫让橙子辞职在家,然后橙子又一次辞职在家带老公孩子还有公公婆婆。

女人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结果就是:不受尊重。

很多人会有一种默认,就是谁给这个家赚的钱多,谁就是贡献越多,而家庭主妇往往就是这个条框里的牺牲品,默默地付出,最后没有一席之地。

包括我,以前也一直认为家庭主妇是一份很轻松的事情,在家随时可以看电视,很自由。

后来身边的同学朋友结婚多了,慢慢从他们身上体会到了家庭主妇的辛苦。

但是越是这么辛苦的人,越是不受人尊重。

因为谁都可以做家庭主妇,这只是一份只需要奉献出时间、精神和劳动的职业,这也是一份最辛苦却最对个人来说最没有价值的事情。

如果说有价值,那这个价值就是成全别人的价值:照顾好丈夫,带大孩子,照顾老人,维持好社会的正常运转。

是一份没有收入却要长期付出的工作,更多时候,不赚钱的人,也不会受人尊重。

02

多么可悲的现实。

需要付出感情和劳动力,却身份低微。

曾经听过有些女人说想离婚,不是舍不得丈夫,也不是舍不得感情,是舍不得丈夫的父母,因为丈夫的父母对她太好了。

公公婆婆都体恤这个媳妇的付出,但是往往丈夫却认为妻子这份职业是最轻松的。

社会是非常势利的,哪怕在婚姻这里,如果你想在一个家里有身份地位,首先个人就要有价值。

虽然面对这个事情的时候,很多男生会说:我非常爱我老婆,我绝对不会这样对她的。

但是更深一层去想,你就知道,当一个女人完全依附在一个男人身上的时候,男人是不会担心这个女人会离开的,所以就会敢对一个女人大肆发脾气或者吵架。

男人都在巧妙地运用一种手段,就是把所有事物都推给女人,当一个女人对这件事或者这个家产生了感情之后,再利用这一点,肆意发泄自己的不满,吵架也可以把话说到绝,因为知道她不会离开。

说得再让人痛心一点就是:我要榨干这个女人身上的油,用来滋润自己的生活。

所以男人越到中年越帅气,女人就越来越老气。

部长说,人不能太老实,不能让人看到真实的一面,人的心理是承受不起真正的现实,人都活在梦里,因为有梦,才能好好坚持生活。

例如:我可以牺牲自己,为了成全我有个好儿子,为了我有个好家庭,为了我有个好晚年。

我不能告诉她们,这些是别人给你制造的美梦。

无论多困难,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梦,用来支撑着生活继续。一个梦碎了,还有下一个梦。

橙子的第二段婚姻出现就是第一个梦碎了,第二个梦替上。

03

那些婚姻中长期保持着幸福的人,都是能各自独立的人。

没有谁离开谁之后,会活不下去,最起码,物质上还能保持原来的状态。

死得最快的感情就是那种:我没了你会活不下去。

为什么暧昧那么让人牵挂,就是对方随时可以剪断这条线,不确定因素才是最能醉人的酒。

想要爱情长久,必须要独立,要有随时可以离开对方的能力,在稳定的关系里有不稳定的因素,才能保持两个人的心都能互相牵挂着。

这是老妈教导的,不能什么都依靠被人给,要自己给自己。

这也是老曹经常跟我们说的。

老曹是男生,已婚五年,家庭关系稳定。老婆是教师。

老曹是在这方面非常有觉悟的一个男人,他觉得女人无论是结婚后还是生孩子之后,都一定要继续有自己的工作。

因为他就是这样看着自己的妈妈过来的,老曹的妈妈非常会赚钱,人际关系也非常好,当然,老曹的爸爸也是旗鼓相当的。

老曹说,有一次他爸妈吵架,因为老曹的爸爸叫了很多人到家里来,而刚好遇上那几天他妈妈要赶一个项目,正在家做企划书。

在吵架的过程中,老曹的妈妈说:姓曹的,房子有一半是我的,你要请人来,我没说要你得到我的允许,最起码你要让我知道,你现在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请了那么多人,打扰我的生活,你这是不尊重我!

瞬间老曹觉得老妈酷毙了,说话底气十足。

那个瞬间,老曹觉得,女人一定要赚钱,还要有养活自己的能力,给一个家庭能付出实际的东西例如钱或者人际关系的时候,才能在一个家庭里有地位,有吵架的底气。

他爱他老婆,爱到希望她可以在这个家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所有人尊重她,用老曹的话说:没有什么比这样更能让她觉得幸福的了。

金瑞说,橙子不改变自己,悲剧还会继续发生,太相信爱情,希望通过爱情得到一切,两次婚姻下来没有检讨自己的问题。

想要受尊重,就要独立,在独立的基础上去建立家庭,这才是最好的,可以避开患得患失的焦虑,也能给一个家庭带来直接的贡献。

男人,不要要求一个女人完全去依附你,或许你能从中得到你想要的安全感(就是这个女人不会离开你),但是当一个女人完全依附你的时候,所产生的焦虑,一定会让你的日子不好过。

女人也应该知道,也许不是男人不爱你,只是双方的价值不相等,时间长了,总会有重量走偏的时候,只要双方价值能互相抗衡,婚姻的天枰才能平衡。

双方独立,共同贡献家庭,实力相当,才能组建一个稳定长久的家庭。


作者简介:喵姬(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身材微胖,思想积极向上,生活态度阳光灿烂,爱说爱笑爱唱爱跳,除了唱歌就爱写作,正在修炼个人品德与身材,愿与共勉。简书@喵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